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2年臺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年會」圓滿落幕
  • 2022-11-30
「2022年臺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年會」圓滿落幕

國圖致力於博碩士論文電子化之徵集及與典藏,成立「臺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並每年舉行年會。本年度之年會於今日(11/30)假國立政治大學達賢圖書館羅家倫講堂舉行,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曾元顯教授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學位論文比對系統發展現況與趨勢」;下午則由政大圖書館廖文宏館長擔任主持人,邀請國立中興大學及文化大學等兩校圖書館論文業務承辦人進行論文業務經驗分享,以及達賢圖書館參訪,增進館員工作知能。

國圖翁誌聰副館長表示,國圖成立聯盟的主要目的除了以合作方式完整蒐集國內學位論文書目資料及論文電子全文外,也希望透過共享彰顯各校學術能量。同時,藉由聯盟之成立提供各校交流及共識的平臺,故每年年底舉辦聯盟年會,促進各校館員間的交流分享,讓論文送存業務及博碩士論文系統運作更為順暢。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是國內最重要的學術支援網站之一,目前系統已收錄超過書目資料量已超過133萬筆,授權上網公開的電子全文更突破71萬筆,111年平均每日檢索次數達133萬次,是研究生不可或缺的學術資料來源。配合學位授予法修正,國圖近年提供「臺灣博碩士論文獨立調閱系統」,節省讀者在館內調閱論文的時間「博碩士電子論文數位影音串流系統」直接於線上觀賞獲作者授權公開之各類影音作品;今年更啟用研究生自行上傳授權書功能,大幅節省電子論文上線時間,使讀者能更早檢索到所需電子論文。

這幾年世界各地受疫情影響,圖書館需要提供更多的線上服務,翁誌聰副館長也特別感謝各校共同支持學術傳播自由,感謝歷年各校研究生的無私貢獻與授權,讓學術論文的服務不受影響,幫助許多研究生學習不中斷,使學術進步不停歇。

  • 國家圖書館翁副館長誌聰致詞
    國家圖書館翁副館長誌聰致詞
  • 國立政治大學詹副校長志禹致詞
    國立政治大學詹副校長志禹致詞
  •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廖文宏館長致詞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廖文宏館長致詞
  • 曾元顯教授團隊展示比對系統介面
    曾元顯教授團隊展示比對系統介面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曾元顯教授專題演講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曾元顯教授專題演講
  • 國家圖書館知識服務組侯曉玲主任進行業務報告
    國家圖書館知識服務組侯曉玲主任進行業務報告
  • 國立中興大學江佳靜館員經驗分享
    國立中興大學江佳靜館員經驗分享
  • 文化大學翁德駒專員經驗分享
    文化大學翁德駒專員經驗分享
  • 廖文宏館長主持館員經驗分享座談
    廖文宏館長主持館員經驗分享座談
  • 實踐大學館員分享經驗
    實踐大學館員分享經驗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