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1德國故事館(German Stories)書展》系列活動之四:臺灣作家謝子凡和德國作家萊夫蘭德跨國界線上對談都會愛情與人生議題
  • 2021-04-09
《2021德國故事館(German Stories)書展》系列活動之四:臺灣作家謝子凡和德國作家萊夫蘭德跨國界線上對談都會愛情與人生議題


配合《
2021德國故事館(German Stories)書展》,國家圖書館、台北歌德學院及法蘭克福書展於11049日星期五晚間七點至八點半(德國時間下午一點),於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最後一場系列活動的壓軸對談講座。

此場壓軸由台北歌德學院及法蘭克福書展,特別邀請安排德國作家萊夫蘭德(Leif Randt)和臺灣作家謝子凡擔任對談的主角。講座現場由譯者楊夢茹女士主持,德籍專業譯者張君德先生進行雙向的中德文口譯。此場講座透過網路視訊,讓臺灣與德國作家現場連線,進行一場精彩的對談。八零年代與六零年代的人們有著類似的尷尬,生活中一切看似絕對篤定的事物,為何會變得不可捉摸?針對這個有趣的現象,兩位作家掏心掏肺坦誠對談,讓臺灣的讀者朋友們,縱然面對全球尚未止息的Covid-19疫情,仍得有機會聆聽兩位作家對談德國七年級生和臺灣七年級生的生活態度,同時分享他們如何看待席捲全球的Covid-19疫情,以及對人們生活所造成影響之觀點。定居於柏林的萊夫蘭德與在臺灣生活的謝子凡,各別分享他們對未來所抱持的想法。此場對談以萊夫蘭德的《粉彩網頁》和謝子凡的《我和我追逐的垃圾車》兩部作品為基底,激盪出一場精彩有趣的對談火花。

《粉彩網頁》是德國作家萊夫蘭德2020年的作品,闡述一段關於幸福快樂的愛情故事。書中女主角棠雅在即將滿三十歲的幾星期前,她寫的第一本小說甫出版就引起搶購旋風。她望著柏林國民公園裡的林地,希望為下一本書找到爆炸性的點子。大她五歲的男友,搶手的網頁設計師傑若米住在梅因河谷鎮內其父母所擁有的平房裡,愈來愈嚮往隱士般的生活。這兩個人談的遠距離戀愛簡直毫無瑕疵,他倆靠傳訊息與照片而保持著親密的聯繫,現實生活中則一起度過連假周末。在自然保護區慢跑,在黑森州南部的梅因河谷鎮冥想;未曾間斷彼此的交往,且會一起參加柏林開放又狂野的派對。然而傑若米和棠雅雖然彼此作伴,卻又覺得若即若離。父母、朋友以及兄弟姊妹都不看好他倆的戀情,但棠雅與傑若米不讓自己受他們影響。但是,要保持他倆的感情,卻又不會讓兩人的關係變得庸俗或者充滿痛苦,是這對戀人要面臨的一項艱鉅挑戰。《粉彩網頁》是一個近乎普通的愛情故事,作者生動地描寫過程中的種種變化。一本書分成三個階段,創作始於2018年天氣異常的春天。

臺灣作家謝子凡2019年的作品《我和我追逐的垃圾車》之意象與寓意,在其筆下賦予了豐富多元的意義,走味的人生迎來了天翻地覆的翻轉,除了看到小職員面對生活的無助與無力,垃圾車還成為救贖的象徵。謝子凡的感覺系書寫匠心獨具,目錄也依質感區分為燙的、冷的、暗的、亮的。全書一開始爬梳生命裡滾燙的職場折騰、溫熱的家族故事、微燙的愛戀情事,再細數關於失業、失戀、失眠、失語、失孤的疼痛與掙扎,一步步引領步入陰冷晦暗的、無光的所在,最終才看到黑暗中漫舞的希望之光。

本次對談的德國作家萊夫蘭德於1983年出生於德國法蘭克福,主要以小說創作為主。以描述烏托邦理想國的《在柯比國上空閃爍的煙霧》(暫譯,將於2011年出版問世)以及《馬格農星球》 (暫譯,2015出版)而在文壇聲名大噪,他發表的文章也經常以眾人所嚮往的優質化的世界為主題。曾經接受日本歌德學院、印尼歌德學院和俄羅斯歌德學院的邀請舉行作品朗讀會。萊夫蘭德也參與tegelmedia.net的網絡企劃專案,以世人使用手機的各種面相為報導的主題,並介紹各種生活中的趣聞和軼事。2020年三月發表愛情故事《德國另類愛情故事》 “Allegro Pastell”一出版即造成轟動。

臺灣作家謝子凡,在大學讀的是中文系,曾因工作關係住過上海、杭州和香港等地,現定居臺北。她曾在廣告公司工作,為產品寫精準的文案是她的工作,也是她的專長。觀察之後,進行分析和評論也自然而然成為她生活的一部分,也造就她成為作家的能力。《我和我追逐的垃圾車》是一本散文集,是她回顧生活中種種喜怒哀樂的反思。2016年起分別得到時報文學散文獎、台北文學散文獎和後生文學獎的肯定,並多次入選九歌年度文選。

此場跨洋作家對談為系列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德國書展展期也將進入尾聲(展至4月11日,於國家圖書館二樓閱覽大廳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務必把握這個週末假期,大手牽小手,前來國圖細細品味德國豐富多元的書籍饗宴。

  • 臺德作家對談現場1
    臺德作家對談現場1
  • 臺德作家對談現場2
    臺德作家對談現場2
  • 臺灣作家謝子凡、口譯張君德先生、主持人楊夢茹女士合影
    臺灣作家謝子凡、口譯張君德先生、主持人楊夢茹女士合影
  • 講者臺灣作家謝子凡於其作品簽書照
    講者臺灣作家謝子凡於其作品簽書照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口譯張君徳先生合影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口譯張君徳先生合影
  • 臺德作家對談海報
    臺德作家對談海報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