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1春天讀詩節「情為何物──歷代愛情詩詞導讀」:顏崑陽教授主講「揭開層層外衣,讓愛情回歸原初的人心——活活潑潑閱讀先秦男女情詩」
  • 2021-02-20
2021春天讀詩節「情為何物──歷代愛情詩詞導讀」:顏崑陽教授主講「揭開層層外衣,讓愛情回歸原初的人心——活活潑潑閱讀先秦男女情詩」

愛情是人們心中最柔軟的部分,愛情也是文學作品中永恆的主題。為鼓勵大眾閱讀詩詞,領會詩詞中探求至愛的真諦,同時提升鑑賞詩詞意境之美的能力,今年春詩講座以愛情為題,邀請知名學者蒞館演講,帶領大家一同進入詩詞的洞天福地,深掘優美動人的詩詞寶藏。

 

本系列講座第一場於今日(220日)登場,邀請顏崑陽教授主講,以及本館曾淑賢館長擔任主持人,曾館長在致詞時表示,春季閱讀講座一向受到讀者歡迎,每次舉辦都座無虛席,今年講座也特地邀請七位受歡迎學者主講,有許多讀者特地慕名前來聆聽名家的精采導讀。

 

今日講者顏崑陽老師為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曾任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東華大學中文系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現任輔仁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老師創作以散文為主,兼擅古典詩詞、小說創作,專長中國古典美學、文學理論、老莊思想、李商隱詩、蘇辛詞、古典詩詞學、現代文學批評等。曾獲聯合報短篇小說獎、中國時報散文獎、中興文藝獎章古典詩獎、中國文藝獎章現代散文獎、九歌八十九年度最佳散文獎,並有《顏崑陽古典詩集》、短篇小說集《龍欣之死》等多部作品。

 

本場講座以「揭開層層外衣,讓愛情回歸原初的人心——活活潑潑閱讀先秦男女情詩」,帶領讀者離開政治、道德的詮釋框架,重新貼近文本,走回詩篇中的情感世界,領略素樸、天真、自然的愛情面貌。顏老師演講後也與現場讀者討論互動及進行贈書抽獎活動,現場抽出十三位幸運讀者,獲贈日本白川靜教授撰寫,杜正勝院士翻譯的《詩經的世界》,以及本館珍藏,清代最美圖繪本《詩經圖譜慧解》新編版《圖解詩經》,老師也為熱情讀者簽書,一同合照,共渡美好的週六下午。

 

春天讀書節第2場將於313日登場,邀請臺灣大學中文系吳旻旻教授主講「分離,因而更懂得愛——談漢代愛情詩」,活動精彩可期,歡迎蒞臨參與。(活動詳見:https://actio.ncl.edu.tw/110_spring)。
  • 主講人顏崑陽教授教授
    主講人顏崑陽教授教授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主持致詞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主持致詞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贈紀念禮品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贈紀念禮品
  • 抽獎活動抽出幸運讀者
    抽獎活動抽出幸運讀者
  • 顏崑陽教授幽默的演講吸引滿場讀者
    顏崑陽教授幽默的演講吸引滿場讀者
  • 顏崑陽教授的演講風采
    顏崑陽教授的演講風采
  • 顏崑陽教授為讀者簽書
    顏崑陽教授為讀者簽書
  • 顏崑陽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顏崑陽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 現場來賓專心聆聽講座
    現場來賓專心聆聽講座
  • 現場座無虛席
    現場座無虛席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