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閱讀活力.幸福滿溢--110年臺灣閱讀節活動記者會為活動拉開序幕
  • 2021-11-29
閱讀活力.幸福滿溢--110年臺灣閱讀節活動記者會為活動拉開序幕


110年臺灣閱讀節活動記者會於110年11月29日(星期一)上午10時,在國家圖書館1樓簡報室外川堂舉行,由臺北市東門國小「唯舞讀尊—拉丁綜合舞曲」的演出中揭開序幕,現場有近百位來自各合辦單位的代表熱情與會。教育部終身教育司李司長毓娟表示,推動全民閱讀風氣,讓閱讀習慣向下札根,一直是教育部重要的發展政策,藉由補助各縣市公共圖書館建設發展、提升閱覽設備及圖書資訊服務品質、充實多元館藏資源、營造公共圖書館閱讀氛圍等,為圖書館服務建立良好基礎,並提供民眾更好的閱讀體驗,即使面臨疫情衝擊下仍不減閱讀量能,109年全年走入各地公共圖書館次數仍高達7,969萬人次,借閱總人次2,220萬人,並有多達8,015萬冊圖書資料被借閱使用。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衝擊下,圖書館的辦證讀者在109年反而新增150萬人,全國民眾累計辦證數達1,839萬張,相較108年成長8.88%。另外,在電子書的閱讀上更展現了防疫時期的閱讀能量,109年電子書借閱總冊數達到363萬冊,大幅增長108萬冊,成長高達42.35%。
教育部自102年起責成國家圖書館規劃的「臺灣閱讀節」,多年來在國家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各縣市公共圖書館、各級學校、出版社及全國文教機構並肩攜手努力下,已建立獨一無二的全國指標型閱讀節慶活動,每年於12月的第一個周末所舉辦的「閱讀嘉年華」更受到大家引頸期盼,歷經九年深耕,結合全國各界齊力推動,持續點燃大家的閱讀熱情,「臺灣閱讀節」更於2020年榮獲美國圖書館協會(ALA)「國際圖書館創新服務獎」,其創新性及永續性可作為國際間圖書館的典範,相信今年的活動一樣非常精彩可期。
劉仲成館長宣傳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之主題活動「讀家食光  好書適」,將以飲食、料理來敲開每位讀者的閱讀味蕾,爬梳文學裡與美食奇遇的好滋味。將閱讀與飲食連結,透過活動內容設計與主題書展勾起大家回憶那些經典名著的美食佳餚,並邀請美食作家、達人分享閱讀與美食奇遇的好滋味,藉由閱讀節活動的舉辦帶領民眾從閱讀中探尋作家筆下的飲食美學,抑或領略各地飲食文化、飲食特色。期待能為疫後的飲食文化創造出新的閱讀風貌,端出一道道書香美味的讀家料理。活動內容有主題展覽—書味食代 好好食、主題講座--讀家料理、開幕暨表演活動、食光好書市集、好故事劇場及趣味互動闖關。
國立臺灣圖書館由李秀鳳館長介紹該館的主題活動「閱讀柑仔店」,回憶爺爺奶奶們的純真年代,帶領各個世代重新認識成長的土地。透過活動體驗,帶給民眾臺式懷舊風;藉由大師講座、戲劇表演,閱讀古早臺灣文化。揪揪鬥陣來「閱讀柑仔店」,懷舊時光新體驗。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陳光華理事長,介紹由學會各委員會及大學校院圖書館推出之「圖書館陪你怡情」分項活動,將在國家圖書館主場活動歡樂閱讀嘉年華獨家登場,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創新體驗圖書館閱讀視野。
最後,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壓軸登場,介紹臺灣閱讀節主軸活動-「閱讀嘉年華」,109年首次於中正紀念堂園區舉辦,辦理成效亮眼,今年將於12月4日(星期六)再次登場與150個全國公共圖書館、文化社教館所、政府機關、駐台辦事處、學校社團、出版社、書店及民間團體等,推出逾250場結合新課綱精神、STEAM領域及雙語教育、國際文化的創新閱讀活動,活動內容如經典人氣的「歡樂故事村」、「泡泡.科學.小飛俠」、「閱讀繽紛樂--歡樂大相聚」、「古色古香話吉祥」、「城市小書房」及「書香大市集」外,「小小愛書人」專為0-6歲嬰幼兒設計聽、說、讀、寫、玩閱讀活動,另邀請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推出「圖書館陪你怡情」活動、結合學校、博物館與圖書館推出「青春學園」、「博物嬉遊島」與「旅圖小徑」及「鴻圖大展-行動書車展示」等,其他如「AI機器人創意趣~書寶的唱玩世界」、「閱來閱繪畫」、「魔法理財師」、「國圖到你家」及「遊戲拼拼圖」等創新活動都別具特色。特別是「世界交享閱」與日本、法國、波蘭、荷蘭、瑞士、德國、歐盟、以色列、墨西哥、比利時等10個駐臺單位共同合作,以世界文化為主題設置創意互動闖關遊戲。
