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與南臺科技大學主辦「2022年第十三屆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發表暨競賽」
  • 2022-05-19
 國家圖書館與南臺科技大學主辦「2022年第十三屆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發表暨競賽」

國家圖書館與南臺科技大學合作主辦「2022年第十三屆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發表暨競賽」,本屆以電子形式辦理,於519日在活動網頁(https://paper-lib.stust.edu.tw/)公開發表論文影片,並且選出表現優異之學生,頒發獎項及獎金,希望藉此鼓勵優秀學位論文及論文公開發表,提升國內博碩士生優質學術研究論文的產出,並推廣論文全文授權公開的觀念,減少抄襲行為,增加臺灣研究成果在國際上的曝光率。

本活動舉辦迄今,承蒙各界協助,感謝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大學、正修科技大學、美和科技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臺東大學、崑山科技大學、逢甲大學、朝陽科技大學、環球科技大學、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技專校院圖書館委員會」等17個單位多年的參與,本活動已舉辦多年,於學術界累積良好口碑,不僅提供學生發表研究成果的舞台,也透過活動宣揚學術公共化及學位論文公開授權之理念;活動規模逐年茁壯,參與學校也越來越多,電子論文之送存及授權公開上網不僅能幫助更多國內學子,也讓文化傳承、學術成果得以永續。

為鼓勵學生參與論文發表並獎勵表現優秀者,評選個人及團體獎項,個人方面共有最佳臺風、簡報、創意、題目、場控、表達、儀態等7項菁英獎,整體表現優異者將頒發青年學者潛力菁英獎;獲得最多獎項及團隊合作最佳之學校另頒贈團體獎。去年與今年雖有疫情影響,但仍在各界的努力下改以電子形式辦理;本次共有24位來自各領域、不同學校的菁英碩博士生代表發表論文其論文也將全數授權予「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服務加值系統」。

國家圖書館依據學位授予法第16條規定,為國內最主要的學位論文法定送存圖書館;107年底通過修正案之第16條條文明訂:「取得博士、碩士學位者,應將其取得學位之論文、書面報告、技術報告或專業實務報告,經由學校以文件、錄影帶、錄音帶、光碟或其他方式,連同電子檔送國家圖書館及所屬學校圖書館保存之」,且「國家圖書館保存之博士、碩士論文、書面報告、技術報告或專業實務報告,應提供公眾於館內閱覽紙本,或透過獨立設備讀取電子資料檔;經依著作權法規定授權,得為重製、透過網路於館內或館外公開傳輸,或其他涉及著作權之行為」。本於典藏之責且為促進學術傳播,國圖建立「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截至1115月為止,所收錄的全國各大學校院學位論文書目、摘要已超過129萬筆;已獲作者授權上網公開,並提供民眾免費下載利用的學位論文電子全文也超過61萬筆,已成為國內外重要的中文學位論文學術資源網站。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表示,為方便研究者進行學術參考,國圖秉持資訊自由與「公開取閱」之精神,鼓勵各界授權研究著作電子全文,推動學位論文授權公開,並鼓勵期刊論文及學術出版社授權,希望減少商業電子期刊資料庫壟斷的情形,讓公共支持的學術研究成果成為公共財。知識共享已是國際間的趨勢,「學術資源公共化」將有助於促使資訊自由及知識平等。未來,國圖除了持續溝通與宣導,推廣學位論文共建共享與永久典藏的理念之外,亦將本於學位授予法所賦予的職權,積極推動我國電子學位論文完整蒐集與永續服務,加強與各大學合作,共同提升臺灣之國際學術能見度及影響力。

  • 南臺科技大學盧燈茂校長致詞
    南臺科技大學盧燈茂校長致詞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 論文發表
    論文發表
  • 論文發表
    論文發表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