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辦理「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表揚大學校院及期刊出版單位
  • 2021-04-26
國圖辦理「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表揚大學校院及期刊出版單位
國圖長期致力於保存臺灣重要學術資源,建置三大資料庫「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及「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本館利用截至109年底的資料庫數據分析,呈現學位論文、期刊及專書等臺灣學術資源利用情形,以及近年受到關注的研究主題;並依據學術資源利用情形,發布期刊出版單位及大學得獎名單,並於110年4月26日舉行「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並頒獎,共頒發「學位論文傳播獎、學位論文開放獎、學位論文資源貢獻獎、期刊資源貢獻獎、期刊即時傳播獎、期刊長期傳播獎」等獎項,藉此感謝各界對學術的貢獻,並呈現臺灣學術資源風貌。

【學位論文「下載、授權」最多的公私立綜合大學及技職校院】
國圖「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收錄全國各大學校院超過124萬筆學位論文書目、摘要及逾56萬筆獲作者授權公開之電子全文,利用此資料庫之數據進行各大學校院年度學位論文授權、下載的統計排序,以及此兩項綜合指標的排名。綜合排名由臺北市立大學、南華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並列公立技職校院第一)、樹德科技大學分列公私立綜合大學及技職校院排序第一,顯示其學位論文高度被下載使用,在授權方面亦有高度貢獻。

【人文及社會各學門被引用最多的期刊】
透過「5年影響係數」與各期刊自創刊迄今整體刊登之文獻的「總被引用數」二種指標,可分別呈現期刊即時被引用與持久傳播之情形;如歷史學門《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教育學門《教育心理學報》、法律學門《國立臺灣大學法學論叢》、經濟學門《經濟論文叢刊》及社會學門《臺灣社會學刊》、《臺灣社會學》等多種刊物,在期刊即時傳播及長期傳播獎項均有入圍。

【「人工智慧」是工程學門學位論文研究重點】
108學年度全國學位論文前5名熱門研究主題為:「深度學習、機器學習、服務品質、卷積神經網路、物聯網」,延續107學年度之研究趨勢,產出最多學位論文之研究主題前 5 名中,依舊有 4 種研究主題(深度學習、機器學習、物聯網、卷積神經網路)均包含「人工智慧」之研究面向(附錄圖1至圖4),且此 4 種研究主題,各有多達50-70% 以上之學位論文是工程學門的研究成果,可見近年來國內有關「人工智慧」之研究在工程相關科系中受到高度的重視。綜觀108學年度熱門研究主題,技職校院與綜合大學熱門研究主題存在高度同質性;「深度學習」相關研究為眾所關注,同時成為全國綜合大學與技職校院學位論文最熱門研究主題。

【109年「教育」、「幼兒」及「電子商務」等議題為學位論文熱搜焦點,「法律」則首度進榜】
熱門檢索詞彙反映出使用者對於特定議題的關注程度。根據「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的大數據進行分析,發現109年民眾感興趣的熱門主題分別為「教育」、「幼兒」、「行銷」、「滿意度」、「法律」,名列109年熱門主題排行榜前5名,其中「法律」5年來首度進榜,代表民眾的法律意識與公民意識日漸獲得重視。此外,「教育」與「幼兒」自106年之後再度雙雙進榜,「教育」並成為109年民眾最有興趣的熱門主題,代表了近年來臺灣社會面臨少子化的衝擊,教育與幼兒相關議題也普遍受到民眾的高度關注。

【疫情影響消費習慣,「外送平台」、「消費行為」、「網路購物」相關論文成熱門下載】
109年熱門下載碩士論文為「網路購物與網路餐飲平台」相關主題;博士論文最熱門的是「族群認同與教育」相關主題(附錄表4),與108年之統計結果相近。從全文下載量來看,「外送平台」、「消費行為」、「網路購物」、「服務品質」、「滿意度與忠誠度」、「教育」、「族群認同」等相關主題皆是使用者所關注的焦點。觀察分析109年的熱門論文下載情形,發現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之下,消費習慣日漸改變,電子商務與網路消費更為蓬勃發展,除了「外送平台」相關論文大受青睞之外,有關「消費行為」、「網路購物」、「服務品質」、「滿意度與忠誠度」等相關主題之研究皆成為使用者的熱門關注焦點。

