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何寶玲女士蒞館演講
  • 2022-04-01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何寶玲女士蒞館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22331日下午,舉辦本年首次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接待之教育部短期來臺研究學人,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人類學博士候選人何寶玲(Pauline Harlay)女士主講,講題為「社會性學習:品味語言的分享」。活動並邀請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余舜德研究員主持。

何女士年自2016年於英國劍橋大學畢業後,從事現代中文文學翻譯工作期間,同時擔任巴黎茶館負責人的特別助理,在負責茶館相關事務期間得到茶業知識的熏陶,進而啟發了與本次演講主題相關的研究。本次她以教育部短期來臺研究學人身分自2021年底駐館研究,這也是本館接待該項獎助之首例,對於未來國圖開拓接待學人之多元管道,頗具意義。

學人首先以非正式茶會的社會實踐為例,講述知識傳播背後的一些機制。如「實踐社區」:對於茶友而言,茶會極為屬於茶的「實踐社區」,既是了解茶葉的重要渠道,也是讓人培養品味的途徑。她認為,茶的學習需要感官訓練及掌握品嘗詞彙。詞彙的掌握主要是通過知識共享來實現的,這使茶會參與者能够熟悉品茶的語言。茶友在特定社會情境中所說的話揭示了文化價值觀,而且這些價值觀也對互動產生了切實的影響。反過來說,採用和使用這種文化共享語言可以形成「實踐社區」,有關茶的知識能够被複製、更新和潛在地修改。在演講的後半段何女士帶入品酒的國際詞彙語言,希望以品茶和品酒建立對比的目標:採用品酒的語言來提高品茶語言的國際化。

本日的兩場講座分別涉足歷史人類學與文化人類學,揭開2022年外籍獎助學人演講的序幕,本中心期待今年陸續能有更多學人入境,與國內學界分享更豐富的研究成果。
  • 左起:余舜德教授、何寶玲女士
    左起:余舜德教授、何寶玲女士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何寶玲女士回答現場聽眾提問
    何寶玲女士回答現場聽眾提問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