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前進世界:臺灣文學海外系列」邀請臺灣文學作家巴代、陳耀昌擔任講座
  • 2022-05-25
「前進世界:臺灣文學海外系列」邀請臺灣文學作家巴代、陳耀昌擔任講座

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文學學會近年來持續推動臺灣文學研究邁向國際,2022年雙方共同策劃「前進世界:臺灣文學海外系列講座活動」,首兩場分別於511日於紐西蘭坎特布里大學舉行,邀請作家巴代先生,主講Family in the NorthA Survey of Indigenous Taiwanese Culture and Literature513日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UCSD臺灣中心)舉行,邀請陳耀昌先生The Rover Incident Revisited  History and Ethnicity

第一場次

巴代先生演講,中文主題為:「北方的家人?: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化與文學」。活動由坎特布里大學吳家榮教授主持。巴代老師本次演講主要討論臺灣原住民族文學如何萌生、並逐漸發展至具規模的歷程,同時也從文學實踐經驗探討臺灣原住民族如何在弱勢的處境中建立主體性,並積極發聲、爭取詮釋權。講題為「北方的家人」,既表達臺灣與南島語族的關係與連結,但巴代老師也指出,南島語族各族群在遷徙、定居以及遭逢外來勢力的歷史經驗並不相同,彼此固然能交流分享,卻未必能夠相互詮釋。因此,本次演講聚焦於臺灣原住民族文學萌生和發展經驗,大致以三階段論述:(一)啟蒙與抗爭中,文學最初的參與;(二)文學如何成為一種策略;以及(三)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的現況與發展。

在演講的最後,巴代老師提出自己對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當前的回顧與評價:他認為,臺灣原住民族對話語權的掌握情況已然好轉,然而——「我們終於掌握了話語權嗎?」——還有很大的爭取空間。而他也盼望並歡迎來自各方的朋友造訪部落,讓更多的看見、體驗和「同在一起」,創造出對彼此更深的理解和真實的相遇。 (陳溱儀側記)

 

第二場次

醫師作家陳耀昌先生演講由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廖炳惠教授主持,陳耀昌先生為臺灣醫學權威,著有福爾摩沙三族記》、《傀儡花》、《獅頭花》,為臺灣大河小說代表性作品。陳耀昌教授的講題中文為:「歷史與族群:重思羅妹號事件」,以其在2021年由公共電視改編並上映──電視劇《斯卡羅》(Seqalu: Formosa 1867)之原著《傀儡花》為主要演講內容談起。陳教授首先談及其成長過程裡歷史教科書上的臺灣史,充滿偏頗與漏洞、且缺乏原住民觀點,《福爾摩沙三族記》的寫作過程,促使其開始重新理解臺灣處於大航海時代的歷史位置,亦讓自身逐漸確立了「多元族群史觀」。而後,陳教授亦談及《傀儡花》的創作過程。從爬梳無數歷史檔案、田野調查與口述訪談,重新回復、再現羅妹號事件與琅𤩝十八社(斯卡羅酋邦)的史事場景,也講到經由「蝶妹」此一原、客混血的虛構角色,帶出臺灣原住民、閩、客、清政府與美國等多國族之間的衝突與互動過程,也討論到如何形塑卓杞篤(Tokitok)、李仙得(Charles W. Le Gendre)的角色形象,以及作為崛起的日本帝國之南進計畫所起的關鍵作用。

陳耀昌先生認為臺灣原住民在全球史上具有特殊地位,應該擺脫漢族中心論,從「全球史」的跨境互動、多族群融合觀點,看待臺灣塊島嶼的歷史發展。因此,鑑於臺灣長期以來歷史教育的偏誤與國族認同光譜的複雜,從《傀儡花》、《獅頭花》到《苦楝花Bangas》,陳教授認為臺灣史與成熟的歐美史、日本史不同,普遍臺灣人對臺灣史並無深究與共識,所以希望能穿越時空迷霧、人為權力的遮蔽,將歷史小說化、也將小說歷史化,撰寫臺灣史小說。最後,陳教授總結其歷史小說書寫的特殊意義:「為臺灣留下歷史」、「為歷史記下臺灣」。(涂書瑋側記)

 

本系列活動近期舉辦之場次資訊與報名網址,請洽臺灣文學學會:https://www.atl.org.tw/20220420-3/

 

合作學校機構 

主持人

講座專家

活動日期與時間

演講題目

英國倫敦大學皇家哈洛威學院(Bedford Centre

蔡維屏

李昂

(施淑端)

臺灣:

5/24 20:00-21:30

 英國:

5/24 13:00-14:30

Are We Free From Sex & Gender

韓國高麗大學

張東天

 

 

甘耀明

 

 

臺灣:

 6/9 14:00-15:30

 韓國:

6/9 15:00-16:30

臺灣歷史、自然人文與我的文學世界

 

德國特里爾大學、TAP計劃

蘇費翔

 

吳晟

 

臺灣:

6/24 16:00-17:30

德國:

6/24 10:00-11:30

歌詩返農鄉

 

馬來西亞拉曼大學

廖冰凌

  

夏曼.藍波安

  

8/13
14:00-15:30

我們生活在不同的星球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文圖學會

衣若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劉克襄

8/28

19:30-21:00

自然步道帶給城市的禮物

日本橫濱國立大學

垂水千惠

 

賴香吟

 

臺灣:

9/10 14:00-16:00

 日本: 9/10  15:00-17:00

自由とは何か:戒厳令解除後の臺湾文学

 

 

  • 巴代演講截圖
    巴代演講截圖
  • 巴代演講截圖
    巴代演講截圖
  • 巴代演講截圖
    巴代演講截圖
  • 巴代演講截圖
    巴代演講截圖
  • 巴代演講截圖
    巴代演講截圖
  • 廖炳惠教授
    廖炳惠教授
  • 陳耀昌演講截圖
    陳耀昌演講截圖
  • 巴代演講截圖
    巴代演講截圖
  • 陳耀昌演講截圖
    陳耀昌演講截圖
  • 陳耀昌演講截圖
    陳耀昌演講截圖
  • 演講海報截圖
    演講海報截圖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