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友邦國大使聯袂來訪,推動文化交流
  • 2022-04-06
友邦國大使聯袂來訪,推動文化交流

四國友邦大使來訪參觀,關注文化交流及發展

為推動閱讀與文化合作交流,四個邦交國的駐台大使館使節團由團長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的查絲敏‧哈菁絲大使(Jasmine Elise Huggins)率聖文森的格瑞那丁柏安卓大使(Andrea Clare Bowman)、貝里斯的碧坎蒂大使(Candice Augusta Pitts),以及史瓦帝尼王國大使的代表葉衛綺處長(Achilles Yeh)等一行人於11146日上午10時拜會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進行相關文教業務交流座談及參訪國家圖書館。

交流座談會首先由曾淑賢館長致歡迎詞,接著由臺灣使節團團長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查絲敏‧哈菁絲大使致詞,以及由聖文森及格瑞那丁柏安卓大使代表提出包含宏都拉斯等五國的文化合作交流提案。

曾淑賢館長表示,國家圖書館十分榮幸能夠成為各國駐台辦事處在閱讀推廣與文化交流方面的堅實夥伴,扮演臺灣民眾認識各國文化的交流平台,國圖將與各國駐台辦事處持續密切合作,共同策劃不同形式的藝文活動,將各個國家不同的文化內涵直接呈現予國人,提供民眾豐富多元的異國文化饗宴。

國圖珍藏五國在台學生博碩士論文,驚見史瓦帝尼王子的畢業論文

交流座談後由國家圖書館安排導覽活動,引領貴賓參觀各樓層的服務設施及資源,並由專人負責解說。過程中除了參觀珍藏重要國寶古籍的善本書室外,另參觀國家圖書館珍藏古籍特展「大哉乾元——蒙古的歷史與文化」,及以台灣百年教育發展為背景的「憶起上學」互動展;此外,國家圖書館特別規劃了五國友邦主題圖書資源專區,包含博碩士論文、一般圖書、贈書及地圖等4大專區。博碩士論文專區主要陳列友邦在台進修學生的畢業論文,涵蓋農林漁牧業、商業及管理、醫藥及公共衛生、永續發展、經濟發展、國際研究等多元研究主題;一般圖書專區陳列友邦國家出版的圖書資料;贈書專區陳列友邦呈贈總統的圖書資料;地圖專區展示友邦國家的地圖資源。值得關注的是,曾於2016年參訪國家圖書館的史瓦帝尼王國班柯希王子的碩士畢業論文,以及其與實踐大學教師陳瑩峰共同撰寫全球首本中文介紹史瓦帝尼的專書《Yes 史瓦帝尼》(Yebo Eswatini),也陳列其中。

來訪貴賓均對本館豐富的學術資源及特藏文獻留下深刻印象,透過本次交流座談,亦期待未來雙方的合作方案得以順利推動,以及有更多交流及互動之機會,持續維持彼此良善之合作關係。

  • 我國友邦國大使拜會及參訪國家圖書館
    我國友邦國大使拜會及參訪國家圖書館
  • 曾館長與友邦大使於本館互動牆歡迎海報前合影
    曾館長與友邦大使於本館互動牆歡迎海報前合影
  • 友邦國大使聯袂來訪,希望與國圖共同推動文化交流及合作
    友邦國大使聯袂來訪,希望與國圖共同推動文化交流及合作
  • 五個友邦國出版的圖書,也包括史瓦帝尼王國班柯希王子在台出版的中文專書
    五個友邦國出版的圖書,也包括史瓦帝尼王國班柯希王子在台出版的中文專書
  • 大使參觀國圖展出的五國友邦主題圖書資源專區
    大使參觀國圖展出的五國友邦主題圖書資源專區
  • 五個友邦國在台學生的博碩士論文,其中包括史瓦帝尼王國班柯希王子的碩士畢業論文
    五個友邦國在台學生的博碩士論文,其中包括史瓦帝尼王國班柯希王子的碩士畢業論文
  • 館藏的五國地圖及地圖集
    館藏的五國地圖及地圖集
  • 國圖同仁為貴賓導覽並介紹館內各項服務設施及資源
    國圖同仁為貴賓導覽並介紹館內各項服務設施及資源
  • 同仁帶領貴賓參觀了解國圖珍藏古籍的典藏環境
    同仁帶領貴賓參觀了解國圖珍藏古籍的典藏環境
  • 來訪貴賓參觀國圖珍藏的重要國寶古籍
    來訪貴賓參觀國圖珍藏的重要國寶古籍
  • 來訪貴賓參觀珍藏重要國寶古籍的善本書室
    來訪貴賓參觀珍藏重要國寶古籍的善本書室
  • 大使們對於國圖珍貴古籍的維護修裱極感興趣
    大使們對於國圖珍貴古籍的維護修裱極感興趣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