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公共圖書館觀摩參訪學習-中區場次 圓滿完成
  • 2021-01-20
公共圖書館觀摩參訪學習-中區場次 圓滿完成

   由本館規畫辦理之公共圖書館觀摩參訪學習-中區場次活動,於120日接續進行第二日的參訪行程,造訪臺中市立圖書館豐原分館,由分館主任及導覽同仁為與會同道進行簡報與逐一介紹館內設施資源。豐原分館於105年獲選為全國「書香卓越典範圖書館」,全館共分為AB兩棟,A棟為兒少館,提供以嬰幼、兒童、青少年之閱覽資源與服務;B棟則以成年、樂齡服務為館藏圖書主軸,為市民提供全方位閱讀服務。

     豐原分館為全國首座「樂齡典範圖書館」,館內設施包含樂齡友善的閱讀空間、輔具擴視機、樂齡桌遊及全館無障礙通用設計理念,提供符合現代閱讀趨勢之環境,並爭取在地優質企業永進木器廠有情門贊助美學家具桌椅、沙發,營造優質閱讀氛圍,又係一公私協力之最佳典範;同時與衛福部豐原醫院合作,於館內設置「書香關懷站」,為民眾的健康把關,展現了公部門間融洽之橫向合作。此外,館內設有豐原區樂齡學習中心,除每月辦理保健養生等針對樂齡族群規畫之講座內容,亦開辦多樣化之樂齡學習課程及讀書會,包含藝術美學、音樂舞蹈、科技新知、手作等各式主題內容,廣受好評並吸引踴躍報名。

   結束豐原分館的參訪學習,安排與會同道拜訪甫於109年重新開幕的中央書局,其曾是全臺最大的漢語書局,是許多文人作家的啟蒙地,更是重要的文化思潮推手,然因二十二年前書店因財務困難而停業,五年前由上善人文基金會承接,建物經整修翻新,於去年重新開幕,重現百年風華。書局企劃周小姐為同道簡介中央書局發展沿革及修復歷程,並為大家導覽開幕特展-「臺灣文化的青春年代」展覽,其貫穿中央書局創立的故事、重要人物梳理及理想落實,向所有創建中央書局這個文化地標的人物致敬。翻新後的中央書局,結合了閱讀、餐飲與展演,讓與會同道接深刻感受到嶄新的閱讀魅力與充沛活力。最終站則造訪了臺中文學館,與會同道於導覽志工說明下,了解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如何針對臺中文學館前身之舊有日式建築,進行修復與活化再利用工程,館舍透過多元活潑的展示手法及互動體驗,達到文學教育與文化休閒之目的。在冬陽暖日的恬靜午後,於深具建築美學與歷史氛圍的臺中文學館,為本次觀摩參訪學習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 與會同道於豐原分館前合影
    與會同道於豐原分館前合影
  • 樂齡閱覽專區
    樂齡閱覽專區
  • 導覽同仁為同道示範輔具使用
    導覽同仁為同道示範輔具使用
  • 桌遊專區
    桌遊專區
  • 導覽同仁示範擴視機設備
    導覽同仁示範擴視機設備
  • 閱覽區一隅
    閱覽區一隅
  • 與會同道踴躍提問
    與會同道踴躍提問
  • 同道專心聆聽中央書局導覽人員簡報
    同道專心聆聽中央書局導覽人員簡報
  • 參訪臺中文學館
    參訪臺中文學館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1