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發布110年臺灣閱讀風貌-圖書館是疫情期間支持民眾心靈成長的堅強後盾
  • 2022-03-03
國圖發布110年臺灣閱讀風貌-圖書館是疫情期間支持民眾心靈成長的堅強後盾
「110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發布記者會」3月3日於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行。受到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但也造就了「電子書」成為新的閱讀風潮,全年借閱冊數高達806萬冊,較109年大幅成長122.04%。記者會中同時也解析110年臺灣民眾閱讀力及閱讀興趣、公布公共圖書館年度借閱排行榜及歷年讀者最愛經典圖書,並表揚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及閱讀力分項表現績優城市。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在疫情期間,各縣市及鄉鎮圖書館仍致力推展各項服務,以創新多元的方式兼顧讀者閱讀的需求,讓全民學習不中斷,也讓臺灣熱愛閱讀的力量延續、提升全民閱讀力。未來,教育部也將持續支持全國公共圖書館的建設發展,與縣市圖書館攜手合作,充實館藏資源、優化閱覽空間、推廣閱讀活動,彰顯公共圖書館成為民眾終身學習與知識中心的角色。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也表示,圖書館是疫情期間民眾最溫暖與最堅強的心靈補給站,110年疫情造成圖書館服務的衝擊,儘管暫時中斷實體的服務,但館員仍然展現了圖書館的專業與社會責任,積極透過線上與虛擬的方式,持續提供各項專業與便利的服務,讓圖書館的服務不打烊,在疫情期間陪伴每位民眾幸福閱讀、充實自我。

110年疫情影響圖書館實體服務.電子書閱讀逆勢飆漲2倍

  110年民眾的生活與工作型態改變,利用圖書館的方式也隨之轉換,民眾因防疫減少出入公共場所的頻率,使得全年入館人次大幅下降。110年臺灣民眾進入各地公共圖書館次數為5,859萬人次,減少減少2,110萬人次,但全年民眾圖書借閱總人次仍高達1,890萬人次,有多達6,977萬冊圖書資源被借閱,平均每人借閱2.98冊(與109年相比,進館總人次減少2,110萬人次,降低26.47%;借閱總人次減少330萬人次,降低14.86%;借閱總冊數減少1,038萬冊,降低12.95%)。

  疫情期間圖書館線上服務成長最為顯著,「電子書閱讀」蔚為風潮,全年電子書借閱冊數高達806萬冊(較109年增加443萬冊),大幅成長122.04%,是防疫時期民眾首選的閱讀資源;全國民眾使用「圖書館網路資源」增加2,976萬次(成長5.66%),民眾選擇透過虛擬到館的方式,利用各種圖書館資源來充實自我與自主學習。


心靈療癒書籍找回生活力量─飲食與理財主題受到民眾關注

  綜觀110年民眾閱讀興趣,年度讀者最愛圖書由《被討厭的勇氣》和《蔡康永的情商課》攻下排行冠、亞軍,擠下長年來由文學類書籍占據榜首的局面。語言文學類,臺灣作家龍應台、蘇世豪與黃春明突破翻譯作品的重圍入榜,翻譯作品則以推理與懸疑小說最吸睛,日本作家東野圭吾就有4冊入榜,作品受到讀者的喜愛;總類排行榜也以日本作家表現最為突出,共有7冊讀書法與筆記法相關的學習書籍入榜;哲學類入榜書籍都是滋潤與治癒心靈的補品,更有5冊圖書入榜年度讀者最愛,值得推薦給廣大讀者;自然科學類排行變化莫測,超過15冊作品首度入榜,可看性極高;應用科學類則是本年度最具「臺」味的榜單,14冊本土作品脫穎而出,其中有8冊飲食相關主題圖書入榜,受到民眾關注;社會科學類全民熱衷理財投資,稱霸榜單17個席次,熱門程度前所未有;0-5歲嬰幼兒讀物生活觀察繪本最為熱門;6-11歲學童圖書知識學習漫畫是學生們的最愛。

歷年讀者最愛圖書大公開.圖書館借閱不敗經典作品

  「閱讀」是臺灣最美麗的風景,公共圖書館在過去10年間蓬勃發展,展現出不同以往的活力面貌。國家圖書館也每年分析、彙整與發布「臺灣閱讀風貌」相關報告,在報告出版10年之際,本年更特別彙整了過去10年間(101-110年)各類圖書排行榜「入榜超過5次以上」的圖書,獨家公開歷年最受到公共圖書館讀者喜愛、借閱次數居高不下的經典作品。

  《靈界的譯者》風靡10年,連續10年在榜;《哈利波特》神奇魔法與《蔡康永的說話之道》,入榜9次;《解憂雜貨店》熱力不減,連8年入榜;《快思慢想》、《正義》、《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是經典不敗的作品,共入榜7次;歷史名師呂世浩《一場歷史的思辯之旅》連續在榜6年;嚴長壽《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人手一本的《被討厭的勇氣》,共上榜5次;國外翻譯作品是嬰幼兒與學童最愛的讀物,美國知名作家艾瑞.卡爾一舉入榜3冊最具魅力。

