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辦理 110年新世代圖書館員專業知能訓練-《終結混亂:專案管理實務工具應用》
  • 2021-10-18
國家圖書館辦理 110年新世代圖書館員專業知能訓練-《終結混亂:專案管理實務工具應用》

 

 

為提升並健全本館同仁及圖書館同道於圖資領域相關專業工作涵養,同時精進其業務知能,國家圖書館特規劃辦理「110年新世代圖書館員專業知能訓練」。期藉由圖書資訊專業發展及趨勢脈動等相關議題及工具,以講座、小組討論、情境模擬及原型實作等多元形式之課程內容規劃,以有效逐步強化館員於「圖資專業力」、「創新思考力」、「知識分析力」、「科技運用力」以及、「溝通行銷力」等五大新世代圖書館員應具備之專業領域知能。

 

(110)1018()辦理本系列最終場次之課程-「終結混亂:專案管理實務工具應用」工作坊課程,邀請到長榮大學創新應用管理系專任教授暨系主任蘇俊憲老師,為與會學員講授有關專案管理知相關概念與執行程序等知識。因現階段國內Covid-19疫情漸趨和緩,故為提升本學員之學習效益及互動討論性,本場次課程改採實體方式辦理。

 

蘇俊憲教授於本場次課程中,首先為學員建立專案之概念與定義,專案工作之主要特性為具時間性(限期完成)和獨特性(幾乎不重複),以及以逐步漸進的方式完成。而專案管理則是使專案於既定時間及成本的要求下,達到甚至超越原計畫的專案品質;專案管理也是將理論知識、技能、專業、工具和技巧應用到專案的活動中。俊憲教授亦進一步為大家說明專案管理的程序及各階段需考量及注意的細節與要點,以及如何正確地設立目標與執行績效及風險管理。

 

於下午的課程中,透過分組討論模式,俊憲教授逐步帶領學員發展出專案管理概念書,幫助學員可明確且正確的定義出專案背景、專案目的、專案產出(產品)說明、專案品質目標(驗收標準)、專案進度目標、專案財務目標、專案可行性評估及分析等專案管理要素。俊憲教授亦依據各組所提出的專案概念書,一一給予修正建議與回饋,強化學員對於發展專案的知能,並可針對專案活動進行工作分解(WBS)。此外,俊憲教授亦針對專案活動清單及其資源需求、成本預估風險分析等面向進行說明,讓學員對於專案管理的整體生命週期等相關概念更為熟稔。

 

 

 

  • 蘇俊憲教授為學員講授專案管理之意涵
    蘇俊憲教授為學員講授專案管理之意涵
  • 教授回應學員提問
    教授回應學員提問
  • 與會學員認真聆聽
    與會學員認真聆聽
  • 俊憲教授針對各組討論內容給予指導
    俊憲教授針對各組討論內容給予指導
  • 俊憲教授針對各組討論內容給予指導
    俊憲教授針對各組討論內容給予指導
  • 蘇俊憲教授為學員講授專案管理執行程序與成本及風險分析
    蘇俊憲教授為學員講授專案管理執行程序與成本及風險分析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