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後疫情世界中發揮領導作用」最佳實踐案例:國家圖書館及公共圖書館多項服務獲選世界圖書館2022年防疫期間最佳實踐
  • 2022-06-13
「後疫情世界中發揮領導作用」最佳實踐案例:國家圖書館及公共圖書館多項服務獲選世界圖書館2022年防疫期間最佳實踐
國家圖書館及新北、新竹、苗栗、臺中、臺南、臺東等六縣市公共圖書館服務獲選「世界圖書館2022年最佳實踐」案例,獲選服務說明及照片登載於美國圖書館協會網站展示櫥窗,分享全球圖書館人員。「世界圖書館2022年最佳實踐(2022 Best Practices from World Libraries Photo Gallery https://sites.google.com/view/icc-programs/2022-photo-gallery )」照片櫥窗展示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精選照片,其中的圖書館服務和計畫最能展示今年該協會倡議的主題:全球圖書館在後疫情世界中發揮領導作用。本項全球圖書館服務實踐評選由美國圖書館協會國際關係圓桌會議 (IRRT)策劃。理念來自 2018 年 IRRT Emerging Leaders' Project: Towards increasing Engagement of International New Professional Leaders in ALA 活動,該項目將「分享創新和最佳實踐」和「推廣全球圖書館社區的概念」確定為最高優先事項。該委員會所挑選出的服務最能說明圖書館的創新和在世界各地建立強大社區方面的影響。這些服務彰顯了 ALA 在促進民主、多樣性、社會責任、終身學習和專業精神方面的圖書館業核心價值觀。

國圖曾淑賢館長表示, COVID-19疫情在去年5月面臨最嚴峻時期,全國各圖書館都被迫閉館停止對開放,但圖書館的服務並未因此而中斷,各縣市公共圖書館仍積極提供讀者各項閱讀服務,包括圖書宅急便、閱讀包及線上說故事、講座、學習課程及行動書車等,即便疫情趨緩圖書館重新開放,為提供安心的閱讀環境,圖書館也最好最佳防疫措施讓民眾安心在圖書館閱讀與參與閱讀活動,充分展現圖書館是民眾心靈安定力量,亦善盡社會責任,扮演社區重要影響力量。

國圖除了提供自身的服務照片參選外,亦協助過濾防疫期間,臺灣公共圖書館推廣閱讀和提供服務的美好經驗,選出六個圖書館的服務項目,向美國圖書館協會國際關係委員會申請登載於2022 Best Practices from World Libraries Photo Gallery,經過評選後,全數獲選,將臺灣的圖書館的努力和創新作法分享給全球同道。本次獲選照片包括國圖獲選4項服務:
1. 春迎新遍書香,首祚呈祥慶平安
2. 圖書館是支持自主與終身學習的堅強後盾
3. 來!戴好口罩、噴酒精,大家一起安心閱讀
4. 打開電視,讓國圖到你家

各縣市公共圖書館獲選服務項目:
1. 苗栗縣立圖書館/透過閱讀迎向無限想像的世界
2. 新北市立圖書館/兒童閱讀包
3.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一箱箱精選防疫書箱準備出動!
4. 臺中市立圖書館/跑酷行動圖書車服務
5.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圖書館/珊瑚很有事-海洋教育巡迴特展
6. 臺南市立圖書館/「阿哲陪你帶小孩-線上故事屋」

  • 國圖-春迎新遍書香,首祚呈祥慶平安
    國圖-春迎新遍書香,首祚呈祥慶平安
  • 國圖-圖書館是支持自主與終身學習的堅強後盾
    國圖-圖書館是支持自主與終身學習的堅強後盾
  • 國圖-來!戴好口罩、噴酒精,大家一起安心閱讀
    國圖-來!戴好口罩、噴酒精,大家一起安心閱讀
  • 國圖-打開電視,讓國圖到你家
    國圖-打開電視,讓國圖到你家
  • 苗栗縣立圖書館透過閱讀迎向無限想像的世界
    苗栗縣立圖書館透過閱讀迎向無限想像的世界
  • 新北市立圖書館兒童閱讀包
    新北市立圖書館兒童閱讀包
  •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一箱箱精選防疫書箱準備出動!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一箱箱精選防疫書箱準備出動!
  • 臺中市立圖書館跑酷行動圖書車服務
    臺中市立圖書館跑酷行動圖書車服務
  •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圖書館珊瑚很有事-海洋教育巡迴特展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圖書館珊瑚很有事-海洋教育巡迴特展
  • 臺南市立圖書館「阿哲陪你帶小孩-線上故事屋」
    臺南市立圖書館「阿哲陪你帶小孩-線上故事屋」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