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米翰寧先生演講
  • 2021-06-17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米翰寧先生演講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米翰寧先生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21617日下午,以線上方式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獎助訪問學人,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藝術與建築史學系米翰寧(Henning von Mirbach)先生主講。講題為「家族緬懷:清初文人法若真山水畫中的鄉土記憶」,邀請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陳韻如教授主持。

1644
年甲申之變造成中國政權改朝換代,社會巨變,十七世紀的文化史也因此分為兩個段落。文人與藝術家們被迫在仕清或成為避世遺民之間做出抉擇。遺民和仕清官員看似光譜上的兩端,但是他們的身份並非絕對性,其實反而有助於雙方對明清鼎革所帶來的社會動蕩享有共同的經驗。

自七年代以來,藝術史家就明清鼎革之下,明遺民如何利用山水畫進行自我表達之議題,已經進行充分的研究。米翰寧先生演講的焦點並不著眼於改朝換代帶來的傷痛,而是嘗試對清初山水畫提供一種有別於以往的多層次理解。他以清初官員法若真(1613–1696)的作品為例,探討山水畫不但可以反映處於政治光譜兩極人群的「國家意識」(national identity),同時也可以再現他們共享的在地經驗,這些經驗讓他們形成具有「地方身份」(local identity)的文人群體。

米翰寧先生分析《層巒叠嶂圖》等法若真畫作,分析其中透露出的地方記憶,他指出法若真作畫讓他得以懷念其家人。儘管清廷愈發嚴格地強化國家意識,但文人畫家依然可以退居鄉里,並在當地形塑自己的「地方」形象。通過處理法若真繪畫中的鄉土記憶,米翰寧說明山水畫如何被鼎革世代(conquest generation)用來塑造其地方身份,以求跳脫出爭論無休的忠誠議題。

主持人陳教授則點出,米翰寧的研究有兩大特色,一是注意到畫作的系列化,從不同年度完成的作品中,探討法若真心態的演變;二是改變傳統偏重國家層級的清遺民畫作觀察角度,轉而從基層角度的地方思想為出發點,極具開創性。演講內容精彩,吸引不少海內外聽眾參與,包括中國大陸、英國、美國、俄羅斯、法國、加拿大、香港等地研究者參與。

  • 米翰寧先生演講
    米翰寧先生演講
  • 米翰寧先生演講
    米翰寧先生演講
  • 米翰寧先生演講
    米翰寧先生演講
  • 米翰寧先生演講
    米翰寧先生演講
  • 陳韻如教授主持
    陳韻如教授主持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