從各項閱讀力重要指標,看城市閱讀力表現

  110年城市閱讀風貌,在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部分,直轄市組有臺北市、臺中市與臺南市,縣市組有基隆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宜蘭縣、臺東縣、澎湖縣與金門縣等縣市在充實館藏、推廣閱讀及圖書館利用等方面都有豐碩的成果。在鄉鎮市部分,雲林縣(北港鎮、土庫鎮、褒忠鄉)、彰化縣(員林市、埔鹽鄉、線西鄉)、金門縣(金寧鄉、金湖鎮、烈嶼鄉)和苗栗縣(造橋鄉、三灣鄉、西湖鄉)表現最為亮眼,分別各有3個鄉鎮市為110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在各項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部分,各縣市鄉鎮積極建設公共圖書館館藏資源,有11縣市人均擁書冊數超過2冊;縣市鄉鎮於閱讀風氣的推動上亦不遺餘力,其中苗栗三灣鄉民最愛看書,每人年平均借書達18.94冊,連續8年居全國之冠;臺東居民最愛上圖書館,每人每年到館3.70次;基隆市9成民眾擁有圖書館借閱證,全國比例最高。

  圖書館是許多民眾追求知識成長的好去處,且當今圖書館的服務,除借閱圖書外,也提供活動參與、互動討論、學習共享及休憩交流等多元化的內容,在疫情期間,更是扮演了安定社會與民眾心靈的重要角色,豐富的閱讀資源與學習活動,成為陪伴民眾度過防疫時期不可或缺的一個公共服務場域。

完整年度報告,請連結:https://www.ncl.edu.tw/periodicaldetail_305_1097.html

更多活動照片請見: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HzwFX8e_-u96VTxbZjwhLVrJ8-AzV2i4?usp=sharing


  • 圖1-與會貴賓合影
    圖1-與會貴賓合影
  • 圖2-發布會現場
    圖2-發布會現場
  • 圖3-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報告110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
    圖3-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報告110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
  • 圖4-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報告110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
    圖4-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報告110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
  • 圖5-教育部林騰蛟常務次長致詞
    圖5-教育部林騰蛟常務次長致詞
  • 圖6-110年最受歡迎出版社TOP10
    圖6-110年最受歡迎出版社TOP10
  • 圖7-蘇媽媽贈書全國公共圖書館
    圖7-蘇媽媽贈書全國公共圖書館
  • 圖8-教育部致贈蘇媽媽感謝狀
    圖8-教育部致贈蘇媽媽感謝狀
  • 圖9-110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
    圖9-110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
  • 圖10-110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縣市)
    圖10-110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縣市)
  • 圖11-110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縣市)
    圖11-110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縣市)
  • 圖12-110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
    圖12-110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
  • 圖13-110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
    圖13-110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
  • 圖14-110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
    圖14-110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
  • 圖15-110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
    圖15-110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
  • 圖16-110年民眾每人擁書冊數績優城市(直轄市)
    圖16-110年民眾每人擁書冊數績優城市(直轄市)
  • 圖17-110年民眾每人擁書冊數績優城市(縣市)
    圖17-110年民眾每人擁書冊數績優城市(縣市)
  • 圖18-110年民眾每人擁書冊數績優城市(縣市)
    圖18-110年民眾每人擁書冊數績優城市(縣市)
  • 圖19-110年民眾每人擁書冊數績優城市(鄉鎮市)
    圖19-110年民眾每人擁書冊數績優城市(鄉鎮市)
  • 圖20-110年民眾每人借閱冊數績優城市(直轄市)
    圖20-110年民眾每人借閱冊數績優城市(直轄市)
  • 圖21-110年民眾每人借閱冊數績優城市(縣市)
    圖21-110年民眾每人借閱冊數績優城市(縣市)
  • 圖22-110年民眾每人借閱冊數績優城市(鄉鎮市)
    圖22-110年民眾每人借閱冊數績優城市(鄉鎮市)
  • 圖26-110年民眾每人到館次數績優城市(鄉鎮市)
    圖26-110年民眾每人到館次數績優城市(鄉鎮市)
  • 圖23-110年民眾每人借閱冊數績優城市(鄉鎮市)
    圖23-110年民眾每人借閱冊數績優城市(鄉鎮市)
  • 圖24-110年民眾每人到館次數績優城市(直轄市)
    圖24-110年民眾每人到館次數績優城市(直轄市)
  • 圖25-110年民眾每人到館次數績優城市(縣市)
    圖25-110年民眾每人到館次數績優城市(縣市)
  • 圖27-110年民眾持證比例績優城市(直轄市)
    圖27-110年民眾持證比例績優城市(直轄市)
  • 圖28-110年民眾持證比例績優城市(縣市)
    圖28-110年民眾持證比例績優城市(縣市)
  • 圖29-110年民眾持證比例績優城市(縣市)
    圖29-110年民眾持證比例績優城市(縣市)
  • 圖30-110年民眾持證比例績優城市(鄉鎮市)
    圖30-110年民眾持證比例績優城市(鄉鎮市)
  • 圖31-110年民眾持證比例績優城市(鄉鎮市)
    圖31-110年民眾持證比例績優城市(鄉鎮市)
  • 圖32-教育部林騰蛟次長與李毓娟司長蒞臨會場
    圖32-教育部林騰蛟次長與李毓娟司長蒞臨會場
  • 圖33-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接受採訪
    圖33-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接受採訪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