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特藏閃耀歐洲—「文明的印記:古籍文獻展覽」於愛沙尼亞國家圖書館舉行
  • 2021-10-08
國圖特藏閃耀歐洲—「文明的印記:古籍文獻展覽」於愛沙尼亞國家圖書館舉行

   2021年10月8日,國家圖書館與愛沙尼亞國家圖書館首次合作,於該館舉辦「文明的印記:國家圖書館古籍文獻展覽」開幕式。本次展覽展期為10月8日至10月23日,期間將展出甲骨刻辭、金文拓片、石刻拓片等珍藏復刻本,並介紹從捺印、寫本、印刷術演進、古籍的刊刻、古代的影印、國家圖書館館藏之最等主題,以及許多難得一見的珍貴展品。

  這是國圖繼2015年與拉脫維亞國家圖書館,以及2016年與匈牙利國家圖書館舉辦「文明的印記」古籍文獻展覽後,再次前進波羅的海;本展覽亦是國圖第三度與歐洲地區國家圖書館攜手合作,盼透過共同舉辦展覽,開啟兩國熱烈的文化交流,實現推廣圖書教育與增進兩國文化交流的雙重目的。
本次展覽其中一項重點在於傳統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的印刷術,並著重於這項影響世界的技術,在歷史長河中如何發展與演進。相關的展品涵括從上古時期用以紀錄文字的甲骨、石刻;到紙筆普及後成為主流的各式抄本;以至於印刷術發明後開始盛行的雕版及活字印刷,以及彷彿今日影印功能般的影抄、翻刻等令人歎為觀止的技術,都將於本次展覽中呈現。

  本次由國圖策劃的「文明的印記:國家圖書館古籍文獻展覽」,在悠揚的國樂聲中揭開序幕。我國駐拉脫維亞代表處黃鈞耀代表應邀出席,並於開幕典禮中致詞。黃代表不僅感謝愛沙尼亞國家圖書館於本次展覽的合作,更高度肯定本次展覽對於兩國文化交流之重大意義。受COVID-19疫情的嚴重影響,國圖曾淑賢館長無法親臨現場,但仍透過視訊及線上直播的方式全程參與開幕儀式。曾淑賢館長表示,為加強與世界各國國家圖書館之合作,促進國際交流,國圖與愛沙尼亞國家圖書館共同透過展覽,促進兩國民眾對彼此文化之認識與瞭解。此次展覽透過空運方式,將展品與展覽圖錄跨洋郵送,讓國圖珍罕典籍所儲存的知識傳佈至東歐,正如同搭建了一座東西方文化溝通交流的橋樑,不僅拉近圖書館與讀者之距離,也讓愛沙尼亞民眾得以領略我國古籍之美及圖書發展的淵遠流長。愛沙尼亞國家圖書館館長Janne Andresoo女士則讚美國圖的特藏令人驚艷,並表示很高興有機會能夠合辦此展覽。愛沙尼亞國家圖書館以數位化典藏和服務見長,但同時也十分珍惜過去,這次展覽提供了對紙張、寫作和書籍歷史的獨特見解,猶如精彩的歷史盛宴。她以一句出自愛沙尼亞文學名家Juhan Liiv的名言總結,完美體現了本次展覽的核心理念—「忘記過去的人沒有未來」。

  本次展覽藉由大眾化、清晰化、簡單化、活潑化的展示方式,在愛沙尼亞國家圖書館洋溢濃厚之中華文化氛圍,令許多參與貴賓及民眾驚豔。曾淑賢館長強調,此次活動充分展現臺灣的軟實力,是非常成功的文化外交。感謝我國駐拉脫維亞黃代表與代表團同仁不遠千里而來,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時刻共襄盛舉,一起見證臺灣與愛沙尼亞文化交流的里程碑。更特別感謝愛沙尼亞各界對本次展覽的支持,並期望兩國之文化交流不受疫情影響而能夠持續,希冀未來能有更緊密、更深度的合作。
  • 愛沙尼亞國家圖書館館長Janne Andresoo致詞。
    愛沙尼亞國家圖書館館長Janne Andresoo致詞。
  • 我國駐拉脫維亞代表處黃鈞耀代表應邀出席。
    我國駐拉脫維亞代表處黃鈞耀代表應邀出席。
  • 愛沙尼亞東方學會會長(Estonian Oriental Society)Märt Läänemets先生發表專題演講,他曾於國立臺灣大學進修中文。
    愛沙尼亞東方學會會長(Estonian Oriental Society)Märt Läänemets先生發表專題演講,他曾於國立臺灣大學進修中文。
  • 雙方與會長官以及嘉賓合影留念。
    雙方與會長官以及嘉賓合影留念。
  • 「文明的印記:古籍文獻展覽」於愛沙尼亞國家圖書館展出。
    「文明的印記:古籍文獻展覽」於愛沙尼亞國家圖書館展出。
  • 「文明的印記:古籍文獻展覽」展覽現場(一)
    「文明的印記:古籍文獻展覽」展覽現場(一)
  • 「文明的印記:古籍文獻展覽」展覽現場(二)
    「文明的印記:古籍文獻展覽」展覽現場(二)
  • 「文明的印記:古籍文獻展覽」展出甲骨刻辭、金文拓片、石刻拓片等國圖珍藏復刻本,其中還有1840年代波羅地海古地圖稿本。
    「文明的印記:古籍文獻展覽」展出甲骨刻辭、金文拓片、石刻拓片等國圖珍藏復刻本,其中還有1840年代波羅地海古地圖稿本。
  • 展覽搭配中英文雙語圖錄,希望藉此拉近觀眾與展品的距離。
    展覽搭配中英文雙語圖錄,希望藉此拉近觀眾與展品的距離。
  • 國圖珍藏彩色套印畫譜《十竹齋書畫譜》
    國圖珍藏彩色套印畫譜《十竹齋書畫譜》
  • 展品〈金石韻府〉,書版刻成後,以紅色不以墨色印刷,一則作為校正之用,再則贈送關係密切之師友,以示文人雅趣。
    展品〈金石韻府〉,書版刻成後,以紅色不以墨色印刷,一則作為校正之用,再則贈送關係密切之師友,以示文人雅趣。
  • 展品〈麻雀娶親老鼠嫁女〉係以民間傳說為題材之年畫,畫面饒有趣味。
    展品〈麻雀娶親老鼠嫁女〉係以民間傳說為題材之年畫,畫面饒有趣味。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