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真劇場@國圖 經典折子戲.青春篇之【送親演禮】+【兩威將軍】於本館B1多功能展演廳演出
  • 2021-09-25
真劇場@國圖 經典折子戲.青春篇之【送親演禮】+【兩威將軍】於本館B1多功能展演廳演出

由趨勢教育基金會與國家圖書館共同主辦,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建教合作,由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學生共同演出,九月份推出《送親演禮》、《兩威將軍》二齣經典折子戲。
劇目一:【送親演禮】

《送親演禮》是一齣京劇丑角的經典喜劇,由丑角反串扮演劇中嫁女兒的媽媽陳氏。陳氏不諳禮俗,儘管有贊禮的儐相在旁協助,卻因為陳氏太過執著於儐相說的字詞,鬧出許多笑話,更是故意打破戲台成規來製造笑料,例如戲曲舞台上的「坐轎子」,是演員鑽進小帳子跟著轎夫走動,但陳氏卻是真的坐到地上,讓戲無法繼續演下去,儐相好說歹讓陳氏站起來跟著走,她就抱怨說:「戲台上的轎子,我坐,還得我走!」。丑角反串又稱「彩旦」,在傳統戲曲藝術中相對冷門的行當,著重唸白及數板能力,表演和化妝都走誇張路線,在台上嬉笑怒罵、逗樂搞笑,甚至能即興發揮,展現演員的急智和巧思。

劇目二:【兩威將軍】

京劇經典折子戲《兩威將軍》,原名《兩將軍》,又名《葭萌關》或《戰馬超》,是一齣武生與武淨之間精采對戰的武打戲。故事取材自《三國演義》第六十五回,講述馬超奉命攻打劉備管轄的葭萌關,張飛出關交戰,二人旗鼓相當,從白天打到晚上仍不分勝負。劉備在一旁城牆高樓上觀戰,見馬超武藝高強,頓生愛將之心,為免二人相爭受傷,便下城解圍。劇中馬超由扮相英俊的武生飾演,張飛則由氣勢逼人的武淨飾演,白天對戰二人是紮靠對打,馬超身穿白靠,象徵驍勇善戰,使用長槍交戰;夜戰時則是卸靠貼身短打。二人皆要有紮實的武功根底,並有十足的默契,才能展現二人勢均力敵的武打場面。
9月11日及9月25日2場次參與欣賞出席人數約320人,透過表演者精采的戲劇演出與現場觀眾熱情的回應,一同共渡精緻美好的戲劇饗宴。


  • 送親演禮1
    送親演禮1
  • 送親演禮2
    送親演禮2
  • 送親演禮3
    送親演禮3
  • 送親演禮4
    送親演禮4
  • 兩威將軍1
    兩威將軍1
  • 兩威將軍2
    兩威將軍2
  • 兩威將軍3
    兩威將軍3
  • 兩威將軍4
    兩威將軍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