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1春天讀詩節「情為何物──歷代愛情詩詞導讀」蔡瑜教授主講「談陶淵明的夢幻之情與理性之愛」
  • 2021-03-20
2021春天讀詩節「情為何物──歷代愛情詩詞導讀」蔡瑜教授主講「談陶淵明的夢幻之情與理性之愛」
愛情是人們心中最柔軟的部分,愛情也是文學作品中永恆的主題。為鼓勵大眾閱讀詩詞,領會詩詞中探求至愛的真諦,同時提升鑑賞詩詞意境之美的能力,今年春詩講座以愛情為題,邀請知名學者蒞館演講,帶領大家一同進入詩詞的洞天福地,深掘優美動人的詩詞寶藏。

本系列講座第三場於今日(3月20日)登場,邀請蔡瑜教授主講,以及本館漢學中心黃文德組長擔任主持人。黃組長介紹講者時特別提到,蔡老師不但是臺灣大學中文系的教授,也曾於日本京都大學、捷克查理大學這兩個國外重要漢學研究重鎮任教,此外,蔡老師更是陶淵明研究領域的重要學者,因此非常榮幸邀請到蔡老師來為大家導讀陶詩,相信一定豐富精彩。

今日講者蔡瑜老師為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主治六朝及唐宋詩學,特別關懷身心與自然的相互關係,究心於詩歌體式的韻律美感。深覺一生最幸福之事是和詩歌結下不解之緣;最幸運之事是中年以後懂得親近自然。著有《高棅詩學研究》、《宋代唐詩學》、《唐詩學探索》、《中國抒情詩的世界》、《陶淵明的人境詩學》、〈王昌齡的身境論〉、〈重探謝靈運山水詩——理感與美感〉等。

陶淵明是隱逸詩人之宗,田園詩人之祖,他所創造的桃花源家喻戶曉,成為世人心中永恆的樂園,然而,讀者對於他的感情世界卻是所知甚少。今日講座中,蔡老師從「夢幻之情」與「理性之愛」兩方面來探析陶淵明的愛情觀,首先在〈閑情賦〉的細讀中,展示陶淵明心目中理想情人的形象,以及對於愛情的嚮往及追求,作品中表達了熾烈的願望,顛覆大家對於陶淵明的既有印象。接著藉由多篇作品賞析,進入陶淵明的田園生活,了解他在孤獨寂寞的隱逸處境中,所懷抱的幽微心事,以及對於妻子所具有的感恩與最深摯的期待。藉由本場講座,清楚感受到陶淵明面對生命真誠無偽、一任自然的態度。

※ 春天讀書節第四場將於3月27登場,邀請臺灣大學中文系歐麗娟教授主講「唐詩中的婚姻與愛情」,帶領大家領略唐詩中的情愛風采。(活動詳見:https://actio.ncl.edu.tw/110_spring)。

  • 黃文德組長為第3場講座主持開場
    黃文德組長為第3場講座主持開場
  • 蔡瑜教授為讀者介紹陶淵明創作
    蔡瑜教授為讀者介紹陶淵明創作
  • 蔡瑜教授分享陶淵明理情情人的形象
    蔡瑜教授分享陶淵明理情情人的形象
  • 現場讀者十分專注
    現場讀者十分專注
  • 現場讀者聽得津津有味
    現場讀者聽得津津有味
  • 現場進行抽獎贈書活動
    現場進行抽獎贈書活動
  • 蔡瑜教授簽書留念
    蔡瑜教授簽書留念
  • 蔡瑜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蔡瑜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 蔡瑜教授與黃文德組長互動熱絡
    蔡瑜教授與黃文德組長互動熱絡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