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1年第1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2月26日)
  • 2021-02-26
2021年第1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2月26日)
2021年第1次「臺灣歐盟論壇」主題為「拜登新政府、英歐關係與歐盟政經整合(Biden Administration, Post-Brexit and 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 Integration)」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探討歐盟政經發展之重要議題,進行主題演講及論文發表。本論壇於2月26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藝文中心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共同主辦,由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兼任教授兼臺灣歐盟論壇召集人張台麟教授主持,邀請卓忠宏所長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鍾志明副教授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以及林子立副教授 (東海大學政治系)進行發表,並由洪德欽副所長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及張嘉玲教授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擔任與談人。

張台麟教授開場引言指出,隨著2020年災難性的一年離去,歐洲人對2021年可謂充滿樂觀與期待。國際上拜登總統的當選,以及新冠病毒注射疫苗的問世皆有助於疫情控制與降低恐慌。然而歐盟仍面臨諸多挑戰。在內部整合方面,如何讓經濟復甦及如何強化抗疫策略是最主要的兩大問題,解決疫苗的整體缺貨與分配也是一大挑戰。而在對外關係上,除了與脫歐後的英國持續談判,今年的2月17日歐盟執委會也提出了最新「強化歐盟規範性多邊主義」的策略報告;雖然美國民主黨拜登總統上任以來亦致力推動國際多邊主義,但歐、美之間在許多重大議題諸如歐美集體安全戰略、對俄羅斯及中國策略或是面臨中國崛起問題上,皆仍存在著重大歧見。 

卓忠宏所長以「從『歐中全面投資協定』看歐盟與中國關係的變與不變」為題,分析在2020年底簽署的「歐中全面投資協定(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指出其戰略需求與主軸(包含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環境以及投資保障等)、其內涵「永續發展」專章的意義,更指出現存歐中經貿關係中存在的四項變數,包括拜登新政府的上任、外部競爭、英國脫歐的影響以及價值觀的差異。結論亦談及歐盟對中國立場呈現出「合作、競爭、對抗」的多重組合,在經貿上高度依存,在法治與、人權、在解決區域衝突分歧依舊,雙方在理念價值觀與多邊主義分岐也持續擴大。 

鍾志明副教授發表「近期美中對峙下德國與歐盟的因應作為」,檢視德國接手歐洲聯盟(EU)理事會輪值主席,2020下半年在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主持大局下,歐盟與兩個超級大國―中國和美國―的關係發展。在2020年中國首次超越美國成為歐盟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後,探討德中戰略夥伴關係、歐中綜合投資協定(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歐美的跨大西洋關係、後梅克爾時代德國內外政策的走向,以及洽簽台歐投資協定的現況與發展等重要因應作為。

林子立副教授發表「拜登當選後的美歐新局勢─從慕尼黑會議談起」,論及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 MSC)長期以來的重要性、其與中國的關係、以及2020年的會議主題「西方失勢」(Westlessness)這個歐洲人的自創新詞所反映的當今處境。但拜登的當選則讓歐洲一掃西方失勢的孤獨感,儘管美國還在支離破碎,現階段仍首重其內部重整。亦探討美、英、德、法在該會議中所展現的不同立場及作法。對於中國的思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認為中國不是歐盟的敵人,但跟歐盟的價值觀不同。

洪德欽副所長分享「2021年歐盟面對的重大課題與挑戰」,指出歐盟未來五年內仍要面對包括解決新冠危機並振興歐洲經濟、新冠的紓困措施與量化寬鬆、其經濟振興計畫預算如何公平分配、英歐如何架構未來經貿關係、如何與美中維護多邊經貿體系的開放穩定、以及今年9月德國總理梅克爾卸任後對歐盟整合的潛在影響等問題挑戰。最後張嘉玲教授則由經濟學的角度出發,從最重要的公平與效率觀點提出對本日議題的觀察,亦分享歐盟在看待城鄉差距上,是忠於歐盟統一這樣的一個中心思想與夢想,因此德、法等西歐大國皆願為援助中、東歐小國而努力。

臺灣歐盟論壇的舉辦,持續邀請頂尖專家學者來進行深度與廣度的觀察與分析,並將優秀的學者專家與研究成果介紹給與會者,讓關心歐盟事務與發展的各界產官學專家,有一集思廣益、共同研討對談的平臺。本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合作舉辦之歐盟論壇,歷次實況錄影內容已陸續上傳至本館數位影音服務平臺(網址:http://mdava.ncl.edu.tw/parts2.php?tid=53),本次的論壇影音內容將於製作完畢後開放,敬請期待。


  • 圖1 - 本論壇主持人、發表人及與會來賓合影
    圖1 - 本論壇主持人、發表人及與會來賓合影
  • 圖2_-_主持人張台麟教授_(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臺灣歐盟論壇召集人)
    圖2_-_主持人張台麟教授_(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臺灣歐盟論壇召集人)
  • 圖3- 卓忠宏教授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
    圖3- 卓忠宏教授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
  • 圖4- 鍾志明副教授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
    圖4- 鍾志明副教授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
  • 圖5- 林子立副教授 (東海大學政治系)
    圖5- 林子立副教授 (東海大學政治系)
  • 圖6- 洪德欽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
    圖6- 洪德欽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
  • 圖7- 張嘉玲教授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
    圖7- 張嘉玲教授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
  • 圖7- 曾淑賢館長與在場專家學者交流致意
    圖7- 曾淑賢館長與在場專家學者交流致意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