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邁向語意網的編目實務課程-New RDA資訊組織專題講座圓滿完成
  • 2022-09-23
邁向語意網的編目實務課程-New RDA資訊組織專題講座圓滿完成

  為提升國內圖書館同道對New RDA國際發展趨勢之專業知能,國家圖書館(以下簡稱國圖)於本(111)年9月23日上午以Webex視訊會議方式舉辦「邁向語意網的編目實務課程-New RDA資訊組織專題講座」。

  今日講座由國圖翁誌聰副館長主持,翁副館長致詞時表示為了讓國內同道認識RDA改版後的新風貌,國圖特別邀請國外的資訊組織專家周小玲與徐蕙芬二位老師,與國內同道分享她們的經驗與觀察。圖書館界長久以來以「編目規範」做為資訊組織實務的重要準則,用以確立書目紀錄的一致性,促進書目資源的分享與交流。近年的資訊組織領域,因應數位環境和語意網技術的發展,無論在內容標準或是描述標準都面臨重大的改變,我們希望借重國外專家的知識與經驗,和國內同道一同成長,跟上國際的腳步,穩健地做好面對未來書目工作挑戰的必要準備,希望透過今天二位老師的無私分享,能讓所有與會同道都收穫滿滿,也對各館未來書目實務的規劃有所助益。

  周小玲老師現為紐約大學圖書館知識檢索與資源管理服務部門主管(Head, Knowledge Access, Departments Knowledge Access, Knowledge Access & Resource Management Services),除此之外,她也在RDA指導委員會(The RDA Steering Committee,RSC)中擔任推廣社群參與專員(Wider Community Engagement Officer),今年10月更將接任美國合作編目計畫政策委員會(PCC Policy Committee)的主席。徐蕙芬老師現為普林斯頓大學圖書館詮釋資料與組織營運主管(Metadata & Enterprise Operations Manager),並且曾經擔任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新澤西學院(The College of New Jersey)、紐約市立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等多所大學院校圖書館的資源描述或技術服務部門主管,兩位老師在RDA、BIBFRAME等議題上都有非常豐富的專業底蘊。

  周小玲老師今日演講主題為「RDA Updates」,並帶來RDA指導委員會主席(RSC Chair)Kathy Glennan對臺灣同道的問候。緊接著介紹RDA的更新(包括新的RSC文件、新的工作小組、RDA與MARC 21的相互協調與搭配、RDA與BIBFRAME的對照)、其次說明有關正式版RDA Toolkit之實體與指引及社群資源與相關文件的更新、再來探討PCC有關RDA之測試,並邀請國圖一起參與RDA的學習與推廣。新的RDA工作小組主要目標在於不偏重英美及西方宗教,希望提升東方宗教的重要性,這些改變都在使RDA更為適當及更好用。RDA與相關規範的對應,則是在讓不同規範間的資料可以更順暢的互通,RDA與BIBFRAME的對照預計在今年底才會完成。

  新版RDA與舊版 RDA間之關係,在於舊版RDA是單純的規則條文,但是新版RDA則像是一個dataset dictionary。而新版RDA與鏈結資料的建構有關,RDA指導委員會也希望各個圖書館及不同社群能透過相關應用配置(Application profile)來建構出各機構之資源。在實現方案上,仍以圖書館鏈結開放資料為其目標及理想。上述之應用配置(Application profile)不僅可協助圖書館建立哪些是必需元素、最低描述需包括哪些元素的著錄,以類似這樣的方式來協助圖書館的RDA編目工作。未來在新版RDA的實行上,PCC預定不早於2023年6月,以便讓各圖書館都有時間進行準備。而新版RDA的測試,目前仍進行中,周小玲老師特別以連續性出版品為例,說明相關測試與處理方式。未來國內圖書館是否訂定本地之詮釋資料指引文件(MGD)及任何有關翻譯之計畫,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徐蕙芬老師則以「New RDA : What and Why」為題,基於RDA的建構基礎來介紹RDA及其與鏈結資料的關係,包括RDA的結構與內容,為什麼要重新設計與重新架構,以及探討RDA與鏈結資料間的關聯。並以實體與元素,指引(Guidance)、相關資源(resource)三個面向來探討新版RDA的用法。

  新版RDA以LRM之實體關係模式做內容規劃,每一實體有其專屬且單一的頁面,其下依一定的項目與次序做內容安排;指引(Guidance)包括RDA簡介、資料出處、合集、歷時作品、著錄方式等,編目員使用上需先確定所需實體與元素,找到相關頁面,方能看到著錄規則。舊版RDA有規則號碼,被認為是阻礙RDA發展的一個因素,因此新版RDA取消規則條文之編號,改用鏈結方式指引使用者瀏覽RDA的內容。新版RDA的詞彙是為了系統而設計,也方便編目員實務工作,同時也有助於未來鏈結資料的建構與發展。而新版RDA的元素不僅指實體之屬性,也包括關係的屬性。

  圖書館必須改用RDA及使用 BIBFRAME進行編目,在於讓圖書館的書目與權威資料轉為鏈結資料,以方便透過網路進行共享,未來也可納入語意網的範疇,並且讓圖書館的目錄藉由知識卡(Knowledge Cards)及知識圖譜(Knowledge Graphs)來展現不同架構的書目與權威資源服務。採用RDA以BIBFRAME進行編目,將使圖書館資料能在網路上進行發布與共享,有助於圖書館資料可以被語意網所接受。對臺灣圖書館而言,RDA的採用或實施,不僅促進與其他社群之資料的跨域整合,也可以幫助推廣RDA。學習使用新的RDA Toolkit,不但可以協助編目工作,同時不會影響編目品質。

  藉由二位老師的分享,不只帶給國內圖書館同道新知,並且也帶給編目館員信心,包括更清楚了解RDA的結構與內容為什麼必須重新設計與架構,以符合其未來與鏈結資料間的關聯,讓RDA真正朝向國際性的編目規則來發展。今日講座就在近3百位同道的熱情參與中,圓滿畫下句點。
  • 圖1-與會者線上合影
    圖1-與會者線上合影
  • 圖2-翁誌聰副館長致詞
    圖2-翁誌聰副館長致詞
  • 圖3-主講人周小玲老師
    圖3-主講人周小玲老師
  • 圖4-主講人周小玲老師帶來RDA指導委員會主席(RSC Chair)Kathy Glennan對臺灣同道的問候
    圖4-主講人周小玲老師帶來RDA指導委員會主席(RSC Chair)Kathy Glennan對臺灣同道的問候
  • 圖5-主講人徐蕙芬老師
    圖5-主講人徐蕙芬老師
  • 圖6-周小玲老師及徐蕙芬老師回應同道提問
    圖6-周小玲老師及徐蕙芬老師回應同道提問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