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夏季閱讀系列講座邀請李瑞騰教授擔任首場主講
  • 2022-05-14
夏季閱讀系列講座邀請李瑞騰教授擔任首場主講

國家圖書館近年來與國際科技大廠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共同主辦,規劃以臺灣文學為主體的夏季閱讀講座,廣受佳評。2022514625日期間,推出「追憶似水年華:臺灣大河小說家與他們的經典」系列講座。首場於514日邀請到李瑞騰教授擔任講座,講題為:數大便是美?──親近臺灣的大河小說」。本館曾淑賢館長擔任主持人。

 

李瑞騰,1952年生於南投,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博士。曾任淡江大學中文系副教授、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圖書館館長、文學院院長;也曾擔任文訊雜誌總編輯、臺灣文學觀察雜誌發行人兼總編輯、中國古典文學研究會理事長、臺灣詩學季刊社社長、九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中國現代文學學會理事長、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現為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專任教授,20168月起復兼文學院院長。先生無論是創作或學術研究,汗牛充棟,重要作品包括《臺灣文學風貌》、《相思千里──中國古典情詩》、《文學關懷》、《文學尖端對話》、《情愛掙扎--柏楊小說論析》、《文學的出路》、《文化理想的追尋》、《老殘遊記的意象研究》、《新詩學》、《詩心與詩史》等,及散文集《有風就要停》、詩集《在中央》等。另編有文學書數十種。擔任臺灣文學館長四年期間,策劃出版《臺灣文學史長編》(33冊)、《臺灣古典作家精選集》(38冊)、《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50冊)等。

 

作為本系列演講的首場,李瑞騰教授對於臺灣文學發展如數家珍,他認為現今社會重視輕薄短小,但大河小說作者們,窮極一生,將艱難困苦的生命歷程寫下來,這是非常難得。因此,他首先列舉以大河小說作為研究題材的臺灣學位論文,從個案討論、比較研究、綜合論述,並細緻地從「大河小說」的命名及其文類特徵說起,特別是如何為大河小說定義,對於小說之「大」與「小」的認定。其次敘述臺灣大河小說的歷史,並簡介幾位大河小說家及其代表作,包括鍾肇政、李喬、黃娟,施叔青等。此外,也將簡評臺灣大河小說的研究狀況,並提出未來可能的發展。

 

本系列活動報名踴躍,演講全部不僅以實體方式進行,讀者並可在國圖Facebook 臉書粉絲專業https://zh-tw.facebook.com/ncl.tw/ 進行收看,使民眾在防疫期間也能增進人文素養與文學視野。首場實體與數位參與人數超過120餘人,顯見社會大眾對於臺灣文學的興趣與支持。

 

本系列第二場將於2022522(星期日)14:00 邀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向陽蒞館演講,講題為:「大河浩蕩──鍾肇政及其「三部曲」小說」,精彩可期,歡迎大眾踴躍參加。

活動網頁:https://actio.ncl.edu.tw/111_summer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
  • 曾淑賢館長開場致詞
    曾淑賢館長開場致詞
  • 曾館長介紹主講人李瑞騰教授
    曾館長介紹主講人李瑞騰教授
  • 李瑞騰教授
    李瑞騰教授
  • 會場一景
    會場一景
  • 現場贈書摸彩
    現場贈書摸彩
  • 網路截圖
    網路截圖
  • 網路截圖
    網路截圖
  • 網路截圖
    網路截圖
  • 網路截圖
    網路截圖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