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109年臺灣圖書出版現況及趨勢報告~臺灣圖書出版界共聚一堂
  • 2021-04-01
109年臺灣圖書出版現況及趨勢報告~臺灣圖書出版界共聚一堂
109年臺灣圖書出版現況及趨勢報告發布記者會於110年4月1日上午10時假本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會中針對國家圖書館受理申請ISBN及CIP書目資料為基礎,發布統計報告供各界參考,期望與關注臺灣出版發展的各界人士,共同為提升臺灣出版能量與閱讀風氣努力。

此次與會貴賓有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陳文婷專門委員、文化內容策進院策略研究處瞿筱葳處長,以及來自出版業界的來賓,包括國內各圖書出版公協會理事長及代表,以及多家出版公司與數位科技公司蒞臨與會。

曾淑賢館長於會中表示,國家圖書館於102年起每年皆發布臺灣圖書出版現況及趨勢報告,今年則是第一次舉行實體發布會,邀請國內出版各界人士共聚一堂,彼此交流,同時藉此機會感謝所有人對於臺灣圖書及文創事業所做出的貢獻,並且感謝文化部對於此次發布會的支持。曾館長也提到,此份報告呈現了前一年度臺灣圖書出版的重要現象,如翻譯書籍數量增加、電子書與紙本書數量消長等情形,十分值得產業相關人士關注,希望這些資訊可以提供給出版機關作為未來規劃、編排出版時的參考,促進臺灣圖書發展。

根據109年臺灣圖書出版現況及趨勢報告指出,臺灣圖書出版產業尚未走出谷底,新書出版量再創20年來的新低點,受到疫情影響,民眾閱讀偏好與閱讀方式也產生變化,紙本書漸趨式微,電子書順勢成長,圖書出版從生產到銷售營運模式都面臨空前挑戰,期待未來透過公共出借權與圖書免徵營業稅的實施,能傳達政府尊重出版、鼓勵創作的決心,並為臺灣出版產業建立穩固的發展根基。

在今日發布會中,也邀請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趙政岷董事長,以及誠品股份有限公司李介修總經理進行專題演講。趙政岷董事長於演講中提到,臺灣出版轉型有其必要,出版社需要反省自身是為作者做事,還是為讀者做事?靠書店賣書,還是靠作者賣書?靠內容賣書,還是靠情緒賣書?等多項議題,仔細思考出版在當前時代應有定位。趙董事長認為,在分眾時代,做書只能做給要看書的人,並創造讀者與書的參與感,我們可藉助藍海策略來思考,尋求出版的未來發展。

誠品總經理李介修先生則提到,圖書出版產業萎縮不僅是臺灣問題,而是普遍性困難,圖書出版產業所面對的競爭者是讀者時間,其真正挑戰在於產值整體滑落,同時也需重新定義讀者閱讀行為。李總經理也強調,出版產業復甦應靠產業創新與政府扶持雙管齊下,幫助臺灣輸出軟實力,擴大文化影響力。

透過國圖所發布的圖書出版統計數據,及與會二位來賓對臺灣出版趨勢的觀察,可以了解臺灣圖書出版正面臨嚴峻挑戰,需要政府、圖書館與出版產業界協力合作,保持密切交流,積極思考並規劃各項因應策略,期待未來一同迎向出版新紀元。
  • 109年臺灣圖書出版現況及趨勢報告發布記者會於110年4月1日上午10時假本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
    109年臺灣圖書出版現況及趨勢報告發布記者會於110年4月1日上午10時假本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接受記者訪問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接受記者訪問
  •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趙政岷董事長接受記者訪問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趙政岷董事長接受記者訪問
  • 109年臺灣圖書出版現況及趨勢報告發布
    109年臺灣圖書出版現況及趨勢報告發布
  • 本次報告以109年1至12月受理申請ISBN資料為基礎
    本次報告以109年1至12月受理申請ISBN資料為基礎
  • 109年臺灣出版機構統計累積36024家
    109年臺灣出版機構統計累積36024家
  •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趙政岷董事長專題演講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趙政岷董事長專題演講
  • 時報文化董事長趙政岷先生討論臺灣出版產業環境
    時報文化董事長趙政岷先生討論臺灣出版產業環境
  • 誠品股份有限公司李介修總經理專題演講
    誠品股份有限公司李介修總經理專題演講
  • 誠品總經理李介修先生分析臺灣出版挑戰
    誠品總經理李介修先生分析臺灣出版挑戰
  • 城邦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何飛鵬董事長現場互動交流
    城邦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何飛鵬董事長現場互動交流
  • 現場貴賓與講者提問交流
    現場貴賓與講者提問交流
  • 109年臺灣圖書出版現況及趨勢報告發布記者會合影
    109年臺灣圖書出版現況及趨勢報告發布記者會合影
  • 感謝各界人士一起為國內圖書出版產業努力,迎向未來
    感謝各界人士一起為國內圖書出版產業努力,迎向未來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