此外,11月至12月期間各縣市公共圖書館紛紛推出臺灣閱讀節系列活動,包含講座、書展、表演、說故事、桌遊及各類型創新閱讀活動等,其中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金門縣及澎湖縣等18個縣市公共圖書館,陸續推出61場全國性串聯活動,以0-6歲嬰幼兒及家長為對象,透過「聽、說、讀、寫、玩」的活動設計,協助家長透過閱讀,培養嬰幼兒早期素養。
李司長毓娟致贈本年度主視覺設計者劉宗銘老師的作品《長大後,你想做什麼?》給臺北市東門國小表演團體小朋友一人一本。曾館長淑賢致贈感謝狀予本年度主視覺設計者劉宗銘老師、共同主辦單位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以及東門國小謝明燕校長。

臺灣閱讀節在教育部李毓娟司長、曾淑賢館長以及各界貴賓啟動儀式下正式開始,國立三館及全國公共圖書館推出之臺灣閱讀節閱讀推廣活動,場場精彩,歡迎全國民眾到一定要到附近的圖書館,一同體驗豐富之閱讀饗宴。
  • 110年臺灣閱讀節在全國各地熱情起跑
    110年臺灣閱讀節在全國各地熱情起跑
  • 東門國小運動舞蹈社演出「唯舞讀尊--拉丁綜合舞曲」為活動拉開序幕
    東門國小運動舞蹈社演出「唯舞讀尊--拉丁綜合舞曲」為活動拉開序幕
  •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李毓娟司長致詞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李毓娟司長致詞
  •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劉仲成館長介紹該館「讀家食光 好書適」活動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劉仲成館長介紹該館「讀家食光 好書適」活動
  • 國立臺灣圖書館李秀鳳館長介紹該館「閱讀柑仔店」活動
    國立臺灣圖書館李秀鳳館長介紹該館「閱讀柑仔店」活動
  •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陳光華理事長介紹「圖書館陪你怡情」活動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陳光華理事長介紹「圖書館陪你怡情」活動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介紹臺灣閱讀節歡樂閱讀嘉年華活動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介紹臺灣閱讀節歡樂閱讀嘉年華活動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介紹臺灣閱讀節歡樂閱讀嘉年華精彩活動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介紹臺灣閱讀節歡樂閱讀嘉年華精彩活動
  •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李毓娟司長致贈劉宗銘老師《長大後,你想做什麼?》給表演團體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李毓娟司長致贈劉宗銘老師《長大後,你想做什麼?》給表演團體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贈感謝狀予主視覺設計者劉宗銘老師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贈感謝狀予主視覺設計者劉宗銘老師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贈感謝狀予共同主辦單位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贈感謝狀予共同主辦單位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贈感謝狀予表演團體臺北市東門國小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贈感謝狀予表演團體臺北市東門國小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