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與科技部於110年2月26日共同辦理「人社期刊評比暨學術出版公共化座談會」
  • 2021-02-26
國圖與科技部於110年2月26日共同辦理「人社期刊評比暨學術出版公共化座談會」

為鼓勵國內學術期刊全文開放,提升學術研究傳播及能見度,國家圖書館(以下簡稱「國圖」)與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人社中心」)於本(110)年226日於本館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人社期刊評比暨學術出版公共化座談會」。

科技部林敏聰政務次長於開幕致詞時表示,此次座談會可為啟動大家開始思考學術出版公共化議題之契機,透過學術資源公共化,能夠加強推廣宣傳臺灣研究成果,提升臺灣學術研究量能及國際能見度。林次長亦強調人文社會科學有其特殊性,且中文類之研究資料亦極具研究參考價值。希望此次座談會蒐集出版業界之建議,可幫助未來凝聚共識,推動學術資源公共化。

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詞時呼應林次長,說明「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由國圖與行政院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等單位合作建置,透過期刊、專書等類學術文獻暨其引文之建置,可呈現期刊、博士論文、專書及專書論文等的被引用次數,期刊則可以產出「影響係數」,因此也成為科技部期刊評比與教育部學術評鑑之客觀參考依據。而國圖是全國出版品之法定送存機關,肩負徵集、整理及典藏國家文獻的任務;為徵集而得之送存資源,透過國圖所建置的資料庫系統,提供各界查找資料,有利於學術傳播,此外,國圖的資料庫是可靠的國家公部門資料庫,提供出版機構保存典藏的保障,不至於因為私人企業的經營狀況異動,而使寶貴的出版品資源存佚具有不確定性。

接下來由人社中心何明修主任說明期刊編輯費用補助之申請,包括申請資格、補助項目、2021年獲補助狀況、補助學術期刊數位傳播等。其次由該中心陳業寧副主任主持,由人社中心同仁說明人社期刊評比制度,包括評比時程、評比結果、過去執行狀況、最新各學門評比年度、申請資格、評比作業流程、評比指標、評比結果分級會議等。

國圖知識服務組李宜容主任介紹國圖在提升期刊授權方面的努力,以及迄今的邀請授權成果、授權效益、以及授權方式等。王豐瑋助理編輯則藉由國圖經改版而即將推出服務的「期刊文獻資訊網」相關簡報,介紹授權/未授權刊物在系統中,係以不同圖示代表可利用性的異同。並說明於「中華民國出版期刊指南」檢索結果中,可呈現特定學術期刊的「影響係數」;於「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檢索結果中,可呈現特定期刊文獻篇目被不同類型文獻引用之次數;據以分析期刊授權公開對於知識傳播與期刊影響力提升之正面效益。

座談部分由科技部人文司林明仁司長主持,政治大學語言學研究所何萬順教授與該校選舉中心蔡佳泓研究員、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呂妙芬研究員,以及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陳昭如教授等四位在各自領域卓有成就的學者與談,回應與會來賓的熱烈提問。其中何教授不僅贊成「開放近用」(Open Access),更認為學術研究成果應視之為「公共財」;主張獲得政府公部門補助的學術成果,應盡提供典藏與公用之義務。呂妙芬教授則分享於稿約如何約定未來將授權的註明方式,提供業界未來響應學術資源公共化的可行方向。陳昭如教授則提出,目前臺灣的商業電子期刊資料庫是否存在壟斷的情況,值得與會人士深思;並圖解說明免費、付費、補助等不同期刊,其成果資源與經費的利用與流向。蔡佳泓研究員則著眼於支持學術資源公共化,肯定國圖對期刊宣傳及提升學術影響力與傳播力之效能;簡報最後並表示其參與編輯之刊物,將考慮授權國圖,迴響此一邀請授權活動。

綜整座談會之討論內容,有關期刊之經營,現場四位學者不約而同均提及稿源、政府補助、以及編輯人力等方面所面臨的困境,期待未來期刊出版業界及政府相關單位,均能針對如何兼顧學術公共化及期刊經營的層面,進行更深入的思考及溝通。

本次座談會共計超過150家國內公、私期刊出版單位負責人或主編與會。出版單位代表與編輯踴躍參與討論,並獲得與談人的回應,對於國圖規劃相關服務以及科技部規劃相關政策,是寶貴的參考,圓滿達成本次座談會之目的。

  • 圖1_科技部林敏聰政務次長開幕致詞
    圖1_科技部林敏聰政務次長開幕致詞
  • 圖2_國圖曾淑賢館長開幕致詞
    圖2_國圖曾淑賢館長開幕致詞
  • 圖3_科技部人文司林明仁司長與4位不同學術領域學者兼領域相關期刊主編進行提問與討論
    圖3_科技部人文司林明仁司長與4位不同學術領域學者兼領域相關期刊主編進行提問與討論
  • 圖4_與會人員踴躍參與討論
    圖4_與會人員踴躍參與討論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