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本館與臺日宗教學術團體合辦第三屆觀音文化論壇
  • 2021-12-08
本館與臺日宗教學術團體合辦第三屆觀音文化論壇

本館與靈鷲山全球百八觀音文化總會、日本脩志學院於2021127日於本館及日本名古屋,共同主辦第三屆觀音文化國際線上論」。活動並邀請日本國立民俗博物館名譽教授立川武藏、臨濟宗大本山南禪寺執事虎山義秀、大阪觀光大學教授佐久間留理子、妙心寺派萬照山西光禪寺住持檀上宗謙,及古建築研究室臺灣各級古蹟審查委員李乾朗、靈鷲山佛教教團法教研究員楊士偉等六位講者,分別從兩地空間探討觀音思想與時俱進的現代性意義。

本次能有機會日本脩志學院、全球百八觀音文化總會共同主辦第三屆觀音文化論壇,透過與世界各地同道交流,一起從學術的角度探究本次會議主題:「跨越時空遇見觀音」,從台灣及日本兩地空間,探討觀音思想與時俱進的現代性意義。

國家圖書館職司國家圖書文物典藏,館藏善本一萬兩千餘種,佛經善本近四百部,上起魏晉南北朝敦煌寫經,下迄明代。另有「嘉興楞嚴寺方冊藏經」,此為海內外各地所典藏的「嘉興藏」中篇帙中最為龐大,深具特色。而佛經之中亦以唐人寫經觀世經》時代最早,其內容事實上就是《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之部分,其創作時間初步估算,如以唐末公元907年計算,距離今日亦有超過千年之久。因此,自開館以來就吸引不少學者來館研究。近年來本館亦積極推展國際合作包括與大英圖書館合作有關敦煌寫經國際聯合目錄,目前亦規畫進行相關出版,備受學界重視。

 

近十年來,不僅國家圖書館也將宗教研究推向國際,如2018年與萊比錫大學於當地合辦「道教與民間宗教」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年亦藉由漢學研究中心成立四十周年,邀請各界就各學門邀請文、史、哲等各學門重要學者,就各領域之研究亮點,且於國際學術舞台具有相對優勢之部分,回顧學術發展,藉以呈現臺灣人文學界豐碩成果,並前瞻未來走向。其中劉宇光教授撰文,〈臺灣的佛教研究四十年(1980-2020):以語言、文本及義理研究為範圍〉彰顯臺灣學界近年在佛教研究及其出版上,所謂國內、外的界線日趨模糊,國際合作的研究與出版逐漸增長,而這業反映這包括國內學術人才的基礎訓練、研究方法與標準、學術視野、知識結構,甚至問題意識等,皆能與國際學界接軌,從而能以此共通的規格,把帶有臺灣佛教特殊性的議題與觀點之探討引介予國際學界,且受到接納。

本屆論壇邀請六位講者,進行6場專題論文,內容豐富多元。論壇下午2場綜合座談部分,日本場由脩志學院理事周夏、臺灣場由靈鷲山全球百八觀音文化總會會長陳國寧擔任主持人,邀請日本德林寺住持高岡秀暢、古建築研究室臺灣各級古蹟審查委員李乾朗、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陳清香、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系主任黃運喜、輔仁大學宗教學系系主任鄭志明、世界佛教大學執行理事游祥洲等人,在場與日方代表討論、交流,互動精彩,迴響熱烈,為此屆論壇畫下圓滿句點。


  • 論壇座談
    論壇座談
  • 中國佛教協會理事長淨耀法師致詞
    中國佛教協會理事長淨耀法師致詞
  • 開幕合影
    開幕合影
  • 論壇座談
    論壇座談
  • 論壇海報
    論壇海報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