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1德國故事館(German Stories)書展》系列活動之三:《狄倫馬特-讓世界看見瑞士德語文學》
  • 2021-03-27
《2021德國故事館(German Stories)書展》系列活動之三:《狄倫馬特-讓世界看見瑞士德語文學》


       配合《
2021德國故事館(German Stories)書展》,國家圖書館與瑞士商務辦事處、台北歌德學院於110327日星期六春日午後,在國家圖書館簡報室,舉辦《狄倫馬特-讓世界看見瑞士德語文學》講座。該場講座邀請淡江大學德國語文學系鄭慧君助理教授,帶大家深入閱覽弗里德里希‧狄倫馬特(Friedrich Dürrenmatt)的四部重要作品及相關畫作。今(2021)年適逢瑞士著名作家狄倫馬特的百年誕辰。瑞士商務辦事處為紀念此位偉大的劇作家,除辦理此場演講,也特別規劃於講座當天提供一個快閃書展,展出狄倫馬特的12本代表著作及其畫冊。

講座開始前分別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瑞士商務辦事處副處長萊貝絲女士(Deputy Director of Trade Office of Swiss Industries Ms. Béatrice Latteier)以及台北歌德學院余德莎院長(Director of Goethe-Institut Taipei, Ms. Theresa Huemmer)致詞。台北歌德學院將於2021年德國故事館書展結束後,將書展圖書致贈國家圖書館;國家圖書館曾館長特別致贈瑞士商務辦事處與歌德學院感謝狀,表達對其與國家圖書館,共同舉辦一系列深具意義之活動與合作情誼之感謝。

曾館長致詞時表示,國圖很榮幸能與瑞士商務辦事處、台北歌德學院,共同攜手合作推出今日的《狄倫馬特-讓世界看見瑞士德語文學》講座。今(2021)年適逢瑞士著名作家狄倫馬特(Friedrich Dürrenmatt)的百年誕辰。瑞士商務辦事處為紀念此為偉大的劇作家,特別和台北歌德學院及本館共同規劃今天這場深具意義的《狄倫馬特-讓世界看見瑞士德語文學》講座。配合講座,今天也同時在講座場外舉辦一個快閃書展,展出狄倫馬特的12本代表著作,讓臺灣的讀者有機會深入認識這位瑞士國寶級劇作家。國際交流與合作為國圖重要政策,長久以來,國圖與各駐臺機構積極拓展長期而密切的合作關係,發展多元之文教合作面向,帶給臺灣民眾更多不一樣的文化體驗,亦協助推動雙邊之文化交流。今年國圖與台北歌德學院已規劃一系列的文教活動合作計畫,包括目前正展出的2021年德國故事館(German Stories)書展及四場系列活動、五月即將進行德國圖資專家「從學習場所到共享空間」講座以及「重新思考—向大自然學習」科學展等。國圖也非常榮幸,藉由今日的講座得與瑞士商務辦事處,開啟新的合作契機。期待國圖與瑞士商務辦事處及台北歌德學院,未來持續有更多的合作機會,促進臺、瑞、德等多國的文化交流與學習。

狄倫馬特是近代最具世界影響力的德語劇作家之一,被稱為是20世紀「繼布萊希特之後最重要的德語戲劇作家」。狄倫馬特一生獲獎無數,多部小說及戲劇作品被改編成電影。1990年底他因心臟病與世長辭。1905年,他出生於瑞士伯恩附近的村莊。大學時期他開始從事散文、小說、廣播劇及戲劇等創作。但他不只是個文學創作家,亦留下許多「表現主義」色彩鮮明的畫作,以之彌補他文字無法傳遞的思想與批判觀點。

1950年他的第一本偵探小說「法官與他的劊子手」大獲讀者青睞,緊接著出版小說「嫌疑」。此偵探故事系列,讓迪倫馬特開始在德語文壇展露頭角。他最成功的一部小說「司法」則是以諷刺的手法道出司法機關難以徹底解決「社會正義的問題」之現實困境。1956年則是以「老婦還鄉」席捲世界劇場舞台。藉由這部戲劇,他批判了資本主義對人性的影響。1962年再以「物理學家」警告當時因冷戰而惡化的國際情勢,為核武軍備競賽可能帶來世界毀滅的危機敲響警鐘。這兩部有著怪誕、諷刺的劇作,實踐了他所提出的悲喜劇理論,作品至今仍在世界各地不斷被搬上舞台演出,進而奠定他在20世紀世界劇作大師的地位。

此場講座在鄭慧君教授的剖析下,讓參與本次活動的讀者們對狄倫馬特的四部作品「法官和他的劊子手」、「拋錨」、「老婦還鄉」、「物理學家」及相關畫作有深刻的認識,並了解該瑞士重要作家所秉持的理念與世界觀。


2021德國故事館(German Stories)書展】及四場系列活動訊息:https://www.ncl.edu.tw/activityhistory_238_878.html

本次書展自39日至411日於國家圖書館二樓閱覽大廳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參觀,細細品味德國豐富多元的書籍;敬請把握機會參與此次難得的德國書展饗宴,並踴躍參與精彩的系列講座。

活動預告:

49() 19:00-20:30於國家圖書館簡報室舉辦臺德作家對談:

德國作家萊夫蘭德vs臺灣作家謝子凡 掏心掏肺對談都會愛情與人生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statement?aid=270&pids=562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瑞士商務辦事處萊貝絲副處長及歌德學院余德莎院長合影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瑞士商務辦事處萊貝絲副處長及歌德學院余德莎院長合影
  • 講座當天的快閃書展
    講座當天的快閃書展
  • 國圖曾館長致詞1
    國圖曾館長致詞1
  • 國圖曾館長致詞2
    國圖曾館長致詞2
  • 瑞士商務辦事處萊貝絲副處長致詞
    瑞士商務辦事處萊貝絲副處長致詞
  • 歌德學院余德莎院長致詞
    歌德學院余德莎院長致詞
  • 歌德學院致贈德國書展書籍予國家圖書館
    歌德學院致贈德國書展書籍予國家圖書館
  • 曾館長與貴賓及講者合影
    曾館長與貴賓及講者合影
  • 鄭慧君教授剖析狄倫馬特作品
    鄭慧君教授剖析狄倫馬特作品
  • 講座的問答時間
    講座的問答時間
  • 瑞士商務辦事處副處長萊貝絲與鄭慧君教授和講座聽眾大合照
    瑞士商務辦事處副處長萊貝絲與鄭慧君教授和講座聽眾大合照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