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鄭鈴慧教授主講「社區資訊學:圖書館促進社區發展」講座圓滿落幕
  • 2021-10-22
鄭鈴慧教授主講「社區資訊學:圖書館促進社區發展」講座圓滿落幕
為充實並提升圖書館從業人員之相關知能,瞭解社區資訊學的基本理論和概念,在社區導向下圖書館事業與館員角色的改變,本館於本(110)年10月22日(星期五)於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社區資訊學:圖書館促進社區發展」專題講座,邀請美國德州女子大學圖書資訊學院專任教授兼院長(School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tudies, Texas Woman’s University)鄭鈴慧教授主講,全場近百位圖書館同道及圖資系所師生熱情參與。

       本講座由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與國家圖書館(以下簡稱國圖)合辦,演講開始前,首先由國圖曾淑賢館長致歡迎詞,曾館長表示值此疫情之際,非常難得能夠邀請到鄭教授回臺進行實體講座,鄭教授目前於美國正在進行「將圖書館轉變為德州農村地區的社區支柱」(Transforming Libraries into Community Anchors in Rural Texas)計畫,今天她將以自身在美國德州社區資訊學的研究與聽眾分享,而國圖對於政府致力推動地方創生政策亦與臺灣多所公共圖書館合辦相關講座,介紹各縣市社區發展,圖書館融入社區成為資訊推動者,今天鄭教授的演講也呼應地方創生的重要性,相信今天的講座內容能為在場聽眾帶來一番新的視野,同時讓我們了解在美國社區與圖書館之間的緊密連結,如何藉此擴展圖書館的角色,成為社區的支柱。緊接著由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王梅玲教授為講座主持介紹主講者出場,同時表示新科技不斷出現,而社會趨向老化與少子,社會變化快速使得圖書資訊學也產生改變,圖書館的新價值不再限於圖書典藏,而是與社區共榮共好。

       主講人鄭鈴慧教授一開始先談到全世界各地都存在著動亂與紛擾,政治、經濟、科技、環境與公共衛生等,個人與圖書館都應該開始思考可以如何行動,以維護所在社區的平衡與安定。圖書館不能忽略外在的環境與因素,諸如政治與人際關係,都可能導致圖書館的維運受影響,故而平時就必須了解在地文化。鄭教授強調社區參與,圖書館員必須深入社區,對社區有深刻了解,透過社區所擁有的資產和資源,可以利用3個H作為工具,即是Hands(Skills)、Head(Knowledge)、Heart(Passion),並繪製你所在社區的資產圖,建立一個你所在社區內的社會服務機構清單,包含緊急應變、住所、飢餓、貧困以及公共衛生。鄭教授也以自身經驗談到圖書館應善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創造社區敘事,進而發掘在地文化特點及社區故事,從社區參與到致力於產生社區連結。她並強調圖書館是社區的成員,而社區是圖書館員工作的核心,館員的使命是透過促進社區的知識創造來改善社會,圖書館幫助社區改變,並讓居民主動參與社區,兩者互存互依。

       社區資訊學即是圖書館員利用資訊和科技來促進社區的積極變化,並為社區賦權。讓居民增加對自身處境的了解,並協助居民發現問題,進而培養技能來解決問題。圖書館應設法激勵他人支持圖書館,並促進社區繁榮。更重要的是重新強調圖書館的使命,盡責地管理圖書館的資源,以保持財政、社會和環境的可持續性,為我們的社區謀福利。儘管此刻我們所做的事情再渺小,但那終將聚合成更大的能量。當足夠的人做了足夠的事情,即使再微小,那麼改變就會發生。

       鄭鈴慧教授今日分享其在德州推動社區資訊學經驗,讓圖書館同道及圖資系所師生們收穫滿載,活動也在聽眾的熱烈提問與鄭教授的分享中畫下完美句點。

  • 圖1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親臨致詞
    圖1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親臨致詞
  • 圖2 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王梅玲教授主持講座
    圖2 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王梅玲教授主持講座
  • 圖3 主講人鄭鈴慧教授(一)
    圖3 主講人鄭鈴慧教授(一)
  • 圖4 主講人鄭鈴慧教授(二)
    圖4 主講人鄭鈴慧教授(二)
  • 圖5 與會者黃鴻珠教授現場分享感想與提問
    圖5 與會者黃鴻珠教授現場分享感想與提問
  • 圖6 與會者現場分享感想與提問
    圖6 與會者現場分享感想與提問
  • 圖7 主講人鄭鈴慧教授回應與會者的提問
    圖7 主講人鄭鈴慧教授回應與會者的提問
  • 圖8 「社區資訊學:圖書館促進社區發展」專題講座活動現場
    圖8 「社區資訊學:圖書館促進社區發展」專題講座活動現場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