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曾永義院士《戲曲演進史》新書分享會
  • 2021-05-07
曾永義院士《戲曲演進史》新書分享會

戲曲是中國文學和藝術的綜合呈現,漫長的戲曲長流究竟如何演進?中央研究院首位「戲曲院士」曾永義教授以十年來的筆耕巨作《戲曲演進史》作為回應。全書以劇種的演進為骨架,參照諸多文獻資料與底本,於2020年底完成,手稿贈予國家圖書館典藏,並交由三民書局分冊陸續出版。其中首冊訂於57日母親節前夕發行,同時於本館藝文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行新書分享會,由本館與三民書局合作辦理。

202011月,一場心臟手術讓曾永義院士經歷了生死拔河!分享會啟始,曾院士便先向一路陪伴他的朋友與學生深致謝忱。同時感謝三民書局已故的創辦人劉振強、現任總經理劉仲傑、助理吳佩熏博士,讓《戲曲演進史》得以問世。曾院士以感性的口吻說道:「讀書人寫寫書是平常事,我願意有個肩膀讓學生站在上頭,而他們青出於藍,這是我最欣慰、最得意,也最愉快的事情。」一席話讓許多前來祝賀的學生紅了眼眶。

分享會中分由曾院士的得意門生吳佩熏博士、臺大戲劇系教授林鶴宜及名譽教授王安祈為現場來賓們導讀該書,並一同朗讀〈中國古典戲劇的形成〉中的一段話:「戲曲是在搬演故事,以詩歌為本質,密切融合音樂和舞蹈,加上雜技,而以講唱文學的敘述方式,通過俳優妝扮,運用代言體,在狹隘的劇場上所表現出來的綜合文學和藝術。」

林鶴宜教授並與大家分享研讀時發現作者揭示的三個要點。一,分題探討,解決關鍵性問題;二,重視學術用語的概念;三,揭示戲曲「演進」的脈絡進程。而王安祈教授則從戲曲互證的角度切入,藉由展示諸多戲曲的演出片段,讓現場來賓實際認識戲曲在舞臺上的樣貌。王教授還爆料:曾老師不僅是在學術上引領學生,而且有獨特的人格魅力;因父親逝世,當年她的婚禮便是由曾老師牽著她進禮堂,這樣的師生情誼令她感念動容,至今難忘......

最後,曾院士起身再為分享會總結:「我想我的這部龐然大物,被我的徒兒們說成這樣有內容有深度,實是始料未及,這樣我這一輩子的學術研究比較有意義。」秉持著人間愉快的人生態度,曾院士慨然允諾將持續對戲曲報以熱忱,後續的《戲曲演進史》分冊也更令讀者期待。

  • 曾永義院士開講
    曾永義院士開講
  • 吳佩熏博士為來賓導讀
    吳佩熏博士為來賓導讀
  • 洪淑苓教授介紹林鶴宜教授上台
    洪淑苓教授介紹林鶴宜教授上台
  • 林鶴宜教授分享戲曲演進的脈絡
    林鶴宜教授分享戲曲演進的脈絡
  • 洪淑苓教授引介王安祈教授上台
    洪淑苓教授引介王安祈教授上台
  • 王安祈教授援引曾院士詩作
    王安祈教授援引曾院士詩作
  • 王安祈教授讓現場來賓從不同的角度認識戲曲
    王安祈教授讓現場來賓從不同的角度認識戲曲
  • 場內與會來賓合影
    場內與會來賓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