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1春天讀詩節「情為何物──歷代愛情詩詞導讀」洪淑苓教授主講「現代情詩中的溫柔與疼痛」
  • 2021-04-24
2021春天讀詩節「情為何物──歷代愛情詩詞導讀」洪淑苓教授主講「現代情詩中的溫柔與疼痛」
愛情是人們心中最柔軟的部分,愛情也是文學作品中永恆的主題。為鼓勵大眾閱讀詩詞,領會詩詞中探求至愛的真諦,同時提升鑑賞詩詞意境之美的能力,今年春詩講座以愛情為題,邀請知名學者蒞館演講,帶領大家一同進入詩詞的洞天福地,深掘優美動人的詩詞寶藏。

本次系列講座第七場於今日(4月24日)登場,邀請洪淑苓教授主講,以及本館鄭秀梅主任擔任主持人。洪淑苓教授為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曾任臺大藝文中心創制主任、臺大臺文所所長與合聘教授、中央研究院文哲所訪問學者、美國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訪問教授、德國海德堡大學交換教授。洪教授在學術與創作上獲獎無數,曾獲教育部青年研究著作獎、臺大學術專書優良獎、科技部人文專書出版獎助等,以及臺大現代詩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臺北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詩歌藝術創作獎與2016年度「好書大家讀」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等,並著有《思想的裙角——台灣現代女詩人的自我銘刻與時空書寫》、《20世紀文學名家大賞:徐志摩》、《現代詩新版圖》、《在地與新異——台灣民俗學與當代民俗現象研究》、《關公民間造型之研究》、《牛郎織女研究》,以及現代詩集《尋覓,在世界的裂縫》、童詩集《魚缸的貓》與散文集《騎在雲的背脊上》等多本著作。

洪教授開場為讀者重新回顧本次系列講座的首講,提到愛情是永恆的主題,古典文學、純文學鼻祖《詩經》第一篇〈關雎〉是從情詩開始,而現代詩人也往往同樣是由愛情開始。接著洪教授細細詢問現場讀者心目中的「愛情」像什麼呢?是《人間四月天》?是《向左走・向右走》?還是《我可能不會愛你》?讓每個人感受自己心中的愛情滋味,慢慢進入愛戀心境中,也慢慢進入今日現代情詩中的溫柔與疼痛的講座主題中。

溫柔或疼痛,都是現代詩人對愛情的精心描摹,藉以引發讀著的共鳴。洪教授在今日講座裡以溫柔與疼痛做為兩大主軸,為讀者導讀敻虹、鄭愁予、楊牧、林婉瑜、林泠、席慕蓉、馮青、顏艾琳、夏宇、陳黎、夏菁等人詩作,談詩人如何描寫愛情中的相遇、相知、思念、離別,或者傷痛及癒合,也談詩人對人生的整體回憶及追求,以及由情感歷練而獲得的昇華。在春光明媚的午後,洪教授帶領大家與詩人共享愛情中的甜蜜與憂傷,為2021春天讀詩節拉上詩意而美麗的終幕,期待明年的相會。

※ 春天讀書節系列講座七場次於今日圓滿結束,2021夏季閱讀講座「青出於藍:臺灣文學的跨世代對話」將於5月15日開始舉辦,歡迎對文學有興趣的朋友繼續參與。(活動詳見:https://actio.ncl.edu.tw/110_summer)

  • 洪教授引領讀者感受愛情裡的百種情懷
    洪教授引領讀者感受愛情裡的百種情懷
  • 洪教授談現代情詩中的溫柔與疼痛
    洪教授談現代情詩中的溫柔與疼痛
  • 現場來賓十分享受洪教授風趣的演講
    現場來賓十分享受洪教授風趣的演講
  • 現在來賓深受情詩吸引,沈浸在愛情的體驗中
    現在來賓深受情詩吸引,沈浸在愛情的體驗中
  • 現場抽出十位幸運讀者獲贈洪教授著作《尋覓,在世界的裂縫》
    現場抽出十位幸運讀者獲贈洪教授著作《尋覓,在世界的裂縫》
  • 洪教授簽書留念
    洪教授簽書留念
  • 洪教授簽名典藏簽名杯留念
    洪教授簽名典藏簽名杯留念
  • 洪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洪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