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1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_世代變遷下的自學培養
  • 2021-04-24
2021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_世代變遷下的自學培養

王雲五先生一生提倡自動自發的研究精神,強調「教育之目的,在養成學生自動研究之能力與興趣者,較灌輸知識於學生遠為重要」。長期以來,雲老一直是眾人景仰的自學成功之典範。財團法人臺北市王雲五基金會秉持本會的成立宗旨「推廣文化、普及教育」,發揚王雲五先生的自學精神,推動社會自學風氣,希冀社會大眾在求知、事業、甚至人生的各種領域和範圍中,藉由王雲五先生的自學精神,進而建立一生受用的自學力。

國家圖書館今年與王雲五基金會合辦「2021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邀請到兩位講者:現任時報文化出版企業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趙政岷先生,與品學堂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國珍先生,透過論壇與大家分享如何在快速進步的時代下,培養自學的能力。

趙政岷先生為人幽默風趣,演講的主題是「計劃趕不上變化的生涯計劃」,趙董娓娓敘述自己求學到求職的過程,從大學的化工系到工商專業報紙專欄記者,從雜誌主編到管理附刊,從人資研究所到影視文化生活版面主管,從旅行社總經理到出版社董事長;在看似雜沓不同的領域,他靠著自己獨有的自學方法:絕對好奇、絕對放空、絕對追求、絕對數字、絕對結果、絕對現實,不僅做到身兼數職,應付裕如,並且還能在一切職務上成功達陣的人生態度!而其中的不二關鍵便是:自學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黃國珍先生國內知名的設計思考者與閱讀素養推廣者,嗓音溫雅帶有磁性,他以生動的方式帶出演講的主題「自學的核心能力——閱讀」。黃先生提醒大家,所謂「閱讀」不能只是看懂字,而是要了解字詞背後傳達的意思,尤其在網絡爆炸時代,人不能只是單純的接受訊息,要學會獨立思考、提出疑問並找出答案,擁有閱讀與理解世界,才能有更新自己的機會!而過往的教育,是重視對已知領域的學習,現今臺灣教育應是培養學子們探索未知世界的能力與態度,讓新世代能獨立面對未來而不是只專注當前!兩位主講者都不約而同有著豐富多元且曲折的求學經驗與工作經歷,但二人在演講中都展現對知識的渴求與追求,並深入淺出地點出「自學力」的深刻意涵,鞭辟入裡、發人深省!

  • 曾濟群校長致詞
    曾濟群校長致詞
  • 趙政岷董事長演講(一)
    趙政岷董事長演講(一)
  • 趙政岷董事長演講(二)
    趙政岷董事長演講(二)
  • 黃國珍執行長演講(一)
    黃國珍執行長演講(一)
  • 黃國珍執行長演講(二)
    黃國珍執行長演講(二)
  • 會中講者與讀者互動
    會中講者與讀者互動
  • 與會讀者提問(一)
    與會讀者提問(一)
  • 與會讀者提問(二)
    與會讀者提問(二)
  • 場內專注投入的讀者們
    場內專注投入的讀者們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