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海內存知己──漢學中心學友陳英傑博士蒞館演講,並捐贈七千餘冊西文研究專書嘉惠國人
  • 2022-03-31
海內存知己──漢學中心學友陳英傑博士蒞館演講,並捐贈七千餘冊西文研究專書嘉惠國人

漢學研究中心於2022331日下午,舉辦本年首次寰宇漢學學友講座,邀請20172020年度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學人,荷蘭萊頓大學國際亞洲研究所(IIAS)研究員陳英傑(Ying-kit Chan)博士蒞館演講,講題為:「狩獵與福音:柯志仁、藍虎及美國自然史博物館。陳英傑博士為支持國圖推動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同時感念漢學中心長期以來推動國際學術交流,因此藉由本次活動,將其在新加坡近20年來購置之七千餘冊西文漢學研究專書全數捐贈國圖,並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代表受贈。本次活動亦邀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戴麗娟研究員兼副所長擔任講座主持。

曾淑賢館長表示,國家圖書館近幾年來推動漢學領域學者捐贈圖書,期盼能將這些得之不易的學術研究文獻,透過君子立德,嘉惠後學,發揮更大效益。而陳英傑博士自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學系攻讀博士論文期間就與本館結緣,不僅多次出席本館辦理海外之活動。學養豐富的他同時也曾擔任如Malaysian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等國際期刊與國際合作研究專著的主編,可以說是未來國際漢學青年學者的翹楚之一,本次響應國圖政策,慨贈圖書嘉惠國人,不僅讓資源有效利用,也為他與臺灣留下更多美好的記憶。希望學界先進也能響應陳博士立德之舉,踴躍捐贈出版品,嘉惠更多前來國圖求取知識的讀者。

陳博士的演講以循道宗傳教士柯志仁(Harry R. Caldwell1876-1970)的狩獵事蹟為中心,探討1920年代美國「男子漢」文明在福建的移殖。柯志仁在田納西州家鄉文化的熏陶下,培養出剛強的男子氣概。在福建的傳教與狩獵活動,正是此種男子氣概的體現。柯志仁以獵人、基督教信徒兩種身份自居,兩者相輔相成,密不可分。

狩獵對柯志仁的福音傳播至關重要。他在福建採集動物標本,尋獵傳說中危害鄉民的「藍虎」,均獲得美國自然史博物館(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資助,令其得以僱用當地村民為助手,推動以自然探索為骨幹的經濟活動。「一手執來福槍,一手執聖經」的柯志仁,用現代化科技的象徵來福槍獵虎,破除中國人的迷信,使更多人信奉基督宗教,傳道成效更顯著。而他對神秘的藍虎的宣傳,也使福建成為一塊外國自然學家眼中未受工業化文明污染的化外淨土。最後,陳博士指出,柯志仁將傳道、博物館對樣本收集的贊助、對新動物的興趣等三者合而為一,點燃美國在領土以外擴張其宗教與科學的希望。並以福建地區作為實驗此種新的文明擴展方式的場地。

本場次活動前夕,雖適逢疫情起伏不定,但參與討論氣氛踴躍,有多位來自大學相關領域教師與研究生參與。與會者亦對陳英傑博士捐贈圖書之義舉,以及認同臺灣學術自由表達感佩之意,期待未來捐贈圖書抵達臺灣之後能更有助於漢學資源的充實。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會場全景
    會場全景
  • 陳英傑博士說明捐書本館緣起
    陳英傑博士說明捐書本館緣起
  • 左起:戴麗娟教授、陳英傑博士
    左起:戴麗娟教授、陳英傑博士
  • 陳英傑博士演講
    陳英傑博士演講
  • 左起:黃文德組長、戴麗娟教授、陳英傑博士、曾淑賢館長
    左起:黃文德組長、戴麗娟教授、陳英傑博士、曾淑賢館長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