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大學陳昭如教授演講
  • 2021-01-29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大學陳昭如教授演講

國家圖書館與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SOAS)128日合作辦理臺灣漢學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大學陳昭如教授演講「Marriage on the Road to Equality: A Taiwan Story (走向婚姻平權之路:一個臺灣的故事)」。

陳昭如教授為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目前為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他的研究著重於為法律史、女性主義法學等方面,並長期關注積極參與人權與社會運動。在本次演講中,陳教授以臺灣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歷程為背景,認為相關法案的通過施行儘管顯示臺灣對於LGBTQ權利的重視,但這個國際上公認的進步法案,其實並不能反映這個故事的全貌。陳教授以批判的角度提出,臺灣的同性婚姻或許只是政治與法律的利益趨同」行為的實現。另外,臺灣的同婚法並非將同性婚姻命名為傳統的婚姻,而是將雙方訂位為配偶。這種法律定義亦引出了一個需要深入探究的問題:究竟同性婚姻應該如何合法化?

本次講座由亞非學院臺灣研究中心主任羅達菲(Dafydd Fell)教授主持,羅教授不僅是本館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研究獎助學友,該校亦為國圖「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TRCCS)」合作計畫以來長期穩定交流合作的夥伴單位之一。即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改以線上形式辦理「臺灣漢學講座」,但本次活動仍吸引近50名聽眾上線,並於演講結束後與陳教授進行問答交流。其中亦有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以及來自另一TRCCS合作夥伴泰國朱拉隆功大學(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的學者於演講後提問,場面相當熱烈。縱然全球正面臨疫情寒冬,國圖與漢學研究中心仍將透過現代科技,秉持推動國際學術交流的精神,持續提供臺灣與世界各地的學者連結的平臺。

  • 直播現場
    直播現場
  • 線上互動
    線上互動
  • 線上互動
    線上互動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