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2年外籍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三)
  • 2022-06-22
2022年外籍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三)

為協助本館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與外交部委辦「臺灣獎助金」兩項獎助金獲獎學人在臺進行研究期間能充分掌握學術資源分布與運用,本館於111622日(週三)上午舉辦111年度「外籍獎助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第三場,特別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高志祥專門委員主講。

本次課程採現場與線上混合方式辦理,全程以英文進行,講題是「Government Statistics: Let Facts Be Counted」,並且引用阿基米德的名言:「給我一支足長的槓桿,我可以舉起整個地球」作開場,用「數據資料是理解這個複雜世界的支點」,讓與會的大家進入統計資料的領域。

高委員的課程內容總共分幾個細項:「什麼是臺灣的政府統計資料?」、「臺灣的統計資料的立法與組織」、「資料的交流與使用」「統計資料庫及應用」、「相關資料庫使用範例」、「國家圖書館的政府統計資料典藏」等。
   
臺灣的政府統計資料提供學者研究具系統性、詳盡的各項原始資料作為研究基礎,並使研究呈現指標性且具公信力的內容。課程中介紹了不少官方統計資料的公開平台,例如行政院主計總處、中研院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政府資訊公開網站等。講述近100分鐘的課程裡,內容詳盡,實務與理論並進,且深入淺出,用十分直觀的方式向學人作介紹,並在課程中也同步將相關連結提供給學人參考。

課後的問答與討論階段,學人的提問也非常踴躍。學人對於臺灣的生育率統計資料、性別趨勢、臺灣國際關係的相關統計數據非常有興趣,高委員也一一詳盡的提供相關查詢網頁,學人也回饋課程對他們十分受用。

本次活動線上及現場共33人參與,課程同時也邀請本館對外服務參考館員參與,與會者都獲益良多。國家圖書館除了提供實用性的課程之餘,也讓學人在學術上及來臺交流上,增進了互動與連結的機會。

  • 本次課程由漢學研究中心葉毅均博士引言介紹高志祥委員
    本次課程由漢學研究中心葉毅均博士引言介紹高志祥委員
  • 學人出席踴躍
    學人出席踴躍
  • 會場全景
    會場全景
  • 高志祥委員介紹各政府統計資料的管理單位
    高志祥委員介紹各政府統計資料的管理單位
  • 本次課程特別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高志祥委員擔任講師
    本次課程特別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高志祥委員擔任講師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