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夏季閱讀講座第二場邀請知名詩人學者向陽主講
  • 2022-05-22
夏季閱讀講座第二場邀請知名詩人學者向陽主講

本館夏季閱讀活動第二場於2022522日邀請知名作家、學者向陽主講「大河浩蕩──鍾肇政及其「三部曲」小說」。本場次由漢學研究中心黃文德組長主持。

向陽,本名林淇瀁,臺灣南投人,1955年生。文化大學新聞碩士,政治大學新聞博士。曾任自立報系總編輯、總主筆、副社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教授。現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慈濟大學客座教授、吳三連獎基金會秘書長。曾獲國家文藝獎、吳濁流新詩獎、美國愛荷華大學榮譽作家、玉山文學獎文學貢獻獎、臺灣文學獎新詩金典獎。著有詩集《亂》、《向陽詩選》、《向陽臺語詩選》,散文集《日與月相推》,學術論述《場域與景觀:臺灣文學傳播現象再探》等多種。

鍾肇政先生(1925~2020),桃園龍潭人,鍾肇政先生的文學創作以大河小說最受稱譽,他是臺灣大河小說的提倡者和開拓者。其中又以《濁流三部曲》和《臺灣人三部曲》最受肯定。向陽教授如數家珍娓娓道來鍾肇政先生的小說世界、大動亂時代的見證《濁流三部曲》、殖民地歷史的再現《臺灣人三部曲》以及鍾肇政大河小說的文學史意義。最後,向陽老師強調作為臺灣大河小說的開拓者,鍾肇政先生的《濁流三部曲》、《臺灣人三部曲》無疑是臺灣文學的經典著作。它們具有以下三個特色:一、小說敘事結構鮮活,再現臺灣人命運二、見證時代動盪、家國認同和集體記憶三、為臺灣大河小說開啟宏偉、寬闊的視野和格局。

本系列活動報名踴躍,演講全部不僅以實體方式進行,讀者並可在國圖Facebook 臉書粉絲專業https://zh-tw.facebook.com/ncl.tw/ 進行收看,使民眾在防疫期間也能增進人文素養與文學視野。本場實體與數位參與人數超過百餘位,顯見社會大眾對於臺灣文學的興趣與支持。

本系列第三場將於2022529(星期日)14:00 邀請國立屏東大學中國語文學系余昭玟教授演講,講題為:「說故事,談歷史──解讀東方白大河小說《浪淘沙》」,精彩可期,歡迎大眾踴躍參加。

活動網頁:https://actio.ncl.edu.tw/111_summer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

  • 黃文德組長介紹主講人
    黃文德組長介紹主講人
  • 向陽老師
    向陽老師
  • 會場全景
    會場全景
  • 向陽老師回答現場提問
    向陽老師回答現場提問
  • 現場聽眾提問
    現場聽眾提問
  • 為現場贈書抽獎
    為現場贈書抽獎
  • FB截圖
    FB截圖
  • 鍾肇政
    鍾肇政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