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一位青年藝術家畫像系列講座】認識七等生系列第二場講座圓滿落幕
  • 2021-02-27
【一位青年藝術家畫像系列講座】認識七等生系列第二場講座圓滿落幕

【一位青年藝術家畫像系列講座】認識七等生系列第二場講座圓滿落幕

 

本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新匯流文化基金會,為推廣文化藝術及倡導大眾閱讀文學經典,合作辦理【一位青年藝術家畫像系列講座】認識七等生系列講座。本系列的第二場講座於今日登場,邀請知名作家楊照先生以「七等生和被他超越的時代」為題,引導聽眾深入了解與認識七等生。

 

講者楊照先生係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史學博士候選人。開場時表示今日不是以作家及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的身分來演講,他是七等生長期的讀者,從高中時期就開始閱讀他的作品〈削廋的靈魂〉,1987年到美國唸書在哈佛燕京圖書館找到遠行版的七等生小全集10本,每本都看過一遍。做為一位長期的讀者,相信有足夠的資格和大家談七等生的作品。

 

楊照先生在開始導讀七等生作品之前,因為長期擔任目宿影業「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的文學顧問,介紹七等生紀錄片《削瘦的靈魂》,分享朱賢哲導演在片中訪談七等生的姊姊、女兒、師範學校美術科的同學…等內容,希望下個月上映大家都能前往欣賞。

 

在本演講中楊照先生導讀了〈我愛黑眼珠〉、〈結婚〉、〈讚賞〉、〈父親之死〉等七等生之作品,其中〈我愛黑眼珠〉講述洪水淹沒城市之夜的末日景象,主角李龍第放棄太太晴子去救妓女,李龍第跨越了分際、挑戰了人性,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存在的選擇,楊照能夠體會七等生在滔滔的災難中,只要有一點可能性他不會只考慮自己,這是一個存在的考驗不是世俗的選擇。在〈父親之死〉小說中七等生不從集體性的角度,一個小孩為什麼要覺得父親的死亡是悲傷?而是更誠實、更勇敢的表達了父親久病對母親的殘苦,父親的死亡對大家的壓力都解放了的感受。七等生就是超越了時代的前行者,他的創作歷程示現了幻譎奇偉的生命之歌,之所以需要小說是只有小說才能撥開現實看到更深層的一面。

 

本系列講座導引聽眾經由七等生的文字,解開臺灣經典文學中的一道謎題,讓社會大眾的臺灣文學史,補上一塊歷史拼圖,透過楊照老師精彩的演講之下,全場聽眾在2小時的講座中,對於為什麼我們要讀七等生、七等生的作品為什麼意義重大,相信都有更深刻的理解與體會。講座在楊照先生與現場聽眾熱烈的討論與互動下圓滿落幕。


  • 圖1:講師楊照先生
    圖1:講師楊照先生
  • 圖2:講師楊照先生
    圖2:講師楊照先生
  • 圖3:現場聽眾認真聆聽演講
    圖3:現場聽眾認真聆聽演講
  • 圖4:現場聽眾認真聆聽演講
    圖4:現場聽眾認真聆聽演講
  • 圖5:楊照先生簽書
    圖5:楊照先生簽書
  • 圖6:活動報到
    圖6:活動報到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