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1春天讀詩節「情為何物──歷代愛情詩詞導讀」吳旻旻教授主講「分離,因而更懂得愛──談漢代愛情詩」
  • 2021-03-13
2021春天讀詩節「情為何物──歷代愛情詩詞導讀」吳旻旻教授主講「分離,因而更懂得愛──談漢代愛情詩」
愛情是人們心中最柔軟的部分,愛情也是文學作品中永恆的主題。為鼓勵大眾閱讀詩詞,領會詩詞中探求至愛的真諦,同時提升鑑賞詩詞意境之美的能力,今年春詩講座以愛情為題,邀請知名學者蒞館演講,帶領大家一同進入詩詞的洞天福地,深掘優美動人的詩詞寶藏。

本系列講座第二場於今日(3月13日)登場,邀請吳旻旻教授主講,以及本館周倩如主任擔任主持人,周主任提到,「情為何物」一直都是我們非常熟悉的話題,也非常有吸引力,吳教授今天將在這個話題上,細細揭開漢代愛情詩當中蘊含的豐富內容,相信我們對於愛情將有更深入的體會與思考。

今日講者吳旻旻老師為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開設「中國文學史」、「楚辭」、「文學數位應用與實作」、「文學編輯的當代型態與數位實作」等課程。研究領域包括楚辭、辭賦、漢代文學與文化,著有《香草美人與文學傳統》,學術論文〈「框架、節奏、神化」:析論漢代散體賦之美感與意義〉、〈漢畫像石「車馬出行圖」之帝國想像〉、〈器物上的「新」面貌:王莽時期度量衡、銅鏡、錢幣的文化觀察〉、〈從巫祝祠禳到文學靈視—重探《楚辭》〈招魂〉〉等。

漢代詩歌包含了「感於哀樂,緣事而發」洋溢戲劇性的樂府詩,以及「婉轉附物,怊悵切情」流淌抒情性的古詩,本場講座以「分離,因而更懂得愛──談漢代愛情詩」為題,吳教授於演講中導讀分享多首漢代詩歌,讓讀者重新體會詩意的美好,思索愛情的本質。演講結束,吳老師與現場讀者互動及進行抽獎,現場有十位幸運讀者獲贈老師著作《香草美人文學傳統》以及推薦好書,包括:《古詩十九首釋》、《迦陵談詩》、《漢魏六朝樂府詩》、《絕唱:漢代歌詩人類學》,老師並為讀者簽書留念。

※ 春天讀書節第3場將於3月20日登場,邀請臺灣大學中文系蔡瑜教授主講「談陶淵明的夢幻之情與理性之愛」,帶領我們走入陶淵明的情愛世界。(活動詳見:https://actio.ncl.edu.tw/110_spring)。

  • 邀請本館周倩如主任主持
    邀請本館周倩如主任主持
  • 吳旻旻教授引領大家欣賞漢代詩歌
    吳旻旻教授引領大家欣賞漢代詩歌
  • 全場座無虛席
    全場座無虛席
  • 現場來賓聚精會神聽講
    現場來賓聚精會神聽講
  • 吳旻旻教授與本館曾淑賢館長合影留念
    吳旻旻教授與本館曾淑賢館長合影留念
  • 本館致贈紀念品
    本館致贈紀念品
  • 吳旻旻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吳旻旻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 吳旻旻教授簽書留念
    吳旻旻教授簽書留念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