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慶祝「臺北人」出版50周年,「說不完的白先勇」特展熱烈開幕。
  • 2021-12-06
慶祝「臺北人」出版50周年,「說不完的白先勇」特展熱烈開幕。

  白先勇先生是備受推崇的文學家,更是深具遠見與人文關懷的文化推手,歷年召喚海內外藝文人士投入文學、史學、崑曲、紅學等志業,屢創新局。《臺北人》出版五十年來,海內外的評論文章無數,公認為臺灣文學的小說經典,至今仍傳誦不絕,故藉此機會,本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本次特展,並於110126(星期一)於本館2樓閱覽大廳舉辦開幕茶會,邀請劇場、藝術、出版界等重量級人士共同出席本次展覽開幕。

  茶會一開始,首先由趨勢教育基金會陳怡蓁董事長致詞,談及本次合作之契機與辦理本次系列活動之重大意義。接著由本館曾淑賢館長致詞時表示,本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等單位曾合辦多場與白先勇先生相關的藝文活動,深獲好評,國圖也陸續獲得白先勇先生捐贈珍貴手稿供珍藏;國圖十分感謝白先勇對文化傳承的支持。文學大師白先勇先生亦親自發表談話,除了分享本次展覽作品的點滴外,更提出他在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的經驗與觀察。

  本次特展時間為110127日至31日,地點於本館2樓閱覽大廳。展覽以《臺北人》為軸心,共計規劃五大單元,包括「超過半世紀的影響力」、「《臺北人》總也不老」、「文學與歷史」、「一個人的文藝復興」、「我讀《臺北人》」。國圖也配合趨勢基金會之策劃,展出館藏近百本不同版本著作及珍貴手稿,例如文學名著《寂寞的十七歲》、《紐約客》、《孽子》等小說、《驀然回首》、《樹猶如此》等散文,以及有關父親與民國史的傳記等;此外,白先勇先生於臺大外文系時所創辦,現今依舊在世界文壇具重要影響力的《現代文學》刊物,也會一併展出。

  活動最後亦宣布將於1211日至12日於本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研討會,邀請包括楊照、鄭毓瑜、李瑞騰、謝世宗、楊佳嫻、郝譽翔、楊小彬、陳義芝、張堂錡、石曉楓、羅仕龍、李時雍、朱天文、向陽、郭強生、鴻鴻等現代文學專家共同與會,除規劃白先勇先生主題演講外,並以「《臺北人》與家國時代」、「《臺北人》的藝術美學」為主題進6篇專業學術論文發表及評論,內容精彩可期。

  本次希望藉由特展及研討會的舉辦,引領讀者更加深入認識白先勇先生在文學與文化發揚的卓越成就,將一個偉大作家豐富且精彩的世界,呈現給國人欣賞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陳怡蓁執行長致詞
    陳怡蓁執行長致詞
  • 白先勇先生致詞
    白先勇先生致詞
  • 史學家廖彥博先生說明策劃內容
    史學家廖彥博先生說明策劃內容
  • 陳義芝先生說明策劃內容
    陳義芝先生說明策劃內容
  • 攝影家許培鴻先生說明策劃內容
    攝影家許培鴻先生說明策劃內容
  • 與會貴賓合影(1)
    與會貴賓合影(1)
  • 與會貴賓合影(2)
    與會貴賓合影(2)
  • 與會貴賓合影(3)
    與會貴賓合影(3)
  • 展區主視覺及展覽資訊
    展區主視覺及展覽資訊
  • 展區一隅(1)
    展區一隅(1)
  • 展區一隅(2)
    展區一隅(2)
  • 展區一隅(3)
    展區一隅(3)
  • 展區一隅(4)
    展區一隅(4)
  • 展區一隅(5)
    展區一隅(5)
  • 展區一隅(6)
    展區一隅(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