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1德國故事館(German Stories)書展》系列活動之一:周惠民教授談《大審判家弗里茲鮑爾:看檢察總長如何翻轉德國歷史》
  • 2021-03-13
《2021德國故事館(German Stories)書展》系列活動之一:周惠民教授談《大審判家弗里茲鮑爾:看檢察總長如何翻轉德國歷史》

  配合《2021德國故事館(German Stories)書展》,國家圖書館與歌德學院(台北)於110313日星期六初春午後,於國家圖書館簡報室,舉辦系列講座的第一場演講。該場講座邀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主任周惠民教授,導讀《大審判家弗里茲鮑爾:看檢察總長如何翻轉德國歷史》一書。

   周教授在此場書籍導讀開場時指出,這一場演講要分享的,不只是《大審判家弗里茲鮑爾:看檢察總長如何翻轉德國歷史》這一本書而已,而還要談談「大審判家以外」;也就是亦想透過此書,看其他國家在轉型正義上的作法,希望能和大家一起思考,當面臨此重大議題,應該如何面對。

   周教授的演講內容,首先為讀者們清楚深入定義猶太人、遷徙演進歷史、歐洲歷史上的反猶、列舉反猶事件、猶太經歷納粹反猶行動後的逃亡、潛居等之後,帶出弗里茲・鮑爾(Fritz Bauer)這位檢察總長如何翻轉德國歷史的故事。介紹當時這位勇敢的司法人員弗里茲・鮑爾如何以他的勇氣,促使5060年代的德國人,反思那段不堪回首的過往。

   絕大多數的德國人都希望,儘可能將那些在3040年代,以納粹(國家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之名所犯下的恐怖罪行,全部掩蓋起來;但當時弗里茲・鮑爾這位勇敢的司法人員,卻促使德國人回憶了那段不堪回首的過往。他讓真相得以被說出來,引爆了德國社會激烈的論辯。所有當時人們避而不談的事情,全被弗里茲・鮑爾攤在陽光底下,他也因此為自己樹立了許多敵人。

   弗里茲・鮑爾想傳遞的訊息是:如果某一項法律或某一項軍事命令是犯罪的,那麼每個人都有義務反抗它。這是弗里茲・鮑爾所推動的司法審判的精髓。這個堅持不單只適用於德國,它更是放諸四海皆準。

  此場講座讓參與本次活動的讀者對史上的反猶太、猶太大屠殺和以色列的紀念大屠殺,獲得更深刻的瞭解及反思,並思索戰後德國轉型正義與未來,意義深刻。

2021德國故事館(German Stories)書展】及四場系列活動訊息:https://www.ncl.edu.tw/activityhistory_238_878.html

本次書展自39日至411日於國家圖書館二樓閱覽大廳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參觀,細細品味德國豐富多元的書籍;敬請把握機會參與此次難得的德國書展饗宴,並踴躍參與系列活動。

  • 國圖曾館長與周惠民教授及歌德學院王惠玫主任合影
    國圖曾館長與周惠民教授及歌德學院王惠玫主任合影
  • 歌德學院王惠玫主任引言開場
    歌德學院王惠玫主任引言開場
  • 講者周惠民教授談《大審判家弗里茲鮑爾:看檢察總長如何翻轉德國歷史》
    講者周惠民教授談《大審判家弗里茲鮑爾:看檢察總長如何翻轉德國歷史》
  • 周惠民教授演講
    周惠民教授演講
  • 讀者專注聆聽周教授演講
    讀者專注聆聽周教授演講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