【期刊論文「COVID-19、中美貿易戰」等熱門研究主題反映重要時事】
此外,利用「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收錄篇目的關鍵詞,觀察分析109年出版的期刊文獻中,最常被研究的10種主題關鍵詞為「COVID-19、AI、中國、臺灣、大數據、日本、美國、中美貿易戰、IoT、公司治理」(附錄表5)。「COVID-19、中美貿易戰」等是影響世界上多數國家的問題,其位居109年常被研究主題關鍵詞之前茅,正反映學者的研究,關注並符合經世致用的學問目的。而「中國、臺灣、日本、美國」成為最常被研究的主題關鍵詞,顯示人文學與社會科學有大量的研究是以臺灣的本土化議題為研究主軸,針對本土重要社會國家議題,進行研討並探究實際落實之情形;另一方面,也顯示日本及美國仍是臺灣學者重視並關注的國際夥伴。

【期刊論文呈現研究趨勢,預測未來人工智慧研究仍受重視,傳染病防疫及中美關係將成為學位論文研究重要主題之一】
期刊具有定期出版、報導新穎、快速傳播、內容精煉、形式靈活的特性,亦為學術上引領研究發展之一環,從109年期刊論文關鍵詞前10名研究主題之相關研究面向,可發現如機器學習、人工智慧、企業社會責任等,亦為臺灣博碩士論文熱門研究主題;因此可期待COVID-19、中美貿易戰等主題關鍵詞成為未來臺灣博碩士論文之研究主題。

今天共有200多位來自各公私立大學校院及期刊出版單位的嘉賓與會,本館很榮幸邀請到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黃月麗司長蒞臨致詞及頒獎,黃司長在致詞時肯定國圖在徵集送存、典藏及徵求學位論文授權方面的努力,並勉勵所有與會者「一人千步不如千人一步」,學術和知識的推廣需要大家共同投入,讓臺灣的研究和文化軟實力都能更上一層樓。

本次也邀請到學位論文獎項及期刊論文獎項的獲獎代表為大會致詞,學位論文代表包括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楊慶煜校長;期刊獎項由《國立臺灣大學法學論叢》曾宛如主編、《管理學報》黃家齊總編輯代表,四位代表在致詞時也特別感謝國圖設置這樣的獎項,讓期刊和學校的努力能夠被看見及肯定。

國圖曾淑賢館長表示,為方便研究者進行學術參考,本館秉持資訊自由與「公開取閱」之精神,鼓勵各界授權研究著作電子全文;本館也持續與教育部共同推動學位論文授權公開,並與科技部合作推廣學術資源公共化,促使更多學術研究資料公開及資訊自由,提升臺灣學術研究能量及國際能見度。尤其在疫情的影響之下,更凸顯學術資源公開的重要性,希望藉由「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彰顯各大學校院及期刊出版對學術的貢獻,並鼓勵學術著作授權,讓不方便到館的讀者也能享用豐富的學術資源,讓個人辛苦研究的成果被更多人看見,進而協助減少知識壟斷、阻絕抄襲。

※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分析報告含得獎名單請見附檔。
※完整活動照片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3jpXAeQNbHRNOlUxTGFPuwiyHMtsKjTM?usp=sharing


