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1年臺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年會」圓滿落幕
  • 2021-12-01
「2021年臺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年會」圓滿落幕


本館致力於博碩士論文電子化之徵集及與典藏,成立「臺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並每年舉行年會。本年度之年會於今日(12/1)假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舉行,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曾元顯教授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國內外論文比對系統之初探」;下午舉行館員業務交流座談,會後至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參訪,增進館員工作知能。 

曾淑賢館長表示,國圖成立聯盟的主要目的除了以合作方式完整蒐集國內學位論文書目資料及論文電子全文外,也希望藉由共享彰顯各校學術能量。同時,藉由聯盟之成立提供各校交流及共識的平台,故每年年底舉辦聯盟年會,促進各校館員間的交流分享,讓論文送存業務及博碩士論文系統運作更為順暢。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是國內最重要的學術支援網站之一,目前系統已收錄超過126萬筆書目資料,109年平均每日檢索人次達96萬人次,授權上網公開的電子全文更突破58萬筆,是研究生不可或缺的學術資料來源。配合107年底學位授予法修正,國圖自今年1月起於館內提供學位論文獨立調閱系統,節省讀者在館內調閱論文的時間;並建置學位論文數位影音串流系統,讓使用者也能在線上查看藝術類、應用科技類或體育類等代替論文的多媒體類型作品,提供讀者方便、多元的電子論文服務。

本次年會上午的專題演講,邀請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研究所的曾元顯教授,以「國內外論文比對系統之初探」為題,和與會者分享常見的抄襲樣態,介紹目前的比對相關產品概況,以及其他國家如斯洛維尼亞和奈及利亞等國的比對系統建置計畫;下午則邀請崑山科技大學、嘉南藥理大學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等三校圖書館論文業務承辦人進行論文業務經驗分享;會後安排參訪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透過南市圖館員的介紹,讓與會人員對南市圖嶄新的建築及創新的服務有更深入的認識。今天的會議中也選出了新一任的聯盟發展委員,期盼各校能持續支持本館的學位論文送存業務,讓聯盟更加茁壯。

近兩年來,世界各國受疫情影響,圖書館需要提供更多的線上服務,曾淑賢館長特別感謝各校共同支持學術傳播自由,也感謝歷年各校研究生的無私貢獻與授權,疫情期間讓學術論文的服務不停止,幫助許多研究生學習不中斷。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 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特別錄製致詞影片歡迎與會同道
    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特別錄製致詞影片歡迎與會同道
  • 知識服務組李宜容主任進行臺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業務報告
    知識服務組李宜容主任進行臺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業務報告
  • 左起:曾元顯教授、曾淑賢館長、東海大學楊朝棟館長
    左起:曾元顯教授、曾淑賢館長、東海大學楊朝棟館長
  • 成大圖書館林蕙玟副館長主持館員業務經驗分享座談
    成大圖書館林蕙玟副館長主持館員業務經驗分享座談
  • 館員業務經驗分享座談及專題演講QA時間
    館員業務經驗分享座談及專題演講QA時間
  • 參訪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自助借還書機
    參訪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自助借還書機
  • 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館員導覽大廳書展
    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館員導覽大廳書展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