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與瑞士蘇黎世大學合作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 2021-08-10
國家圖書館與瑞士蘇黎世大學合作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本(110)年7月中旬完成與瑞士蘇黎世大學簽署合作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簡稱TRCCS)之協議。由於全球COVID-19疫情之故,未能雙方會面簽署,合作協議之簽署係透過郵寄傳送紙本;雙方簽署代表手持約本之照片,成為雙方確定合作的珍貴紀錄。

瑞士蘇黎世大學對於此「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合作建置案,係由教育與科學資訊副校長Christian Schwarzenegger博士/教授、文學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Klaus Jonas博士/教授、東方學院教學發展主任Wolfgang Behr博士/教授、大學圖書館館長Rudolf Mumenthaler博士/教授等4位校方重要代表共同簽署,充分展現其對於這一合作案的重視。此為國圖於國際社會正式完成簽署的第36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

蘇黎世大學位於瑞士最大城市蘇黎世、創建於1833年,至今總計孕育出12名諾貝爾獎得主學者,而目前學生數量達2.8萬之譜,為瑞士境內最大的學校,根據2021年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該校榮獲總體排名世界第73名,是一所享譽瑞士與國際的知名大學。本次「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案,受益最大的莫過於該校亞洲與東方研究學院全體師生。此學院成立可溯及二戰後1950年起瑞士政府對中國研究之重視,隨後中國與日本語言教育在蘇黎世大學也因此逐漸興起,日後此教育及研究風氣又擴大涵蓋到韓國及東亞各國,逐步形成當今蘇黎世大學亞洲與東方研究學院的完整體制。

亞洲與東方研究學院有關中國研究的館藏以西方語言、日文以及中文書刊為主。由其圖書館統計可知,其館藏包含約10萬冊圖書、650餘種期刊與報紙、還有為數不少之微縮與光碟影片等資料。資料檢索方面,也可以輸入繁體中文查詢。因為此次雙方於亞洲與東方研究學院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將可使該學院研究人員及蘇黎世大學的師生更加容易取得漢學與臺灣研究的資源,而高度嘉惠其亞洲與跨文化之研究與教學。
曾館長指出,國圖自2012年起於海外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以廣泛布局於全球各大洲、以及均衡設置於不同國家為原則,期能使來自非TRCCS機構申請館際合作借用TRCCS圖書時,可以更有效率地達成服務;此均衡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可讓「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也有機會成為進一步延伸散播國圖資源的助力;此對於臺灣可貴學術成果的傳播,將發揮無形的重要效益,嘉惠全球學界中的漢學與臺灣研究。因為此分享理念與實際具有高效能的服務與實踐,國圖此「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永續專案計畫,於2015年獲美國圖書館協會頒予國際創新服務獎之殊榮。

曾館長強調,國圖與「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夥伴單位的合作關係,著眼於長久永續與互惠的合作。目前全球COVID-19疫情尚未平息,諸多實體交流的推動受到限制的情況下,數位資源的推廣利用,更為重要。國圖多年來推動數位典藏,累積豐富的數位資源,因此,也將於TRCCS充分推廣支持資源開放近用。另一方面,除了國圖透過「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分享資源,於簽署的合作協議中,合作的夥伴機構亦承諾將協助國圖蒐集其國家所出版的臺灣與漢學研究相關資源之資訊,以及合作辦理相關講座和展覽。除了讓傑出臺灣學者得以在國際學界嶄露才學,國圖也得以蒐集當地的出版資訊,甚至進一步得以進行合作古籍數位化,蒐集海外遺珍;是成功的學術交流典範計畫。

  • 瑞士蘇黎世大學4位代表與展開約本合影(左至右):東方學院教學發展主任Wolfgang Behr教授、教育與科學資訊副校長Christian Schwarzenegger教授、文學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Klaus Jonas教授、大學圖書館館長Rudolf Mumenthaler教授。
    瑞士蘇黎世大學4位代表與展開約本合影(左至右):東方學院教學發展主任Wolfgang Behr教授、教育與科學資訊副校長Christian Schwarzenegger教授、文學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Klaus Jonas教授、大學圖書館館長Rudolf Mumenthaler教授。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手持與瑞士蘇黎世大學合作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之協議約本。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手持與瑞士蘇黎世大學合作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之協議約本。
  • 蘇黎世大學簽署代表手持與本館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案約本合影。
    蘇黎世大學簽署代表手持與本館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案約本合影。
  • 蘇黎世大學主建物鳥瞰圖。
    蘇黎世大學主建物鳥瞰圖。
  • 蘇黎世大學主建物正門。
    蘇黎世大學主建物正門。
  • 蘇黎世大學主建物內部一隅。
    蘇黎世大學主建物內部一隅。
  • 亞洲與東方研究學院建築(一)。
    亞洲與東方研究學院建築(一)。
  • 亞洲與東方研究學院建築(二)。
    亞洲與東方研究學院建築(二)。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