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臺灣獎助金人文社會領域學人線上講座邀請郭瑞琪教授、魏簡教授演講
  • 2021-07-09
臺灣獎助金人文社會領域學人線上講座邀請郭瑞琪教授、魏簡教授演講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202179日首度辦理臺灣獎助金人文社會領域學人線上講座,邀請美國史丹森大學社會人類學系系主任郭瑞琪(Rachel Core)教授主講,講題為「以中國肺结核病控制經驗為例:將工作場所作爲公共衛生的配銷點之影響」;法國巴黎EHESS(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現當代中國思想史教授魏簡教授(Sebastian Veg)蒞館演講。

 

國家圖書館自1989年開始接待外籍學人,迄今已接待「外籍學人來台研究漢學獎助」、外交部臺灣獎助金等兩項獎助超過1600位,來自83國之外籍學人。其中由外交部設置之臺灣獎助金(Taiwan Fellowshio)獎助金旨在鼓勵全球對臺灣、兩岸關係、亞太區域、漢學研究等領域有興趣之專家學者來我國各大學校院或學術機構進行研究,促進學術交流。不少優秀漢學研究者亦經常申請透過獎助來臺。國家圖書館為鼓勵本項計畫之人文與社會研究領域學人與國內學界交流,因此特於本年規劃人文社會領域學人線上講座。

第一場次於14:00舉行,由郭瑞琪教授主講 「以中國肺结核病控制經驗為例:將工作場所作爲公共衛生的配銷點之影響」,郭教授身為歷史及醫療社會學家,主要研究領域為亞洲醫療資源不均之現象,本年獲得外交部臺灣獎助金獎助,並正執筆她的第一本書稿:A Great Leap Forward in Health: Institutional Change and Tuberculosis control in China。演講並由國內醫學與社會人文研究領域專家,郭文華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特聘教授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圖書館館長)主持。

郭瑞琪教授認為,肺結核病是二十世紀全世界最流行、最致命的傳染疾病。在五六零年代由於發現了可抑制肺結核的抗生素,人們樂觀地認爲可將這個疾病根除,但肺結核病依然存在,而且具抗藥性的結核菌株越來越活躍。本次演講説明單位體系如何作爲 醫療和公共衛生的配銷點 ──包括廣泛匡列和隔離肺結核病例。中國自九零年代取消單位體系以來,在成爲經濟超級大國的同時,中國也面臨著越來越多控制肺結核病傳染的挑戰。演講將得出結論,在當今新出現疾病的時代,需要一個有效的公衛配銷點 仍然很重要。

第二場次於15:40舉行,由魏簡教授主講「以中國肺结核病控制經驗為例:將工作場所作爲公共衛生的配銷點之影響」,

魏簡教授長期以來的研究聚焦於中國知識分子、社會運動和公共領域史以及香港的近代史。他曾先後任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位於香港)研究員,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訪問學者,香港大學助理教授。自20112015年任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中心季刊《China Perspectives》總編輯。 2009年第一本書《中國權力之虛構:二十世紀初的文學,現代性及民主主義》由巴黎高等社會學院出版社出版,也有發表三本魯迅小說法文譯本 。近期著作包括《在虛構與現實之間.20世紀初期的文學、現代主義和民主》. 北京:人民日報出版社、 Minjian: The Rise of China's Grassroots Intellectuals (Columbia UP, 2019) 。本場次亦邀請到長期關注近代中國知識分子問題之黃克武教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主持。

魏教授認為在二十世紀初的中國,五四運動 和新文化運動 為新的社會類型提供了一種模式: 知識分子。他們從晚清文人 那裡繼承了對社會和國家負責的道德使命,同時又以接觸 科學 和 西方知識為由,聲稱自己處於前衛地位。在接下來的幾十年裡,他們對政治熱衷度逐漸提升,並經常被批評為 精英主義 和 派系主義。在國共內戰期間和之後,許多知識分子逃離中國大陸前往臺灣和香港,希望保護自身知識分子的理想。然而,在隨後的幾十年裡,他們的精英地位和文化民族主義受到了本地社會的挑戰,尤其是由主張本地民主化的社會運動,產生了對其角色和地位的新闡述。

本次活動共計約20餘國80餘位學者參加,兩場活動反應熱烈,主辦單位目前已經獲得授權,近期會將影片上傳本館影音服務系統 http://dava.ncl.edu.tw

  • 第一場主講人郭瑞琪教授
    第一場主講人郭瑞琪教授
  • 第一場主持人郭文華教授
    第一場主持人郭文華教授
  • 活動海報
    活動海報
  • 第二場主講人魏簡教授
    第二場主講人魏簡教授
  • 第二場主持人黃克武教授
    第二場主持人黃克武教授
  • 主講人、主持人與工作人員合影
    主講人、主持人與工作人員合影
  • 活動合影
    活動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