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111年基隆市公共圖書館管理進階訓練課程於6月20日熱烈展開
  • 2022-06-20
111年基隆市公共圖書館管理進階訓練課程於6月20日熱烈展開

  自 105 年起為積極協助各縣市公共圖書館館員提升專業知能,國家圖書館每年於全臺各縣市陸續辦理公共圖書館基礎及進階訓練課程。本年度「公共圖書館管理進階訓練課程」與基隆市文化局合作辦理,分別邀請 7 位圖書資訊學領域的專家學者擔任講師,於 6 20 日(一)上午進行課程始業式,由基隆市文化局李添慶副局長開場致詞。李副局長首先提到基隆市文化局圖書館雖然在近期正在進行改建,仍持續執行圖書館的業務,包括在 6 月中旬的基隆城市博覽會圖書館也沒有缺席,設有繪本相關的攤位及舉辦對應的活動。非常感謝國家圖書館與曾館長安排本次的館員訓練課程,協助基隆市的圖書館的發展。

  續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曾館長首先感謝基隆市文化局的大力支持,表示國圖本次開設的訓練課程遍布全國各縣市,使館員們能夠就近聆聽圖書資訊專業課程,減少交通、住宿與人力安排的成本,讓參與課程更具便利性。曾館長認為近年基隆市透過整合底下各區的圖書館與文化局圖書館,圖書館在民眾的生活中變得更重要,而日前的城市博覽會帶來了城市翻轉的效應,圖書館也必須不落人後,增長自身的專業能力,讓圖書館得以發揮效用。最後,曾館長說明本課程已通過教育部非正規教育課程認證,授課師資皆有大學任教的資格,具有豐富的學術涵養,課程內容除了有助於服務專業的奠定,獲得的學分證明還可用於採計學分或有利於升遷考核。此外,本次的課程也是一個難得的交流機會,參與學員可把握機會與講師、同道互相交流,期望大家都能有很好的收穫。

  「基隆市公共圖書館管理進階訓練課程」共邀請 7 位圖書資訊學領域的專家學者擔任講師,6 20 日第一天上午的課程由國圖曾淑賢館長講授「公共圖書館之分齡分眾服務」;下午課程則安排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葉乃靜教授講授「公共圖書館之創新服務」。後續 3 天的課程,分別為「特藏文獻徵集及策展」 /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學術交流組黃文德組長、「資訊組織」 / 中原大學通識中心陳昭珍教授、「圖書館與社區夥伴關係之經營」 /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林信成教授、「圖書館願景領導及服務哲學」 /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嚴鼎忠老師、「品質管理與服務規劃」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謝寶煖教授。課程結束時,將舉行綜合測驗及結業式,基隆市圖書館從業人員共計32位參與課程。

  • 基隆市文化局李添慶副局長開場致詞
    基隆市文化局李添慶副局長開場致詞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 曾淑賢館長與李添慶副局長交換文創紀念品
    曾淑賢館長與李添慶副局長交換文創紀念品
  • 曾淑賢館長講授「公共圖書館之分齡分眾服務」課程
    曾淑賢館長講授「公共圖書館之分齡分眾服務」課程
  • 曾淑賢館長在「公共圖書館之分齡分眾服務」課程中,介紹國外圖書館的創新分齡分眾服務
    曾淑賢館長在「公共圖書館之分齡分眾服務」課程中,介紹國外圖書館的創新分齡分眾服務
  • 葉乃靜教授講授「公共圖書館之創新服務」課程
    葉乃靜教授講授「公共圖書館之創新服務」課程
  • 基隆場學員認真聆聽講師授課
    基隆場學員認真聆聽講師授課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