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走進國圖•品閱法國」系列講座開跑!齊正航博士主講「從珍本書與手稿漫遊法國文化」
  • 2022-06-11
「走進國圖•品閱法國」系列講座開跑!齊正航博士主講「從珍本書與手稿漫遊法國文化」

  國圖近年於推動閱讀及國際文化交流不遺餘力,積極與世界各國搭起跨界閱讀的橋樑,此次很榮幸與法國在台協會與法國國際出版協會合作,繼國際書展相關合作後,延續法國館主題,持續辦理「走進國圖•品閱法國」主題圖書與特藏文獻展之系列講座。該主題展覽在國圖大廳分類展出獲贈之八百本全新法文書籍,並精選國圖館藏,展出十三位法國著名作家的經典作品,除此之外,亦展出館藏百年珍貴法文書籍與澄定堂寄藏的珍貴手稿。

   另特別規劃4場系列講座,首場於611日下午舉行,特別邀請爾法書苑創辦人齊正航博士主講「從珍本書與手稿漫遊法國文化」,並由曾淑賢館長主持。曾館長表示,此次系列講座邀請不同的學者專家針對法國文學、時尚、文化等相關主題進行分享,希望觀展讀者除了從閱讀書本中認識法國外,也可藉由講者精彩演講內容,進而對法國特有的文化魅力有更深入的瞭解。

   主講人齊正航博士出生於法國,曾在巴黎綜合理工學院首次接觸中文,於2014年數學博士畢業後投入珍本書與手稿事業。2016年於香港成立爾法書苑,致力於促進法國與兩岸四地之間的交流,期望透過善本書與手稿進一步介紹不同文化的精髓,以增進彼此的瞭解。

   齊博士在講座中首先提到自己對於古書籍的愛好源自法國拉丁區的古書店,拉丁區屬於法國的第五區與第六區,以索邦大學為中心,此區為法國古書發源的搖籃地,而法國最早的印刷及由索邦大學工作室於1470年時印製。第一階段演講中介紹法國具代表性的珍本書與手稿,一一詳細介紹來源、年代與藏品背後的精采故事,例如法國區最早的印刷為斯帕里諾·德貝加莫的信集、1500年有著精彩手寫與手繪稿的時禱書、1739於法國再版的一本捏造臺灣風俗民情的圖文書、1759年保留早期出版樣貌的伏爾泰作品《老實人》、1830年堅持報導時尚且對法國大革命時事無動於衷的《女人與時尚期刊》、1853年雨果提倡兩性平權的演講手稿、才貌雙全的俞第德簽名贈送予雨果的《白玉詩書》、1913年的追憶似水年華《在斯萬家那邊》開頭手稿等。齊博士於講座中逐一展示珍品照片,如數家珍,讓觀眾得以一窺罕見版本、名家手稿、華麗的裝飾彩繪與裝幀等,令人大開眼界,一飽眼福。

   講座第二階段則以鑑賞為主題,分別講述手稿與書籍的價值與價格取決因素。手稿部分應以罕見度、是否親筆或代筆撰寫、內容是否為重要文本、通信對象是否為有名之人以及手稿品相等層面進行判斷,親筆簽名與否則不一定會影響該手稿價值。書籍部分則可依版本的不同進行判斷,也可從裝幀看出書籍的歷史,當中亦可能反映王位變遷、個人經歷等,同一個版本的書籍也可能會使用不同的紙張進行印製,名家題記或批校眉批也可能影響該書價值。除此之外,在鑑定真偽的部分,購置來源、名家收藏及法國政府簽發的出境許可證等,皆無法成為真品的保證。

   國家圖書館此次難得邀請到在西洋古籍收藏領域有專業研究的講者,除了擁有實際的珍本收購經驗,亦可以流利的中文與聽眾分享交流,令參與者彷若暢遊一場古書鑑賞奇旅,聽者皆興味盎然、意猶未盡,渡過了一個滿載知識的午後時光。

 

  • 曾淑賢館長主持開幕
    曾淑賢館長主持開幕
  • 張嘉彬主任介紹講座主題
    張嘉彬主任介紹講座主題
  • 珍貴的法國手稿
    珍貴的法國手稿
  • 齊正航教授以手繪「時禱書」為例
    齊正航教授以手繪「時禱書」為例
  • 阿蒂爾蘭波的逸事
    阿蒂爾蘭波的逸事
  • 波德萊爾讚美俞第德的手稿
    波德萊爾讚美俞第德的手稿
  • 雨果的日記
    雨果的日記
  • 當代《女人與時尚期刊》
    當代《女人與時尚期刊》
  • 齊教授介紹維克多‧雨果的進步思想
    齊教授介紹維克多‧雨果的進步思想
  • 左拉的手札
    左拉的手札
  • 經考據顛撲的當代史料
    經考據顛撲的當代史料
  • 與會讀者提問(一)
    與會讀者提問(一)
  • 與會讀者提問(二)
    與會讀者提問(二)
  • 曾淑賢館長介紹抽獎贈品
    曾淑賢館長介紹抽獎贈品
  • 會後合影
    會後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