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夏季閱讀講座 邀請向陽、陳允元共同主講:「楊熾昌《燃える頬》及其當代回聲」
  • 2021-06-19
夏季閱讀講座  邀請向陽、陳允元共同主講:「楊熾昌《燃える頬》及其當代回聲」

本館於2021年619日邀請兩位知名作家向陽(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講座教授)、陳允元(詩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 ,共同主講:「楊熾昌《燃える頬》及其當代回聲」。活動因採線上直播方式進行,並由曾淑賢館長主持。

國家圖書館近年來推動以臺灣文學為主體的夏季閱讀講座廣受佳評,2021619717日在科技大廠科林研發(Lam Research)之贊助下,推出「青出於藍──臺灣文學的跨世代對話」,邀請到臺灣文學研究資深學者與青年世代作家,齊聚世界華文研究資源重鎮國家圖書館對談。五場活動議題橫跨各世代之經典散文、小說、飲食文學、鄉土文學以及詩歌等主題。

向陽老師,本名林淇瀁,政治大學新聞博士。是跨領域的作家,除了以詩聞名之外,兼及散文、兒童文學及文化評論、政治評論。當代文壇最具代表性人物之一。曾任《自立晚報》副刊主編、《自立》報系總編輯、總主筆、副社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文所教授、臺灣文學學會理事長。現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曾獲吳濁流新詩獎、國家文藝獎、玉山文學獎文學貢獻獎、臺灣文學獎新詩金典獎、教育部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金曲獎傳藝類最佳作詞人獎等獎項。著有學術論著、詩集、散文集、評論集、時評集等五十餘種;編譯作品三十餘種。近期著作有《寫字年代––臺灣作家手稿故事》(2013)、《臉書帖》(2014)。

陳允元老師,1981年生於臺南。國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日治時期臺灣文學、臺灣現代詩、戰前東亞現代主義文學。著有詩集《孔雀獸》(2011),並有合著《百年降生:1900-2000臺灣文學故事》(2018)、《看得見的記憶:二十二部電影裡的百年臺灣電影史》(2020),合編《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2016)、《文豪曾經來過:佐藤春夫與百年前的臺灣》(2020)、《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新精神的跨界域流動》(2020)。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散文首獎、臺北國際書展編輯大獎等

榮獲金等馬獎年度最佳紀錄片的《日曜日式散步者》自2016年上映以來,獨特的題材和新穎的表現手法,引起熱烈討論,同時也帶動重新評估風車詩社的熱潮。風車詩社由楊熾昌、李張瑞、林修二、張良典、戶田房子、岸麗子、島元鐵平等人共同組成。有別於當時詩壇的寫實主義風格,風車詩社引進超現實主義美學,開啟風氣之先,成為臺灣日本殖民時期的代表性詩社。

講座首先就由陳允元老師介紹現代主義文學在臺灣的脈絡與歷程,並詳細講解風車詩社的時代背景與楊熾昌的詩論﹔接著由向陽老師談論楊熾昌的詩藝才華洋溢記者生涯與晚年書寫以及與楊熾昌認識的因緣﹔再由允元老師從《日曜日式散步者》紀錄片到《共時的星叢》展覽分享風車詩社的當代回聲。最後則由向陽老師總結﹕「他是薔薇,曾經怒放,卻提早枯萎;他是砲火,曾經諤諤,卻連遭阻絕。這是楊熾昌的悲劇,或許也是與他一樣眾多曝曬過兩個年代太陽的臺灣作家共同的命運!

講座後線上聽眾非常踴躍提問並由兩位主講人詳細回答。主辦單位除宣布將會本次對直播影片按讚之聽眾,於近期抽出若干名額,贈送10冊主題書籍。另外針對踴躍提問的聽眾,曾淑賢館長也挑選六位加碼贈送書籍。獲獎名單近期將公佈於網頁。

    本系列講座第2場於 110626(星期六)14:00邀請到

王鈺婷教授(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言叔夏助理教授(散文家、東海大學中文系)

講題「從林文月《飲膳札記》談跨世代散文美學」

全程於本館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cl.tw 舉行線上直播,亦請繼續支持。本場次亦將於線上參與者按讚之讀者中,抽獎後致贈主題書籍,敬請踴躍參加。

 

 

*另原訂於515日舉辦邱貴芬教授與范銘如教授共同主講之「臺灣文學新傳統」場次,因故取消,不再辦理,尚祈見諒。

  • 主持人曾淑賢館長
    主持人曾淑賢館長
  • 陳允元老師回覆聽眾問題
    陳允元老師回覆聽眾問題
  • 主講人合影
    主講人合影
  • 曾淑賢館長主持
    曾淑賢館長主持
  • 向陽老師主講
    向陽老師主講
  • 講者、主持人與國圖工作團隊
    講者、主持人與國圖工作團隊
  • 陳允元老師主講
    陳允元老師主講
  • 活動主題
    活動主題
  • 第二場次預告
    第二場次預告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