  • 與會貴賓
    與會貴賓
  •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黃月麗司長(中)、曾淑賢館長(左)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楊慶煜校長(右)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黃月麗司長(中)、曾淑賢館長(左)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楊慶煜校長(右)
  • 實踐大學弦樂四重奏精彩演出
    實踐大學弦樂四重奏精彩演出
  • 實踐大學弦樂四重奏精彩演出
    實踐大學弦樂四重奏精彩演出
  • 現場與會貴賓
    現場與會貴賓
  • 現場與會貴賓
    現場與會貴賓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曾淑賢館長進行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分析報告
    曾淑賢館長進行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分析報告
  • 黃月麗司長致詞
    黃月麗司長致詞
  •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致詞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致詞
  •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楊慶煜校長致詞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楊慶煜校長致詞
  • 《國立臺灣大學法學論叢》曾宛如主編致詞
    《國立臺灣大學法學論叢》曾宛如主編致詞
  • 《管理學報》黃家齊總編輯致詞
    《管理學報》黃家齊總編輯致詞
  • 黃月麗司長頒發學位論文開放獎-公私立大學校院組
    黃月麗司長頒發學位論文開放獎-公私立大學校院組
  • 黃月麗司長頒發學位論文傳播獎-全文授權數(公私立大學校院組)
    黃月麗司長頒發學位論文傳播獎-全文授權數(公私立大學校院組)
  • 黃月麗司長頒發學位論文傳播獎-全文授權率(公私立大學校院組)
    黃月麗司長頒發學位論文傳播獎-全文授權率(公私立大學校院組)
  • 黃月麗司長頒發學位論文傳播獎-全文授權數(公私立技職校院組)
    黃月麗司長頒發學位論文傳播獎-全文授權數(公私立技職校院組)
  • 黃月麗司長頒發學位論文開放獎-全文下載數(公私立大學校院組)
    黃月麗司長頒發學位論文開放獎-全文下載數(公私立大學校院組)
  • 黃月麗司長頒發學位論文傳播獎-全文授權率(公私立技職校院組)
    黃月麗司長頒發學位論文傳播獎-全文授權率(公私立技職校院組)
  • 黃月麗司長頒發學位論文開放獎-全文下載數(公私立技職校院組)
    黃月麗司長頒發學位論文開放獎-全文下載數(公私立技職校院組)
  • 黃月麗司長頒發學位論文開放獎-全文下載率(公私立技職校院組)
    黃月麗司長頒發學位論文開放獎-全文下載率(公私立技職校院組)
  • 黃月麗司長頒發學位論文資源貢獻獎(公私立大學校院組)
    黃月麗司長頒發學位論文資源貢獻獎(公私立大學校院組)
  •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資源貢獻獎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資源貢獻獎
  • 黃月麗司長頒發學位論文資源貢獻獎(公私立技職校院組)
    黃月麗司長頒發學位論文資源貢獻獎(公私立技職校院組)
  •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即時傳播獎-文學學門與語言學學門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即時傳播獎-文學學門與語言學學門
  •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即時傳播獎-哲學宗教研究學門與歷史學門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即時傳播獎-哲學宗教研究學門與歷史學門
  •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即時傳播獎-人類學學門與教育學學門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即時傳播獎-人類學學門與教育學學門
  •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即時傳播獎-心理學學門與法律學學門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即時傳播獎-心理學學門與法律學學門
  •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即時傳播獎-政治學學門與經濟學學門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即時傳播獎-政治學學門與經濟學學門
  •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即時傳播獎-社會學學門與傳播學學門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即時傳播獎-社會學學門與傳播學學門
  •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即時傳播獎-區域研究學門與藝術學門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即時傳播獎-區域研究學門與藝術學門
  •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即時傳播獎-管理學學門與體育學門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即時傳播獎-管理學學門與體育學門
  •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即時傳播獎-圖書資訊學學門與綜合學門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即時傳播獎-圖書資訊學學門與綜合學門
  •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長期傳播獎-哲學宗教研究學門與歷史學門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長期傳播獎-哲學宗教研究學門與歷史學門
  •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長期傳播獎-文學學門與語言學學門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長期傳播獎-文學學門與語言學學門
  •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長期傳播獎-人類學學門與教育學學門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長期傳播獎-人類學學門與教育學學門
  •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長期傳播獎-心理學學門與法律學學門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長期傳播獎-心理學學門與法律學學門
  •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長期傳播獎-政治學學門與經濟學學門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長期傳播獎-政治學學門與經濟學學門
  •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長期傳播獎-社會學學門與傳播學學門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長期傳播獎-社會學學門與傳播學學門
  •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長期傳播獎-區域研究學門與藝術學門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長期傳播獎-區域研究學門與藝術學門
  •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長期傳播獎-管理學學門與體育學門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長期傳播獎-管理學學門與體育學門
  •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長期傳播獎-圖書資訊學學門與綜合學門
    曾淑賢館長頒發期刊長期傳播獎-圖書資訊學學門與綜合學門
  • 曾淑賢館長與南臺科技大學楊智晶館長合影
    曾淑賢館長與南臺科技大學楊智晶館長合影
  • 《觀光休閒學報》與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領獎代表
    《觀光休閒學報》與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領獎代表
  • 曾淑賢館長與樹德科技大學陳璽煌館長合影
    曾淑賢館長與樹德科技大學陳璽煌館長合影
  • 《華語文教學研究》、《華文世界》領獎代表與曾淑賢館長合影
    《華語文教學研究》、《華文世界》領獎代表與曾淑賢館長合影
  • 《中華心理學刊》、《教育心理學報》及《本土心理學研究》領獎代表合影
    《中華心理學刊》、《教育心理學報》及《本土心理學研究》領獎代表合影
  • 《台灣日語教育學報》、《銘傳日本語教育》領獎代表與曾淑賢館長合影
    《台灣日語教育學報》、《銘傳日本語教育》領獎代表與曾淑賢館長合影
  • 《台灣日語教育學報》、《銘傳日本語教育》領獎代表與曾淑賢館長合影
    《台灣日語教育學報》、《銘傳日本語教育》領獎代表與曾淑賢館長合影
  • 《科學教育研究期刊》領獎代表合影
    《科學教育研究期刊》領獎代表合影
  • 《中國廣告學刊》領獎代表
    《中國廣告學刊》領獎代表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6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