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辦理 110年新世代圖書館員專業知能訓練-《探索文物保存及典藏之秘》
  • 2021-10-04
國家圖書館辦理 110年新世代圖書館員專業知能訓練-《探索文物保存及典藏之秘》



為提升並健全本館同仁及圖書館同道於圖資領域相關專業工作涵養,同時精進其業務知能,國家圖書館特規劃辦理「
110年新世代圖書館員專業知能訓練」。期藉由圖書資訊專業發展及趨勢脈動等相關議題及工具,以講座、小組討論、情境模擬及原型實作等多元形式之課程內容規劃,以有效逐步強化館員於「圖資專業力」、「創新思考力」、「知識分析力」、「科技運用力」以及、「溝通行銷力」等五大新世代圖書館員應具備之專業領域知能。




本(110)年10月4日(一)辦理本系列之「探索文物保存及典藏之秘」課程,邀請到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岩素芬處長透過線上的方式,為與會學員講授有關文物保存的重要理念與知識。因現階段國內Covid-19疫情仍尚未確實趨緩且後續發展難以預測,為確保課程參與度並發揮課程內容最大效益,本課程全程採線上直播方式辦理,讓學員仍可透過線上親臨素芬處長的講演風采。



素芬處長從事文物修復與保存工作以將近30,對於文物修復及保存擁有豐厚學資歷及實務經驗, 更是文物保存領域具理論與實務合一專業權威,本次講座希望借重岩處長長年在故宮博物院專業領域厚實的工作經驗,讓與會學員能夠建立對於文物正確保存及再生價值的認知。素芬處長於課程中,向大家說明了文物的種類以及其劣化的狀況和原因,包含溫溼度、照明、汙染物、有害生物、防震及災難等。此外,處長亦為大家介紹了保存方法以及注意事項、展示保存條件、典藏庫房的需求,以及文物修護原則等精彩內容,以深入淺出且兼具學理與實務性角度說明,有效幫助學員能夠快速理解並建立對於文物保存的相關認知。同時,也讓學員了解到很多知識細節實際就是日常生活常識,知識與生活都可做為互相印證。



與會學員於問答階段亦把握寶貴機會,踴躍向素芬處長請益,提問內容包含泡水書的處理、發霉或蟲蛀的紙質文物於數位保存及修護程序應如何配置、微縮片防酸之建議處置方式等實務問題,素芬處長皆一一給予實質建議與指導,學員紛紛表示收穫滿囊,並能有效實際應用於未來相關業務執行上,有效守護人類的文明紀錄,並以革新精神開創文物保存新未來。

  • 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岩素芬處長講授《探索文物保存及典藏之秘》
    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岩素芬處長講授《探索文物保存及典藏之秘》
  • 處長介紹文物的種類
    處長介紹文物的種類
  • 處長介紹文物的劣化原因
    處長介紹文物的劣化原因
  • 本場次參與學員踴躍
    本場次參與學員踴躍
  • 處長為大家說明紙質文物之保存方式及實務操作
    處長為大家說明紙質文物之保存方式及實務操作
  • 素芬處長悉心回應學員提問
    素芬處長悉心回應學員提問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