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鍾逸明先生、松葉隼先生演講
  • 2021-06-24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鍾逸明先生、松葉隼先生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21624日下午,以線上方式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獎助訪問學人,北京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鍾逸明(Cheng, Yi Meng)先生,以及日本一橋大學大學院社會學研究科博士候選人松葉隼(MATSUBA Jun)先生主講。

第一場由鍾逸明先生主講「1950年代國民黨海外僑務工作的成敗」,邀請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李盈慧特聘教授主持。國民黨所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遷臺後,數十年間依然是受到當時國際承認中國的惟一合法政權,故能在國際上縱橫捭闔。一般人的印象中,國民黨政權的海外政策非常成功,其實未必皆是如此。國民黨推行海外工作,長期面臨諸多限制和困難。

遷臺初期,為在全球與蘇聯、中共相抗衡,國民黨規劃日本、韓國、港澳、菲律賓、越南、泰國、印尼及北美為重點發展海外黨務地區。然而鍾先生列舉1951年中、泰購米風波,新加坡周瑞麒案等事件,說明以泰國為代表的建交國,黨部和使領館之間彼此掣肘,使僑務工作發生諸多困難。以星馬為代表的非建交國,理論上只剩下黨務系統,可以避免黨政矛盾的問題。

鍾先生認為雖然「華僑為革命之母」具有虛構的成份,但是早在抗戰前夕,此種說法已為廣大華僑所認同。1950年代國民黨僑務工作最大限度地發揮了「華僑為革命之母」這項政治資本。正因如此,國民黨在內外交困的大環境下,在僑務工作方面依然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主持人李教授則補充一些看法,主持人李教授補充說明,國民黨與中共因應各種國際局勢,揣測對手的策略,發展出各取所需的海外僑務政策。故,所謂的海外宣傳戰,並不能單純的由「非勝即負」的面向驟下結論。去年(202011月曾前來本中心主持學人陳英傑(Ying-Kit Chen)演講的政治大學歷史系陳鴻瑜名譽教授,也建議鍾先生日後查找研究資料的方向。

第二場由松葉隼先生主講「臺灣總督府的鐵道財政:論特別會計制度的引進」,邀請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蔡龍保教授主持。日治時期的臺灣與日本都建立了以鐵道為主的陸上交通網絡。但與日本不同的是,臺灣以官營鐵道為主體。另一方面,1906年時日本大多數的鐵道路線已經收歸國有,1908年進而將鐵道會計從政府會計中獨立出來,成為「特別會計」。然而,臺灣的鐵路建設在1920年代和1930年代停滯不前,甚至也落後於同為日本殖民地的韓國。

松葉先生從鐵道營運收入、母國日本對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經營臺灣鐵路的態度等方面,釐清鐵道會計在臺灣總督府財政的定位及其結構,以及總督府投入於鐵道建設的各種管道。他指出臺灣在1908年連接基隆1920年改稱為高雄)的縱貫鐵道開通後,客貨運量迅速增加。隨著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運輸供給量已無法滿足需求,造成運輸延誤(滯貨事件)。為提升整體運輸能量,鐵道部推動縱貫鐵道複線化以及海線興建工程。然而1920年代後半葉,日本爆發經濟不景氣,鐵道改良的後續計畫均受到延宕。對此,臺灣社會持續要求臺灣總督府和鐵道部透過新建路線等方式來提高運輸能量,鐵道部總是以臺灣鐵道會計未實施「特別會計」為理由,難以即時滿足運輸需求。松葉先生認為臺灣鐵道建設的牛步化,並不完全能歸因於會計制度,而是整體結構性的問題。主持人蔡教授補充說明,指出日本的殖民地政策也因不同地區而有微妙的差異。例如討論韓國的狀況時,鮮鐵與滿鐵也應一併列入通盤檢視。與會者中,《從臺車到巴士:百年臺灣地方交通演進史》的作者,財團法人自由思想學術基金會陳家豪研究員也對此講題提出了他的看法。

本日的兩場講座均由年輕學者主講,探討對於近代史中較少為人注意到的部分,在與會者熱烈的提問中,顯現出他們蓬勃的學術研究企圖心。

 

  • 李盈慧教授、陳鴻瑜教授與鍾逸明先生
    李盈慧教授、陳鴻瑜教授與鍾逸明先生
  • 蔡龍保教授與松葉隼先生
    蔡龍保教授與松葉隼先生
  • 松葉隼先生展示其曾祖父在臺照片
    松葉隼先生展示其曾祖父在臺照片
  • 第二場次參與聽眾、學人於會後合影
    第二場次參與聽眾、學人於會後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