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夏季閱讀講座 邀請陳惠齡、洪明道,主講「椰子樹的骨幹——鄭清文小說中的殘缺」
  • 2021-07-03
夏季閱讀講座 邀請陳惠齡、洪明道,主講「椰子樹的骨幹——鄭清文小說中的殘缺」

由本館主辦、科林研發(Lam Research)之贊助合辦、台灣文學學會協力策畫之夏季閱讀講座「青出於藍──臺灣文學的跨世代對話」,第三場於202173日舉辦,活動邀請學者陳惠齡(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與華文文學研究所合聘教授)和洪明道(小說家),共同主講「椰子樹的骨幹——鄭清文小說中的殘缺」。活動採線上直播方式進行,並由漢學研究中心黃文德組長主持。

 

陳惠齡,原籍澎湖,出生於高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現為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專任教授,兼華文文學研究所合聘,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東亞語言與文化研究學系」訪問學者。歷任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研究領域為臺灣文學、現當代小說、華文文學、地方學等。

 

洪明道,1991年生,高雄路竹人,臺大醫學系畢業,現職住院醫師。2017臺南文學獎小說首獎、打狗鳳邑文學小說首獎以及高雄獎。2018年出版短篇小說集《等路》,獲臺灣文學金典獎及蓓蕾獎、金鼎獎,入選「2020年《聯合文學》二十位最受期待的青壯世代華文小說家」。

 

臺灣文學經典作家鄭清文(1932-2017),少年成長於日治時期,畢業於臺灣大學後從事金融業。他在1958年於《聯合報》副刊發表第一篇作品〈寂寞的心〉,自此創作不綴,長達50餘年,獲獎無數,其作品擅長以平淡語句刻畫深層內心意識流動,深入描寫社會情感與對土地的關懷。作品曾榮獲美國桐山環太平洋書卷獎小說獎(1999)、世界華文文學終身成就獎(2003)、國家文藝獎(2005)。本館當代名人手稿典藏系統 http://manu.ncl.edu.tw 亦收藏先生手稿兩種。

 

本次講座首先由陳惠齡老師帶領聽眾重讀鄭清文小說文本裡的鄉土、弱勢者與人文關懷,並從鄭清文是作者、讀者及翻譯者三種身分,來分享鄭清文的作品。「我的文學,是屬於臺灣的。我的作品,只是臺灣文學大河中的一點水」,鄭清文這一點水卻將臺灣文學更茁壯、更永續長流;接著由洪明道老師對照鄭清文的《校園裡的椰子樹》與鄭豐喜《汪洋中的一條船》這兩本書中有關對身體不同的寫作表述方式;再由陳惠齡老師勾勒戰後臺灣鄉土小說從二十世紀鄭清文到二十一世紀洪明道之間作家的承繼與流變,一甲子的交會與對話。最後由兩位主講人總結,鄭清文的創作歷程及對美學的看法。

 

最後Q and A階段線上聽眾相當踴躍提問,兩位主講人也詳細回答。主辦單位除贈送五位提問之聽眾,對本次直播影片按讚之聽眾,於近期抽出5位,各贈送一本主題書籍。獲獎名單近期將公佈於網頁。

 

本系列講座第4場於 110710(星期六)14:00舉辦

講題:「推移之悲哀:楊牧《時光命題》中的生命思索」。

講者:陳義芝(詩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兼任教授)、林餘佐(詩人,東海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活動全程將於本館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cl.tw 線上直播,亦請繼續支持。

 

另外本館110年秋季講座:「游於藝——傳統文化美學」導讀,即將於87日至1016日舉辦。歡迎各界參與 https://actio.ncl.edu.tw/110_autumn

  • 主講人洪明道老師、陳惠齡教授
    主講人洪明道老師、陳惠齡教授
  • 館藏鄭清文先生手稿《新莊─失去龍穴的城鎮》1983年
    館藏鄭清文先生手稿《新莊─失去龍穴的城鎮》1983年
  • 主講人洪明道老師
    主講人洪明道老師
  • 主講人陳惠齡教授
    主講人陳惠齡教授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