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慶祝「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創建十週年,國圖舉辦「世界臺灣研究與漢學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 2022-11-01
慶祝「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創建十週年,國圖舉辦「世界臺灣研究與漢學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國家圖書館舉辦「『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十週年慶國際學術研討會:世界臺灣研究與漢學研究」,於臺灣時間111日、2日,邀請全球44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夥伴及漢學界暨圖書館界同道共同參與。本會議在國圖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舉辦,並提供海外合作機構線上參與,以及臉書直播等多重管道傳布分享,是國圖於疫情後第一次舉辦的大型實體結合線上模式的國際學術研討會。

 為向世界推廣漢學與臺灣研究成果,國家圖書館(以下簡稱國圖)在既有之出版品國際交換及40餘年的漢學研究學術交流基礎上,自2012年起於海外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簡稱TRCCS),選擇國外重點大學或研究機構,經過洽談及雙方正式簽約而設置,冀期加強與各國漢學研究單位合作,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傳布臺灣漢學學術成果,共同建置全球漢學研究資源與訊息平臺,促進東西文化交流的廣度與深度。至今(111)年11月本合作計畫屆滿十週年,所合作建置的「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已達44處,廣佈於世界4大洲28個國家,包括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及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牛津大學及聖安德魯斯大學;德國萊比錫大學;荷蘭萊頓大學;日本東京大學及京都大學;韓國首爾大學;馬來西亞拉曼大學;澳洲國立大學;法國法蘭西學院;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愛沙尼亞塔圖大學;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及馬薩里克大學;瑞士蘇黎世大學;斯洛伐克考麥紐斯大學;匈牙利科學院及羅蘭大學等,顯見國圖推動海內外學術交流斐然有成。

十年來,國圖透過推動此項計畫與TRCCS合作夥伴共享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優質出版品和電子資源,以促進世界臺灣研究與漢學研究,同時也與TRCCS合作夥伴聯合舉辦講座和國際研討會。其中共同策劃辦理之「臺灣漢學講座」超過60餘場,即使疫情期間也未曾中斷,改透過線上方式辦理;合作籌辦之國際學術研討會也多達8場次,一方面增進臺灣在國內外學術交流場域的參與,另方面可推廣臺灣研究之成果。

為慶祝本計畫之推展已達十週年之里程碑,特舉辦本次國際學術研討會,參與者包括國圖簽約合作的全球44個合作單位,以及國內外學界與圖書館界同道。教育部林次長騰蛟受邀致詞提到,10年的發展,確實是值得慶祝的里程碑,也是展望未來另一個里程碑的最佳時機。成功的合作,有賴於雙方的承諾和共同努力,教育部非常肯定這個漢學資源推廣與服務計畫的重要性,多年來持續以經費支持。他代表教育部,感謝各TRCCS海外合作夥伴的共同合作,以及國圖曾館長及其團隊的長期努力,積極擴展並服務TRCCS的合作夥伴,才能有如此豐碩的成果,最後,並祝研討會順利成功。曾館長致詞時表示,漢學資源中心的前身是臺灣書院,此建置推動計畫的起始要感謝曾院士志朗,其任教育部長時給予國圖支持才有「台灣漢學資源中心」的創建,以及教育部持續給予經費補助,國圖才能有今日推動漢學研究交流的成果。

本次大會邀請與會發表的學者,包括曾志朗院士、政治大學林遠澤教授、中山大學賴錫三教授、哈佛大學宋怡明教授、萊比錫大學柯若樸教授、萊頓大學圖書館中文特藏部負責人馬日新先生、根特大學巴得勝教授、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羅達菲教授等,皆為海內外知名學者專家。由於講者陣容堅強吸引不少參與同道,兩天的研討會包括實體會議參加者和線上參與以及觀看臉書同道達250人次,並且每場次QA時段參與者不斷提問,會後仍紛紛上前與講者交流,反應十分熱烈。研討會經過2天的中外漢學研究成果以及研究資源分享,相互溝通對話,與會者皆感到收穫滿盈。閉幕式由國圖翁副館長誌聰致詞,他向來自海外與國內學者表達誠摯的謝意,感謝來自國內外的講者們分享貢獻他們的研究和資源訊息,同時也希望國圖的夥伴機構繼續給予『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案支持與鼓勵。研討會在翁副館長代表曾館長致詞,期許國圖未來與全球各合作據點關係更緊密、互動更頻繁、研究成果更豐碩亮麗,並朝永續經營發展的期望中圓滿結束。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開幕式致詞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開幕式致詞
  • 教育部林騰蛟次長致詞
    教育部林騰蛟次長致詞
  • 中央研究院曾志朗院士受邀進行專題演講
    中央研究院曾志朗院士受邀進行專題演講
  • 曾館長與教育部受邀致詞林騰蛟次長與貴賓暨受邀講座學者合影
    曾館長與教育部受邀致詞林騰蛟次長與貴賓暨受邀講座學者合影
  • 開幕式中由春秋樂團進行文化表演
    開幕式中由春秋樂團進行文化表演
  • 國立政治大學林遠澤教授演講
    國立政治大學林遠澤教授演講
  • 美國哈佛大學宋怡明教授演講
    美國哈佛大學宋怡明教授演講
  • 曾館長主持交流討論__宋怡明教授答詢
    曾館長主持交流討論__宋怡明教授答詢
  • 曾館長致贈感謝狀予宋怡明教授及林遠澤教授
    曾館長致贈感謝狀予宋怡明教授及林遠澤教授
  • 荷蘭萊頓大學圖書館中文善本特藏部馬日新負責人演講
    荷蘭萊頓大學圖書館中文善本特藏部馬日新負責人演講
  • 德國萊比錫大學柯若樸教授演講
    德國萊比錫大學柯若樸教授演講
  • 比利時根特大學巴得勝教授線上演講
    比利時根特大學巴得勝教授線上演講
  • 曾館長致贈感謝狀予柯若樸教授及馬日新先生
    曾館長致贈感謝狀予柯若樸教授及馬日新先生
  • 現場與會者
    現場與會者
  •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羅達菲教授線上發表演說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羅達菲教授線上發表演說
  • 中山大學賴錫三院長發表演說
    中山大學賴錫三院長發表演說
  • 國家圖書館洪淑芬主任發表演說
    國家圖書館洪淑芬主任發表演說
  • 翁副館長致贈感謝狀予賴院長
    翁副館長致贈感謝狀予賴院長
  • 翁副館長與第3場次講者合影
    翁副館長與第3場次講者合影
  • 閉幕典禮翁副館長致詞
    閉幕典禮翁副館長致詞
  • 閉幕典禮講者合影
    閉幕典禮講者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