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促進性別平等、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國家圖書館與北歐亞洲研究中心合辦研討會及線上展覽
  • 2021-10-28
促進性別平等、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國家圖書館與北歐亞洲研究中心合辦研討會及線上展覽

國家圖書館與北歐亞洲研究中心(Nordic 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 , NIAS)、台灣女性學學會於20211028日至31日於線上會議平臺共同舉辦「性別化的變遷:女性主義知識生產與跨國行動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除有超過全球30餘國學者以論文發表、圓桌會議,並邀請到國際重要學者,包括曾獲美國社會學學會性與性別研究傑出貢獻獎,並參與制定聯合國多項性別主流化政策的澳洲雪梨大學Raewyn Connell教授、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前會長Glòria Pérez-Salmerón館長,以及臺灣大學藍佩嘉特聘教授。

曾淑賢館長表示,北歐亞洲研究中心為該地區26個頂尖大學等學術機構共同組織的研究機構,為全球重要的學術單位,也是國家圖書館在北歐設置的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TRCCS)的合作夥伴。該中心長期以來關注華人性別研究,並自2002年開始以Sino-Nordic Gender Studies Network連結全球研究。此次是該中心首次將此持續多年的系列國際會議移師到臺灣舉辦。

臺灣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近年來一直致力於落實真正的性別平權。從街頭運動到學術研究、從個人到群體、從家庭到職場,無所不在。自2005年開始,政府大力推動性別主流化的工作,希望將性別觀點注入到所有的政策制定、法律當中,促使官方資源配置確保不同性別都享有同樣的機會,最終達到實質的性別平等。本次線上國際會議連同由國家婦女館策劃之線上展覽,具體而微地展示了臺灣在推動性別平等上的成就。希望不僅可以向國際社會展現臺灣推動性別平權的成果,同時對於推廣臺灣研究,以及與北歐重要大學及研究機構之合作,都帶來非常深遠而正面的影響。

本次會議從原本規劃的實體會議改為線上虛擬會議,規劃3場專題演講、2場全體大會(Plenary Session)專題報告、1場圓桌會議、18場論文發表,以及80位學者出席發表,另有線上展覽,報名參加的聽眾則超過三百位,盛況空前。同時會議在專題演講也邀請到三位國際學者,包括臺灣大學藍佩嘉特聘教授,講題為「養育全球家庭:移民脈絡下父職的關係性分析」(Raising Global Families: A Relational Analysis of Fatherhoods in Migration Contexts);澳洲雪梨大學Raewyn Connell講座教授,講題為「女性主義從南方走向全球」(Feminism Going Global, from the South);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前會長Glòria Pérez-Salmerón館長,講題為「永續發展的圖書館,一個都不能少」(Sustainable Libraries leaving no one behind)。三場專題演講,無論是從移民的角度討論父職,或是從後殖民的角度探討全球化的性別知識和女性主義,抑或是在全球疫情肆虐之下,圖書館的可持續發展之道,都為我們對於性別化的知識帶來了全新認知。另外,會議也規劃兩場全體會議專題報告,主題為性別地緣政治、性與親密關係、性別與民粹主義。

曾淑賢館長表示,國圖多年來推動國際學術交流,無論是在資料典藏、特藏文獻保存與閱覽、國際合作與書刊交換、數位資料典藏、數位人文發展、漢學刊物出版、特藏文獻主題展覽、獎助外籍學人來臺研究,以及發展各類學術交流活動,形塑出更為穩健、開放與學術的臺灣研究環境自由開放形象,深受肯定。本次不僅首度結合國際人權議題,也以性別議題吸引全球學者參與,彰顯臺灣研究成果。


研討會主題網站與會議議程
http://gender.ncl.edu.tw

會議展覽主題網站
http://genderequal.taiwanwomencenter.org.tw/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開幕致詞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開幕致詞
  • 直播現場一景
    直播現場一景
  • 參與會議學者合照
    參與會議學者合照
  • 主持人、主講人合照
    主持人、主講人合照
  • Prof. Duncan McCargo
    Prof. Duncan McCargo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開幕致詞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開幕致詞
  • 會議擷圖
    會議擷圖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開幕致詞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開幕致詞
  • Prof. Duncan McCargo
    Prof. Duncan McCargo
  • 海報
    海報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開幕致詞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開幕致詞
  • 海報
    海報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