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本館「凝影留聲-微光電影講座」場次一由謝世宗教授主講
  • 2021-07-31
本館「凝影留聲-微光電影講座」場次一由謝世宗教授主講
為拓展民眾對電影聆賞及解析的觀影視角及閱讀相關素材,本館推出「凝影留聲--微光電影講座」,第一場次於今(110)年7月31日(六)上午10時透過webex線上舉辦,並即時於本館臉書粉絲團公開直播。

  本場次邀請謝世宗教授(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擔任講座,講題為「臺灣電影的抒情與反抒情:從《戀戀風塵》、《孤味》到《色戒》和《熱帶魚》」。謝教授投身戰後臺灣文學、臺灣電影、文化研究理論研究,論文散見國內外中英文期刊,授課領域包括臺灣電影及其批評、文化研究理論等,具豐富台灣文學專業課程與讀書會講授經驗,也在臺灣電影、視覺藝術及文化觀察相關領域有深度的研究論著,包括:《侯孝賢的凝視:抒情傳統、文本互涉與文化政治》(2021)、《電影與視覺文化》(2015)、《洞見:視覺文化與美學》(2011)。

  謝世宗教授指出電影是複合型的藝術,包括音樂、表演、電影語言、鏡頭的使用,以及故事背後的道德、教訓或啟示,以及臺灣電影中較為灰暗的敘事特色。本次講座中,老師選擇由最近的研究相關的抒情與傳統切入,並由抒情的「抒」字與「杼」字兩字所表達的細密編織與時間流逝之意,對比編織的器具與電影故事情節的展開所隱喻的時間的流逝,並透過經典文學的抒情詩歌、散文中的描述,解析抒情的呈現的方式及其超越視境。

  謝教授也引用了幾部電影預告片作為本次電影探討重點,包括《尼羅河女兒》(1986 /侯孝賢)、《孤味》(2020/許承傑)、《無米樂》(2005,顏蘭權、莊益增)、《色,戒》(2007,李安)、《消失的情人節》(2020,陳玉勳)、《熱帶魚》(1995,陳玉勳),以及近期謝老師認為較為精彩但較少人注意的《蚵豐村》(2019,林龍吟);侯孝賢導演以鏡頭美學展現的電影節奏與對人世滄桑的對比與距離感,李安導演透過電影音樂表達女主角的革命行動的驚悚過程穿插的戀愛氛圍,也提及喜劇的社會批判、從電影中呈現的美、理想對照破敗呈現粗糙的寫實主義,因此喜劇的快樂結尾永遠是對現實不堪的一種想像式的補充,喜劇結尾反而襯托出現實的不堪;在講演的尾聲,謝教授舉出學者研究中國與臺灣在抒情的論述上的發展差異,謝老師認為在電影中其實在抒情的表現上有所局限,提醒喜愛電影的朋友,在品味臺灣電影的抒情傳統之外,也可關注電影故事線中呈現笑謔與不堪的脈絡,找到其中的社會批判所要我們看破的現實,並且凝視現實的深淵,謝教授認為,唯有凝視深淵,才可以超越深淵。

  本場次講座尾聲也有不少參與者的提問與回饋,提問有關臺灣電影的抒情表達、透過「抒情」的觀看視角檢視電影藝術的方式、陳玉勳導演拍攝《消失的情人節》、《熱帶魚》之間在社會批判立場的差異、《刺客聶隱娘》服裝在藝術美學而言的特殊考量或藝材的淵源等提問,皆獲得講座老師的回應,也呈現本講座聽眾在電影方面的了解與深度,會後將請謝教授針對提問內容與回饋抽出新作《侯孝賢的凝視:抒情傳統、文本互涉與文化政治》(2021)5冊,得獎者將另行通知及公告。

  本次講座吸引了來自臺灣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中、高雄、新竹、台南、宜蘭、苗栗,以及美加、歐洲、亞洲地區的朋友參與。本講座第二場次將於8月28日(六)下午2點舉辦,邀請黃以曦老師(影評人/作家)擔任講座,講題為「在虛構的世界找尋真實」,邀請各界朋友踴躍參加。

凝影留聲--微光電影講座
【第一場次講座回顧】
https://fb.watch/74ItPK8hZE/
|影片播放時間提示
16:42-19:47 本館李宜容主任開場導言
20:32-2:02:20 謝世宗教授講演
2:03:47- 2:25:06 提問與討論

【第二場次資訊】
|黃以曦老師(影評人/作家)主講
|時間8/28(六)下午2:00-4:00 
|講題:在虛構的世界找尋真實
|觀看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ncl.tw/live_videos/
|報名網址 https://bit.ly/21-shimmer
|活動訊息 https://bit.ly/2021shimmer
  • 01講座第一場次由本館李宜容主任開場導言
    01講座第一場次由本館李宜容主任開場導言
  • 02講座第一場次由由謝世宗教授主講
    02講座第一場次由由謝世宗教授主講
  • 03由謝世宗教授透過電影預告解析紀錄片中抒情的表達方式
    03由謝世宗教授透過電影預告解析紀錄片中抒情的表達方式
  • 04講座第1場次:謝世宗教授
    04講座第1場次:謝世宗教授
  • 05講座第2場次:黃以曦(作家/影評人)
    05講座第2場次:黃以曦(作家/影評人)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