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至真則美,藝壇傳芳—黃光男教授手稿捐贈近900件作品典藏國家圖書館
  • 2022-01-27
至真則美,藝壇傳芳—黃光男教授手稿捐贈近900件作品典藏國家圖書館

冬陽燦燦,藝壇傳芳。國家圖書館於127日舉辦「至真則美黃光男教授手稿捐贈儀式暨手稿展」。黃光男教授是臺灣知名的水墨藝術家,除了畫家身分之外,還身兼文化行政官員、藝術教育工作者等多種角色,曾經擔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等,擁有豐富的博物館行政經驗與資歷,成就卓然。黃教授從師專教師跨足成為臺灣文藝界的領導人;從水墨創作者到全方位的文化經營者,其藝文成就與文化影響力,是臺灣藝術史上的傳奇篇章。

黃教授在公務繁忙之餘,仍不斷地熱情創作,散發強大的創作能量,其中尤以水墨畫的表現特為傑出,深受國內外藝壇高度重視,作品廣受國內外美術館收藏。而其右手作畫之餘,左手亦勤於撰文,多年來致力於美術史研究、美學理論、藝術行政等專論發表,篇篇精彩,擲地有聲,累計有60餘部著作,其文學創作除曾榮獲中興文藝獎章外,並在國內外皆獲得國家級文化勳章,包括教育部文化獎一等勳章、法國文化部「藝術與文學軍官勳位」、法國教育部的「學術界棕櫚葉榮譽軍官」勛位等,臺灣藝文界罕有能望其項背。

國家圖書館於1109月至12月間,由黃教授捐贈手稿共875件,包含手稿686件、國畫94幅、筆記71冊、書法18件、畫冊5冊、畫卷1卷等,豐富的手稿內容呈現了黃教授敏銳的藝術思辨力與充沛的創作能量,殊為珍貴。

國圖曾淑賢館長表示,手稿徵集是國圖重要的工作,此次黃教授無私的捐贈數量龐大,不僅豐富了國圖名人手稿的典藏,對於讀者了解黃教授的創作歷程及藝術思維,極有助益,更可結合國圖其他書刊資料,進行藝術理論和創作之研究。本館將儘速將之數位化後,放置在「當代名人手稿典藏系統」提供海內外讀者查詢應用。本次捐贈儀式,也邀請黃教授分享其學思及創作歷程,並於會場外展示其捐贈之手稿精品,讓與會者有機會親炙名家大作,一睹華采。

本次捐贈儀式嘉賓雲集,包括考試院院長黃榮村教授、教育部林騰蛟次長、終身教育司李毓娟司長、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教育部綜合規劃司鄭來長司長、國父紀念館王蘭生館長、國立教育廣電臺黃月麗臺長,以及黃教授之親友、學生等多位從事美學教育之學者專家與會。

  • 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辭
    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辭
  • 曾淑賢館長致贈館藏國寶古籍複刻精品《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曾淑賢館長致贈館藏國寶古籍複刻精品《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 曾淑賢館長致贈禮品
    曾淑賢館長致贈禮品
  • 教育部林騰蛟次長致贈感謝狀予黃光男教授
    教育部林騰蛟次長致贈感謝狀予黃光男教授
  • 教育部林騰蛟次長致辭
    教育部林騰蛟次長致辭
  • 考試院黃榮村院長致辭
    考試院黃榮村院長致辭
  • 黃光男教授分享學思及創作歷程
    黃光男教授分享學思及創作歷程
  • 黃光男教授說明其手稿創作理念
    黃光男教授說明其手稿創作理念
  • 與會貴賓合影留念
    與會貴賓合影留念
  • 黃光男教授伉儷與門生合影
    黃光男教授伉儷與門生合影
  • 手稿展一隅1
    手稿展一隅1
  • 手稿展一隅(右)黃榮村院長
    手稿展一隅(右)黃榮村院長
  • 黃光男教授之水墨畫作
    黃光男教授之水墨畫作
  • 黃光男教授之書法橫幅作品
    黃光男教授之書法橫幅作品
  • 黃光男教授畫冊作品
    黃光男教授畫冊作品
  • 黃光男教授之創作文稿
    黃光男教授之創作文稿
  • 黃光男教授捐贈之筆記本
    黃光男教授捐贈之筆記本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