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1春天讀詩節「情為何物──歷代愛情詩詞導讀」歐麗娟教授主講「唐詩中的婚姻與愛情」
  • 2021-03-27
2021春天讀詩節「情為何物──歷代愛情詩詞導讀」歐麗娟教授主講「唐詩中的婚姻與愛情」
愛情是人們心中最柔軟的部分,愛情也是文學作品中永恆的主題。為鼓勵大眾閱讀詩詞,領會詩詞中探求至愛的真諦,同時提升鑑賞詩詞意境之美的能力,今年春詩講座以愛情為題,邀請知名學者蒞館演講,帶領大家一同進入詩詞的洞天福地,深掘優美動人的詩詞寶藏。

本系列講座第四場於今日(3月27日)登場,邀請歐麗娟教授主講,以及本館張嘉彬主任擔任主持人。歐麗娟老師為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多年來從事唐詩、《紅樓夢》、中國文學史的研究。著有《杜詩意象論》、《唐詩的樂園意識》、《詩論紅樓夢》、《紅樓夢人物立體論》、《唐代詩歌與性別研究:以杜甫為中心》、《大觀紅樓(綜論卷)》、《大觀紅樓(母神卷)》、《唐詩的多維視野》、《大觀紅樓(正金釵卷)》、《紅樓一夢:賈寶玉與次金釵》等書,並編撰《唐詩選注》、《大唐詩魁:李商隱詩選》、《李商隱詩歌》、《驚豔唐詩》、《歐麗娟品讀古詩詞》。曾獲臺大「傑出專書獎」與「傑出教學獎」、「2015全球開放教育聯盟傑出教學者獎」等。

歐老師提到,愛情有多種面貌,有待每一個人的命名,給它具體的生命,而比起杜麗娘式的強度、速度,更有價值的其實是廣度、高度與深度。在本場講座中,歐老師具體而仔細地展示了唐詩中的婚姻與愛情:王維三十喪偶後終身不再娶,表達出思念妻子的不言深情;李白大量述寫關於妻子的詩作,陪著志同道合的妻子去求仙尋道;杜甫在妻子身上看到絕美,妻子身形在愛之眼中轉化為絕豔;李商隱的悲劇性格對於妻子所抱持的長久思念,與對愛情的解構。透過本場講座,我們見到愛情如何在唐詩的字裡行間發出隱隱動人的光芒,又如何深入人心並潛至每個人生命的最深處,帶給人無比觸動,同時,我們更在唐詩愛意的表達中,看見詩人的貞定的靈魂。歐老師讓我們了解,愛情不是與生俱來的本能,而是人格的展現;婚姻也非愛情的墳墓,而是讓愛情更持久、人格更圓全的學習機會。

※ 春天讀書節第五場將於4月10登場,邀請臺灣大學中文系劉少雄教授主講「我思君處君思我——談唐宋情詞的一種思念模式」,歡迎對唐宋情詞有興趣的讀者蒞臨會場,繼續與我們一同在春天讀詩。(活動詳見:https://actio.ncl.edu.tw/110_spring)。

  • 2021春天讀詩節第四場邀請張嘉彬主任主持
    2021春天讀詩節第四場邀請張嘉彬主任主持
  • 歐老師幽默生動,細細介紹唐詩裡的愛情風情
    歐老師幽默生動,細細介紹唐詩裡的愛情風情
  • 現場來賓十分享受歐老師的風趣演講
    現場來賓十分享受歐老師的風趣演講
  • 本場講座座無虛席
    本場講座座無虛席
  • 讀者聆聽講座意猶未盡
    讀者聆聽講座意猶未盡
  • 現場抽書幸運十位讀者,獲得歐老師專書《驚豔唐詩:字行間的人生密碼》
    現場抽書幸運十位讀者,獲得歐老師專書《驚豔唐詩:字行間的人生密碼》
  • 歐老師簽書留念
    歐老師簽書留念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